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黄石港区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黄石港区统计局党组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2月9日至2021年1月28日,区委巡察组对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30日,区委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规定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基本作法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局组织党组班子成员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人员、责任科室和整改期限。全面压实问题整改主体责任,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班子成员、各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科室负责同志全面负责本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统一思想认识,层层传递压力,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二)狠抓督导协调强化整改实效。针对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召开专题会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复杂难点问题,亲自抓,亲自推进,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我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有关重要决定和要求方面

1、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问题1:思想政治建设抓得不实。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强化政治意识,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主动权。全面贯彻落实2021年学习报告制度,执行中心组理论学习“一学一报”制度和半年报告制度,按照要求及时向主管部门上报学习情况。抓实网络在线学习,加大对“学习强国”平台重视度,每周夜学通报全体党员的学习分数,加强网络在线学习监督力度

问题2:意识形态风险研判及报告制度未落实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整改措施:2021年按照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每季度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分析研判,围绕重点工作开展意识形态监测,并向主管部门报送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情况。

问题3:“五纳入”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综合目标考核、民主生活会、巡察工作、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考核等深度融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构建起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责任领导组织协调、其他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责任网络。在2021年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中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其中。

问题4: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监管不严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局党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学习传达有关会议精神,明确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狠抓责任落实,明确局意识形态网军队伍,确保在重要时间节点网军队伍及时发声,切实维护好网络意识形态绝对安全。

2、推动统计工作责任意识不强、办法不多

问题5:推动统计工作责任意识不强、办法不多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加大对统计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落实“统计讲堂”制度、坐班学习等形式提升统计干部队伍专业素质;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统计台账,细化原始记录,确保数出有据,提高数据质量;帮助企业吃透统计制度,正确填报统计报表,将定报的查询要点、易错指标及制度变化部分对企业统计人员进行逐一讲解;对企业进行业务知识培训,使企业统计人员能按时上报统计数据,能进行统计分析,对企业经营形势能作出预判和预警,为企业重大决策与发展献计献策。2021年上半年已开展3次培训。今年3月下旬,我局邀请市局投资科领导为全区统计工作人员进行授课。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工作作风漂浮

问题6:落实上级整改要求浮在面上。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整改措施:局党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认识抓好落实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切实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担好主责、当好主角,切实把落实整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确保整改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将区纪委下发的《“十进十建”开展情况督查反馈函》中存在未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

问题7:廉政谈话搞变通。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进一步提高党组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本着多提醒多沟通的原则,不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和廉政提醒。2021年6月进行了廉政谈话。于今年5月11日、12日班子成员之间开展廉政谈话。

问题8:工作人员作风不实。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整改措施:局党组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的利益第一。一是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都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遵循客观规律,迎难而上,增强工作的实效性。二是敢于讲实话、真话,敢于听实话、真话。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摆花架子。今年各专业统计人员深入企业走访调研,2021年上半年已走访159家企业,针对企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分析根源,及时解答企业疑问及难题,为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积极为企业提供服务和帮助。

2、超标准购买办公设备

问题9:超标准购买办公设备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严格落实《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及家具配置标准》有关规定,做到令行禁止。已于今年4月12日工作例会上学习《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及家具配置标准》,并强调按规定购买和领取办公设备与用品。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党组作用发挥不充分

问题10:党组班子成员分工不全面。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召开党组会议,对局领导班子的分工进行整改调整,确保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保密等重要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2021年4月15日召开党组会议,确定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保密等重要工作的分管负责人,发港统计党组3号文明确相关工作分工。

问题11:党组会议召开不规范。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严格遵守党组会议事规则,确保研究工作议题必讨论、班子成员对议题发言必充分,非党组成员在党组会上不进行表态发言。

2、在支部规范化建设上有差距

问题12:支委会未正常运转。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区统计局党支部已于202131日向中共黄石港区委区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提交了增补1名支委委员的请示,并于于34日召开了党支部委员选举会议,重新增补了支委委员,支委会已正常运转。

问题13:缴纳党费记录不规范。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2019、2020新调入的部分党员由于党费基数由原单位核定,及时将党费交纳基数记录补充完整。

问题14:党员干部学习测试走形式。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在党员干部学习成果验收中,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学习测试,对于学习不过关的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督促理论学习,进行重考。已于4月29日进行重考。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问题15: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2020年底召开民主生活会时,我局充分准备,在会上增加“辣度”,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加大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力度。

4、聘用人员队伍不稳定

问题16:聘用人员队伍不稳定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一是选人用人专业化,在招聘、选录统计人员过程中,尽量选用与统计相关学历专业的人员;二是统计人员专职化,明确基层统计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目前已配齐人员保证工作连续性,并制定严格工作责任机制,确保工作正常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及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列出整改时限的任务,持续跟踪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取得实效。二是注重建章立制,构建管用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三是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组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四是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黄石港区统计局党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局反映。

联系电话:07146528268

联系地址:黄石市黄石港区磁湖路29号

黄石港区统计局党组

2021年9月9日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