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港区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4 来源: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黄石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五年工作方案(2016-2020年),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区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宣传教育学习。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内容列入全区党委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培训计划,将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纳入周一党员夜学内容;为落实宪法学习宣传文件精神,聘请专家为全区科级以上150余名干部进行了宪法专题讲座。区司法局等部门深入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进行宣讲并发放《宪法》读本,全区所有机关干部职工及事业单位班子成员人手一册;为进一步加大宪法宣传力度,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在无纸化学法平台进行宪法知识竞赛,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参加全市开展“宪法在我心中征文”宪法征文活动和“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区政府党组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法治政府建设教育纳入区政府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先后开展集体学法4次,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截止目前,辖区各单位共开展宪法等法治方面学习宣传活动近80余场,在全区上下营造了人人积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氛围。

(二)完善领导机制。建立了覆盖全区三级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坚持区委书记、区长挂帅主抓法治工作、分管领导重点抓,专职人员全面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区政府建立了领导干部法治工作实绩档案,建议区委实施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高、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委用人的法治化取向。

(三)层层压实责任。区委区政府制定下发《2018年黄石港区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区委区政府与49家区直部门(街道)分别签订了《责任书》,并指导辖区企业、单位组建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做到层层明确责任、落实责任;将法治建设列入部门目标管理和年度综合考核情况重要内容,推动法治建设在基层各部门落实落细;将法治责任落实情况纳入《黄石港区区管干部履职尽职积分管理实施细则》的重要内容,对取得良好成效的给予奖励积分,对落实不力的给予惩戒扣分。全年对落实法治建设责任较好的8名干部予以积分奖励,对责任落实不力的4名干部予以扣分,在全区形成良好的法治工作鞭策激励效应。

二、突出重点工作,强化法治政府建设

(一)坚持依法决策,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区政府严格落实“三重一大”等事项集体研究制度,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问题,坚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体研究讨论,主动听取法律顾问、专家学者意见。对重大事项主动向区委请示,向区人大报告,听取区政协意见,保证政府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二)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提高履职水平。一是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把合法化审查作为重大决策前置程序,全面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二是修订完善行政权力清单,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深入开展“两个清单”梳理清理工作,规范行政审批程序;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扎实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社会保障、食品安全、房屋征收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四是大力推进“信用黄石港”宣传教育。在各社区门口曝光了“老赖”名单,在多处政府大厅滚动屏宣传信用知识,对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五是开展各项专项执法,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大检查、劳动用工执法大检查、城市违章建筑大检查、环保问题大检查、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注册商标专项清理等活动,有效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六是积极推广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在全区推行购买法律服务,法律顾问在更多决策、更广领域提供法律意见建议,为防范政府决策的法律风险、稳定风险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将审计、房屋征收评估等适合社会力量承担的公共服务,通过委托、承包、采购等方式交给社会力量承担,保证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三)坚持为民执政,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一是在健全组织机构的基础上,层压实责任,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了专门安排部署。年初,区政府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对年度任务、重点工作层层分解至相关单位部门,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保证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不出现空档,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抓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表、抽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抽查实施细则。三是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监管。行政事务服务平台全面开通,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运营正常,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街道、社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把“一门一网”工作落到实处。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借助市“智慧政务”审批平台,引导企业和群众网上申报。四是认真清理规范性文件。区政府对1990年以来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期间,区政府及其各部门共印发规范性文件57件,涉及民营经济方面的26件。清理后,废止16件,修改1件,拟修改后保留9件。五是开展证明事项清理。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区通过自查、复查、审核、报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等程序,全面完成了地方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清理结果已由区政府办公室正式行文公布,并将按规定程序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本次共清理证明事项9条,其中,取消证明事项9条(详见附件1),对每项取消证明事项均注明了法规、规章或政策依据,说明了取消理由。六是积极办理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7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38件。

四)完善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切实担当维护社会稳定第一责任,定期召开各种会议,部署安排研究综治工作;与4个街道和江北管理区、49家综治委成员单位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各街道(管理区)将责任书签订范围向辖区企事业单位延伸,构建了街道、社区、辖区单位“互联互动、共驻共建”的“大综治”工作格局;加快推进三级综治中心建设,积极打造区、街道、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工作平台,各街道综治中心建设已全面铺开,综治互联网及区级、社区网格化平台已建成并联通,街道网格平台实现全覆盖;精准推进社会治安“九张网”建设,构建了立体化、全覆盖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提升了高危人员、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治安乱点的管控能力;建成我市首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驻法院工作站,该工作站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模式,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共办理法律援助事项105件,接待来访群众1272人,成为面向人民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最直接、最便捷的窗口,得到了来访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区委区政府领导定期接访,积极化解信访积案,紧盯关键时间节点抓好重点信访人员稳控。实现了重要时间节点“六个不发生、四个平安、两个零”的工作目标。

(五)强化法治宣传,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在32个社区开设《百姓故事会》法律讲坛节目,开展道德讲堂80多场;深入推动“爱我家园、共筑平安”主题实践活动,全区各社区共召开治安形势分析会15场,开展文化广场集中宣传活动17场;围绕国家安全维定大局开展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活动5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近10000余份,辖区内各单位通过横幅、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加大宣传造势,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对扫黑除恶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开拓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的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辖区单位开展国家安全法宣讲活动和集中收看国家安全教育片《国安天下宁》;深入推进 “服务发展、政法先行”、“法律六进”、“公众开放日”等一系列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全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开展“幸福家庭 与法同行”为主题的“三八”维权月、“3.15”消费者权益日、“保护我们的身体、健康快乐地成长”青少年安全月、“职业健康,伴您同行”职业病宣传周、“宪法修正案”大学生志愿者宣传等活动,拓展教育法治宣传渠道,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宣传教育网。

(六)推进法治创建工作,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强化执法者法治宣传教育。按照“谁执法谁负责”原则,落实法治宣传教育责任制,区直各执法单位根据业务范围,梳理并列出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报区政府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由领导小组与各单位签订宣传教育目标责任书,年终统一考核验收。推进“四个一百”法治创建和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全年申报示范点4个,创建一个法治文化广场;组织开展宪法征文活动,全区范围内积极组织开展以“宪法在我心中”为主题宪法征文评比活动和“我与宪法”宪法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截至目前收到报送宪法征文作品11篇,微视频参赛作品1部;报送全省第三届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4部。

三、强化保障,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

(一)全力开展普法活动。根据省、市“七五”普法规划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继续组织辖区各单位利用服务大厅的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载体,充分营造“七五”普法启动的浓厚氛围,以带动全区上下“七五”工作的全面推进。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机关干部周一夜学制度。二是通过“幸福黄石港”公众号、黄石港区门户网站、黄石日报等新闻媒体认真做好开展依法治理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新闻报道工作,宣传依法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好的经验、做法,扩大社会影响。

(二)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积极发挥政法职能、服务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走访群众、企业,收集反映问题,为企业专门开辟“绿色通道”。举办干警、综治干部培训班等多形式的教育活动,涌现出一批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亲民为民的先进典型;持续加大“三防”投入,建立了义务巡逻队组成的专兼职安保巡逻防控队伍。今年以来,我区积极组织民警、社区巡逻队、内保单位保安队、群众“义务红袖章”等,按照“点、线、面”的分布特点,强化重点企业、在建项目、特殊部位的治安巡逻,大力防范、强力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并成功打掉13人的涉嫌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现场查扣电脑17台,银行卡50余张,冻结涉案资金100余万,及时为群众及企业挽回损失,受到多方赞誉。

(三)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完善了法治黄石港建设工作通报制度、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进了法治建设工作的规范化;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情况考核制度,切实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指标体系,推动将法治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评价的重要指标,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完善督察问责制度,定期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检查,督办各项工作按时按量完成,对在法治建设中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履职尽责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督查问责。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纲要、方案要求,着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重点是围绕依法行政考核指标,认真检查工作中的不足,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积极挖掘工作亮点,大力促进我区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的提高,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24日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