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资金 > 残联

残联2016年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7-12-28 来源:、

黄石港区是残疾人相对集中的城区,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初样调查统计,全区有各类残疾人1.1万多人(其中办证残疾人3421),约占全区总人口的4.3%

一、部门职责

1黄石港区残联成立于1991年,为正科级行政事业单位,实行行政单位具有“代表、服务、管理”三种职能。2016年区残联机关在编人员3人,其中理事长1人,正科级干部1人,科员1人。内设五室一中心即康复室、组宣室、教就室、档案室、办公室、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所,分别负责残疾人的劳动就业、特殊教育、职业培训、康复、宣传、文娱体育和无障碍设施等日常工作。按残疾类别设立了盲人协会、聋人协会、肢残人协会、智力精神残疾亲友协会等4个专门协会,各社区配备了残疾人专职委员,

220163月份以为正科级干部退休,现在编人员2人。

)2016年工作总结

(一)康复工作

12016年项目实施和资金配套情况

1)市残联发放残疾人辅助器具138件,区残联配套8万元,用于购置残疾人辅助器具和社区康复器材。

2)为320名精神残疾人发放免费服药卡,每张卡面值500元,共16万元。

3)实施06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35名残疾儿童每人获得1.2万元资助,共42万元。

4)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15户,共投入资金9.55万元。

5324残疾人发放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每人每年260元,共84240元。

    2、工作亮点

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区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凤凰山社区残疾人活动室,4个社区残疾人康复活动室,全区累计建成23个社区残疾人康复活动室。

2)整合社会资源,建立以专业康复机构为骨干、社区为基础、家庭为依托的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网络。区残联分别在普仁医院、华新医院、爱尔眼科医院、兰之心残疾儿童康复中心、黄石阳光聋儿语训部,设立肢体、精神、视力、智力、听力语言康复技术指导中心,为全区残疾人提供各种康复服务。同时,充分利用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近为社区残疾人提供居家康复服务。

3)每年实施0-6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不断加大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帮扶力度。

4)规范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加大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帮扶力度。

5)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通过购买社会医疗资源,为残疾人提供康复医疗服务。

()就业培训工作

1、就业培训。11名残疾人参加省、市残联举办的汽车驾驶、盲人按摩、计算机技能培训;156名残疾人参加区残联举办的绢花制作、十字绣、剪纸、家庭用电常识培训。另外举办1期雇主培训班,5名中小型企业老板参加。

2、新增就业。今年新增残疾人就业任务80人。区残联组织126人次残疾人参加市就业局、市残联举办的2次“残疾人就业招聘会”;区残联与区就业局联合举办2次“残疾人就业招聘会”,共有81名残疾人参加。区残联对达成就业意向的残疾人实行跟踪服务,全年新增就业86,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3、按省、市残联有关工作要求,区残联对残疾人就业状况数据库(男性1659周岁,女性1654周岁)有就业培训需求的残疾人进行了更新,对符合条件但未录入数据库的残疾人就业培训状况进行补录,全区人口库中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录入率100%

4、根据市残联要求,区残联在“阳光家园”日间照料中心,增设1个辅助性就业功能区。共吸纳15名残疾人(其中智力残疾11人、精神残疾1人、肢体残疾3人)从事绢花手工制作,实现辅助性就业。

5依法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78万元,完成市残联下达的征收任务,同比增长7.55%由于上级有关部门残保金征收工作政策调整原因,导致今年征收工作严重滞后,直到9月份才正式启动该项工作,但区残联同区地税局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任务,完成率名列全市第一。

(三)教育工作

1、对辖区内618岁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进行精准核查,全区618周岁的残疾儿童少年有81人。已就读普通学校35人,特殊教育学校13人,幼儿园2人,未入学31人。未入学原因:残疾程度较重,无生活自理能力29人,占93.5%2人小学义务教育完成后,因本市无初中以上智力类特校而失学,占6.5%

2、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资助25应届考入高校的残疾人考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除省、市残联外,区残联共发放助学金1.36万元。

(四)社会保障工作

1、着力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根据省民政厅、省残联《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鄂民政发201545号)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工作。111月累计发放2211人、补贴161.8万元,发放进度和准确率名列全市前茅。

2切实发挥低保、养老、医疗、住房等民生政策作用,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生存状况,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和住房保障范围,确保应保尽保;在实行“两项补贴”制度和“阳光家园”托养计划的同时,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和临时救济,残联共慰问和帮扶救助348户残疾人家庭。

(五)信访维稳工作

1、残疾人信访情况

    区残联共接待残疾人来信来访28件次、35人次,其中涉法涉诉1件次、就业2件次、教育2件次、扶贫6件次、社会保障9件次、机动轮椅车1件次、康复1件次、其他6件次。康源特钢有10名残疾职工因厂方拖欠工资、养老保险等待遇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而不断上访。信访办理率达100%

2、开展信访维稳工作情况

1)加强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建立健全维权工作机制。区残联高度重视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成立了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明确各社区残协主席和残疾人专委为社区残疾人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区残联与区司法局建立协调机制,与胜阳港司法所、红旗桥司法所共建残疾人法律援助平台,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为辖区残疾人提供便捷的司法服务,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

2)积极开展残疾人法制宣传,增强残疾人法律意识。区残联始终把宣传贯彻《残疾人保障法》作为残联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利用各社区残疾人协会,有针对性开展残疾人喜闻乐见的残疾人保障法宣传教育活动。二是结合重大活动开展宣传。在搞好经常性宣传的同时,抓住“全国爱耳日”“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契机,悬挂标语、提供法律咨询等各种形式宣传《残疾人保障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残疾人法律意识,教育残疾人遵纪守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3)建立信访信息报送反馈制度,及时解决各种矛盾。区残联每月及时收集各社区信访信息,定期向市残联、区委区政府报送残疾人信访信息,信访工作做到不迟报、不漏报、不瞒报,每个季度向各社区通报来信来访办理情况,与上、下级保持信息畅通。要求各社区专委对社区内残疾人小纠纷、小隐患、小案件、小问题、小需求等“五小”问题即时掌控,即时介入、及时消除矛盾隐患,将问题消化在源头、化解在萌芽状态。

4)坚持理事长接待日制度,亲自解决残疾人棘手问题。区残联坚持“理事长接待日”制度,“零距离”倾听残疾人心声,第一时间解决他们生活、工作、学习中实际困难。海观山社区残疾人刘菲被铁山区残联解聘后,思想一直不稳定,区残联经常和他约谈,并依据刘菲自身特长,安排他到社区开画室,免费为有学习画画、写字需求的残疾人服务。江北社区残疾人孔宪东因低保资格被取消上访,区残联与其结对帮扶,及时化解矛盾,协助相关部门解决其合理诉求等。

5)积极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按照市残联下发的惠民政策,我区有339名低保残疾人享受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的特惠待遇。

(六)机关档案管理工作

不断完善残联机关档案管理工作,机关现有文书档案377件、科技档案11卷、会计档案137卷、声像资料4册(照片档案108张)、电子档案4件、实物档案39件、印章4枚、专业档案1695卷、文件汇编71卷,全部实现微机录入,并建立全文管理数据库。档案室现有库房1间、阅档室1间、办公室1间,总面积60多平方米。2009年,区残联档案工作目标管理通过省级评审,2016年通过省级认定。

(七)残疾人宣传工作

区残联和各社区残协共采写残疾人事业宣传信息171篇,在黄石日报、东楚晚报、黄石电台及中央、省、市残联网站、区政府网站等媒体发表414篇次,较好地宣传了残疾人工作中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推介了黄石楷模陈春兰、张源红、黄石港区优秀共产党胡冬迎等一批先进典型。

)存在的问题

1残疾人公益岗位合同到期问题。目前区残联共聘用公益岗位31人。其中,社区残疾人专委26人,阳光家园辅导员3人,残奥会冠军刘泽兵1人,信访维稳对象1人。20178月前80%以上的合同到期。合同到期后,存在人员续聘、转岗、资金缺口等问题。

2、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问题。由于上级有关部门残保金征收工作政策调整原因,导致今年征收工作严重滞后,直到9月份才正式启动该项工作,不知来年残保金征收政策如何调整。

3、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停滞。根据2016523《第57次区政府常务会议纪要》,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由区残联作为申报主体,黄石港街办负责规划、土地等相关手续办理,区兴港公司负责代建。康复中心竣工验收后交黄石港街道、区残联使用,但目前该项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4、残疾人小康进程较慢。全区还有近千名残疾人生活困难,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与我市社会平均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我区残疾人人均收入大约只占健全人人均收入的50-60%)。由于相关部门的有关政策落实不力,这部分残疾人实现精准脱贫和小康进程较缓慢。

)2017年工作计划

1坚持普惠与特惠相结合,坚持兜底保障与就业增收相结合,坚持政府扶持、社会帮扶与残疾人自强自立相结合,坚持统筹兼顾和分类指导相结合的原则,摸清贫困残疾人家底,明确贫困残疾人精准扶贫责任人,制定精准扶贫措施,帮助全区贫困残疾人早日脱贫,实现小康。

2、完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残疾人服务体系,为残疾人融合发展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和更加友好的环境。

3、继续实施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将06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延伸至714岁。

4、切实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保证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5、协助相关部门推进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

6、落实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积极推进用人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想方设法做好残疾人稳岗工作,帮助残疾人稳定就业、增加收入。

7、加强残疾人运动员队伍选拔、培养、管理、教育和保障,提高残疾人体育竞技水平,组队参加省、市残疾人体育运动会。

8、进一步做好残疾人信访维稳工作,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及时化解残疾人各种矛盾,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二、    机构设置

2015年区残联机关在编人员3人,其中理事长1人,主任科员1人,科员1人。内设五室一中心即康复室、组宣室、教就室、档案室、办公室、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分别负责残疾人的劳动就业、特殊教育、职业培训、康复、宣传、文娱体育和无障碍设施等日常工作。按残疾类别设立了盲人协会、聋人协会、肢残人协会、智力精神残疾亲友协会等4个专门协会,江北管理区和花湖街道办事处成立了残联组织,配备了专兼职理事长。

三、决算收支说明

1、收入支出分析

2016年全年总收入3261689.70,其中财拔款决算收入971568.70(基本支出行政运行971568.70),其它收入2290121.00, 2016年全年总支出3484706.51,其中财拔款决算支出971568.70(基本支出行政运行971568.70),其它资金支出2513137.81元。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2016年全年总收入3261689.70,其中财拔款决算收入971568.70(基本支出行政运行971568.70),占总收入30%,其它收入2290121.00占总收入70%, 2016年全年总支出3484706.51,其中财拔款决算支出971568.70(基本支出行政运行971568.70),占总支出28%,其它资金支出2513137.81占总支出72%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支出情况: 2016年决算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2279.00元, 2016年决算公务接待数为0万元。

(2)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6年决算会议费为0万元。

(3)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6年决算培训费93.00元。

(4)差旅费支出情况

2016年决算差旅费为1006.00元。

(4)财政拔款收入、支出分析

财拔款决算收入971568.70元,其中基本支出行政运行971568.70财拔款决算支出971568.70元,基本支出行政运行971568.70,其中人员经费276629.09,公用经费694939.61元。

 ()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年末总结余为129802.63,其中财拔款结余为0,其它资金结转结余为129802.63.

四、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1、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2016年全年总收入3261689.70,2015年全年总收入410,388.22元,同比上年总收入增加84%,原因是增加残疾专项开支费用。

2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2016年全年支出3484706.51, 2015年全年支出573,000.86,同比上年增加83%,原因是增加了残疾专项开支。

五、无政府采购执行情况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补助):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以外取得的收入。
(四)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八)行政运行(项):指机关和实行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九)残疾人康复:为智力、精神、肢体、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项目。

(十)其它残疾人事业支出:残疾人培训、扶贫救助、就业服务等事业支出。


                                  黄石港区残疾人联合会

   2017914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