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份全区经济运行分析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发布时间:2023-03-29 来源:区统计局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1-2月份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2%,全市排名第五。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速2.8%,全市排名第三。

(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5.3%,低于全市3.1个百分点。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4.1%,高于全市0.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一。

(四)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0.1%,低于全市9.6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六。1-2月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速2.83%,其中2月当月完成产值同比增速21.01%。

(五)规上服务业2月份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3%。交通运输和仓储业(不含道路水路运输)2月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71%。其他营利性服务业2月份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0.4%。

(六)地方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速-17.9%,低于全市17.6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六。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速-15.87%,低于全市20.42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六;地方税收收入同比增速-15.62%,低于全市15.56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六。

二、经济运行特点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缓。从投资增速来看:1-2月投资增速5.3%,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七,投资增速落后于全市平均水平,与全市尚有一定差距。从投资完成情况来看:1-2月其中5000万以上投资占投资比重88%。5000万以下投资占投资比重12%。从投资结构来看:房地产投资占投资比重39%,较上月比重下滑13个百分点,产业项目投资占投资比重61%,较上月比重下滑13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来看:工业投资增速271.1%,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速-100%,民间投资同比增速-22.9%。

(二)重点企业支撑有力。1-2月,5家重点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区累计产值的70.12%;累计增加值占全区累计增加值的78.48%,为全区工业经济稳步恢复提供坚实基础。综合能源消耗下滑。1-2月规上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5.67%;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5.81%。企业增长面扩大。2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产值同比增长的增长面达到63.63%,比去年同期上升24.92个百分点。

(三)消费市场持续增长。1-2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4.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一。其中限上社零额同比增速44.5%。四大行业不同程度增长。限上批发业销售额同比增速32.4%;限上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速49.8%;限上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速5.4%;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速6.0%。

(四)交通运输和仓储业(不含道路水路运输)发展迅猛。我区规上交通运输和仓储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71%。主要是新进企业业务发展较好,营收增幅较大,大大拉动该板块增速。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下降明显。我区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含科学研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0.4%。五大板块中,三正两负。主要是互联网信息板块同比下降-79.77%,给其他营利性企业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抓牢服务保障,抓牢增量挖掘。聚焦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强化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确保工业经济快速增长;聚焦重点企业、重点地区多做贡献,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重抓好工业企业服务工作,增强企业发展后劲。由相关部门牵线搭桥加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为互相有需要的企业达成合作,增产加量,形成向上的合力来带动全区的经济。紧扣重点任务,抓运行抓措施。要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的动态监测监控,分析现状,把握趋势,及时发现运行中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超前研究应对措施,提出对策和建议,增强经济运行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努力提高驾驭和监测工业运行的能力。

(二)延续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企业普遍表示,去年的减税降费等帮扶政策对企业助力很多,帮助了一缓解部分资金压力。今年的经济形势并不比去年乐观很多,经营成本继续上涨,而居民消费却逐渐收紧,希望对企业的帮扶措施能够落到实处,助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加强消费引导,促进消费市场复苏回暖。积极围绕节假日及大型活动消费,围绕“五一”、“端午”等时间节点,利用节日消费契机,提前策划一系列主体鲜明、影响力大、效果明显的消费促进活动,大力开展以展促销等活动,为消费市场持续向好做好充分准备。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