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工作 > 六稳六保

快来看!这些政务服务实现“跨城通办”
发布时间:2021-04-15 来源:本网讯

15日,家住黄石港区的鄂州籍老人李桂兰,在黄石港区政务服务中心老年优待证通办窗口,顺利办理并领取了免费乘公交的老年优待证。成为实施“行政审批‘跨城通办’机制”的首位受益者。

黄石花湖与鄂州花湖是黄石临空商务产业园和鄂州临空经济区的交界区域,两市居民毗邻而居,由于隶属两个城市,过去在涉及就业、医疗、教育、社保等民生服务事项的办理上,“办事难”“办事慢”“折返跑”等成为困扰居民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开展以来,黄石港区聚焦着力解决群众急事难事烦心事,主动对接鄂城区,大力推进行政审批领域跨市合作事宜。4月15日上午,黄石港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与鄂城区行政审批局,签署了行政审批领域合作框架协议,推出首批“跨城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0余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黄石港区、鄂城区两地跨区域通办。标志着黄石港区、鄂城区打通黄鄂两地行政审批壁垒,向联合推进临空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政务服务同城化”迈出了实质性、关键性的一步。

据悉,此次公布的首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内容涵盖社会保障卡申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和结算、各类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以及老年优待证申领等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通办事项。两地政务服务大厅互设授权通办窗口,统一规范申请材料、审查要点、流程和时限等办理流程,开启异地视频会商收件办件模式,明确专人授权负责联办帮办代办事项,对异地申请符合条件的事项推行服务事项咨询、收件、审查、结果送达等服务。

“此次合作,将过去需要当事人跨区域办理的事项,变为由互通互办专员联办、帮办、代办,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和远程视频连线完成本地收件预审、现场办理、发放证照文书等环节,实现‘跨城通办’事项就近办理、一次办好。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与鄂城区合作力度,进一步推进两地企业和市民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通办事项,包括社会保障卡申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和结算,各类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和老年优待证申领等,逐步实现规划、国土、环保等行政事项跨城办理。”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黄飞介绍。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