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工作 > 六稳六保

打好党史学习教育“组合拳”,念好办实事“服务经”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本网讯

黄石港区人社局精准聚焦主责主业,以“六稳六保”为工作主线,创新学习机制提神增信,刀刃向内优环境,出实招减证便民,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成果转化,彰显人社部门担当作为。

五学、 两讲、两谈、一试——招招提神增信

为了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学深走实,局党委推出了购书自学、平台自学、打卡自学、集中学和外出研学的“五学”;班子成员讲党课、党员讲党史故事的“两讲”;班子成员交流谈、党员谈体会的“两谈”和定期不定期开展党史知识测试的“一试”学习机制。

每名党员通过购书自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教材,强化了原原本本向书本学。局党委全体党员《学习强国》等AAP自学平均积分达22000分以上。

自3月18日起,全体党员通过 “港人社微信群”实现党史教育每日打卡学。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专题读书班3次,党委会思想引领学习4次,支部集中夜学11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3次,外出武汉中央农运讲习所、党的五大会旧址现场实践研学1次,党委书记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2次,开展大讨论2次,同时每名党员撰写了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宣讲了党史故事。党员干部通过深化学习,更加坚定了为民服务初心,提振了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力量。

一门办、简化办、提速办、在线办——项项减证便民

我们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重要切入点,大刀阔斧消融行政服务中的梗点堵点,着力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加大力度落实“一门办、简化办、提速办、在线办”“四办”服务。

涉及居民群众个人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就业创业、区属企业下岗失业人员退休办理等事项全部集中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门办”。

11大项16小项目行政服务落实了证明事项承诺制,涉及人事招考、就业社保行政给付共计6项简化了办事要件。4项行政服务事项实行了“提速办”,承诺办件时间比法定办件时间共计提速152个工作日。新增养老保险资格认证、养老保险缴费、就业失业证审验、企业特殊工时许可共计8项“在线办”,多措并举减证便民。

帮招工、扶创业、扩社保、解薪结——事事践行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托底民生,就要抓就业“牛鼻子”,“ 社会保障关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切实履行人社职能职责,在学史立行中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增就业。采取新媒体和传统招聘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直播带岗线上招聘会和线下招聘会11场,发布岗位1万余个,参与人数14万余人,达成招人意向2500余人,1-5月全区新增城镇就业达3488人。

扶创业。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8个,新增创业实体265家,发放实体创业补贴291.5万元。

助培训。帮扶135家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和8家企业开展学徒制培训,开展大学生实习实训270余人,新增职业技能培训230余人,发放稳岗留工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实习实训补贴共计520余万元,惠及企业83家、劳动者633人。

扩社保。帮扶712名重度残疾人免费缴纳居民养老保险,引导1551人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或补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解决重度残疾人和失业再就业人员的养老后顾之忧。

解“薪”结。扎实开展农民工欠薪治理,全面打造“无欠薪”城市,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1-5月处理欠薪案件42件,涉及金额1230万余元,惠及劳动者1631人,仅5月份就处理欠薪案件10起,涉及金额70余万元,惠及劳动者人100余人。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