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资金 > 建设局

建设局2016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7-12-28

一、部门职责

主要职能。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及区政府的建设工作方针、政策、路线、发展战略和改革方案;负责授权的辖区城市规划设计、勘查测量、建筑市场、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园林绿化建设进行管理;负责协调辖区私房政策工作;参加市政府占道、破道的初审权;负责区政府的重点建设工程立项建设、维护和管理;参与全区3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工作;领导城区园林绿化工作;审批辖区园林绿化发展规划;负责全区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全区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负责辖区人民防空工作各项规划及有关规定,负责人防专项经费的管理,负责辖区内市民的人民防空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教育工作。

二、 机构设置

黄石港区建设管理局为区政府工作部门,挂区爱卫办、区人防办牌子。单位编制22名,其中行政编制9名,事业编制13名。实有人数24人(不含区人防办),其中临时人员7人。

三、基本情况

区建设管理局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加挂区农林水利局、区爱卫办和区人防办牌子,与区交通局合署办公。

主要承担辖区内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的建设、管维工作以及创森、五边三化、五水共治以及市、区两级重点建设项目组织工作;负责区管道路及背街小巷占、破道的审批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全区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负责协调上级交通部门对辖区交通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全区农机购置、农药、种子质量监管和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以及大众山森林公园建设和管理、林政执法、森林防火、农资管理以及配合完成创卫、创文、创模、码头整治和两湖治理等工作。

           2016年工作总结

(一)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着力做好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我局借助“创卫“契机,针对城区市政设施薄弱短板,不断加大市政设施建、管力度。除按照“创卫”指挥部统一安排,完成包点社区、路段创建任务外,对辖区70余处市政设施进行维护;完成团结巷、人民街、高专路、国贸巷、永安路排水管网疏通;协调对鄂黄路破损路面全部进行维修以及对花湖大道万达段雨水系统实施改造;完成采阳园农贸市场道路刷黑工程;对辖区20个社区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完成桂花湾上山道路、挹江北路、省五建上山路及鄂黄路4条道路的路灯安装;督办和指导采阳园生活广场、青山花苑生活广场等5家农贸市场完成升级达标改造工作以及指导和督促辖区18个农贸市场对市场内公厕全面升级改造达到二类标准;完成彩虹路等10条道路修复及刷黑工程;配合完成花湖大道刷黑工程。

(二)重点项目建设

1.湖北(黄石)园林博览会黄石港区展园建设。该项目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总投资400万元,项目分为绿化和土建两部分,整个工程已于9月初全部完工,绿化部分共栽植金桂、朴树、银杏、青枫、红枫、紫薇等落叶乔木161株;土建部分完成朝阳阁、溪流及游览步道硬化等建设。

2.大众山登山步道建设。登山步道全长30公里,拟投资350万元,工程包括步道、门楼、标识牌、绿化建设等内容,分别设置青山湾、市警校、楠竹林、市委党校等4条出入口步道建设。该项目于20166月份完成施工图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7月初施工队伍进场施工,12月底已全部完工。

3.五水共治项目建设。除组织人员定期打捞青山湖1234号湖湖面漂浮物,清除湖边杂草和湖底沉淀物,还积极做好辖区磁湖、青港湖、新闸港、锁前港湖面保洁和护坡驳岸的清理保洁工作。同时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提前完成青山湖34号湖补充清淤工程,累计完成清淤量35000立方米,石方量1370立方米;配合做好二三级截污管网建设;完成青港湖岸线美化方案设计等工作。目前五水共治办正在对26个治理项目进行前期勘测设计工作,已有5个具备条件的项目可先行开工。

4.市林业局消防通道建设。道路全长160米,宽11米,拟投入资金80万元。目前已完成清真寺道路附属物拆迁征收、项目的设计和招投标以及道路管网、路基部分,拟于20171月底全部完工。

5. 花径路贯通工程。该道路设计全长1180米,宽30米,双向四车道,原由开发区负责组织实施。该项目于2012年动工兴建,目前已完成900米道路及雨污管网建设,剩余280米道路已完成公汽围墙外雨污管网及路基建设,拟于20173月可完成道路贯通工程。

6.武汉路景观提升工程。该项目是湖北(黄石)园林博览会迎宾线路之一,于20168月开工建设,920全部完工。投入资金80余万元,完成人行道花坛560平方米、立体花箱360个、花车8组。

(三)林业及园林绿化建设。我局紧紧围绕全区创森及园林绿化年度目标任务,抢抓春季植树造林和园林绿化最佳时机,扎实推进春季植树造林和园林绿化工作,大力推进城区绿色发展。

1.打好“创森”阵地战。我局认真落实特色创建、重点推进、点面结合三项工作措施,开展了荒山植绿、空地补绿、立体增绿的“创森”阵地战,完成城区覆盖面积100亩,完成新造林150亩,补植补造420亩,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与此同时,还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定期开展森林防火检查,组织防火应急演练。真正做到“五个到位”。今年,我局还购买无人机,大大提高了我区森林防火预警、处置能力。截止目前,我区尚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森林火灾受害率均控制在0.3‰以内,确保“创森”成果不失。

2.扎实做好绿化养护,提升城区品味。一方面,按照标准做好辖区道路、广场等绿化用地日常管护工作。大力提升管养水平和质量,对城区20万平方米公共绿地、近万棵乔灌木实行精细化养护。另一方面,结合城区可绿化用地少现状,大力推行垂直绿化和立体绿化,向空间要绿量。投资220万元,完成了磁湖北岸绿道建设、磁湖路立体花车等项目。同时,还完成了辖区重要路段节点的摆花扎景、灯光亮化及粉饰见新工作,累计摆放万寿菊、一串红、鸡冠花等各类鲜花 8万余盆;指导辖区40家单位完成摆花扎景任务,摆放各类鲜花15万余盆,督办60家单位完成灯光亮化工作。

(四)水利管理工作。我区水资源十分丰富,青山湖、青港湖、磁湖、锁前港等水系,或伴城而居、或穿城而过,形成三湖两港伴一江的格局。辖区内有长江干堤6.7公里,策湖大堤5.6公里,城区内有交通涵闸14座,排涝泵站4座。如此丰富的水资源和数量众多的水利设施,意味着我区防汛工作和水资源综合治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巨。特别是今年入汛以来,区防办在区委、区政府的强力领导下,承担了全区防汛的物资准备、人员调度、水情发布、信息报送等工作。面对今年“98+”的雨情汛情,我局超前谋划、科学调配,提前储备各类防汛物资1000余吨;调配防汛人员近万人次;完成了湖滨大道消防队侧巷、方家墩等渍水点改造5处,累计硬化道路2500平方米,管网改造400米;疏通沟渠4000米,为我区决胜今年防汛战役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农资管理工作。对辖区范围肥料销售市场和8家种子农药销售户进行清查,重点整治生产、经营国家禁用农药的行为;与农资经营户签订公开承诺书,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对符合条件的农机进行摸排,申请购机补贴;加大农业环境保护及“三品一标”的宣传和农业灾后生产恢复工作。

(六)爱国卫生工作。以“迎园博会,创卫生城”为契机,号召、组织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开展8场大型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受教人数达近万人次。做好辖区32个社区的“灭四害”消杀工作,新装毒饵站5160个,重新固定毒饵站3187个,投放鼠药3400。新建楠竹林、桂花湾广场健身步道2个。新建江滩公园、胜阳港社区等10个健康长廊和31个健康俱乐部(健康小屋),更新健康教育宣传栏4.4万平方米。

(七)交通管理工作。全力抓好长江码头、驾校整治工作。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码头整治工作指挥部,抽调20名精干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大力开展码头整治工作。由于措施得力,从2016322日至415日,共拆除非法码头(泊位)15处,违法建筑2处,全面完成了我区非法码头整治工作任务,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协调完成20路公交车站点的调整工作。

四、决算收支说明

1、收入支出分析

2016年全年总收入25713787.32,其中财拨款决算收入8030594.81(基本支出行政运行7939894.81,项目支出其他退耕还林支出20700.00元,其他农业支出10000.00,森林生态效益补偿60000.00),其它收入17683192.51, 2016年全年总支出20780963.83,其中财拨款决算支出8030594.81(基本支出行政运行7939894.81项目支出其他退耕还林支出20700.00元,其他农业支出10000.00,森林生态效益补偿60000.00),其它资金支出12750369.02元。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2016年全年总收入25713787.32,其中财拨款决算收入8030594.81(基本支出行政运行7939894.81, ,项目支出其他退耕还林支出20700.00元,其他农业支出10000.00,森林生态效益补偿60000.00),占总收入31%,其它收入17683192.51占总收入69%, 2016年全年总支出20780963.83,其中财拨款决算支出8030594.81(基本支出行政运行7939894.81项目支出其他退耕还林支出20700.00元,其他农业支出10000.00,森林生态效益补偿60000.00),占总支出39%,其它资金支出12750369.02占总支出61%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支出情况: 2016年决算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9807.26元,  2016年决算公务接待数为0元。

(2)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6年决算会议费为0万元。

(3)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6年决算培训费780.00元。

(4)差旅费支出情况

2016年决算差旅费为93.90元。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财拨款决算收入8030594.81元,其中基本支出行政运行7939894.81项目支出其他退耕还林支出20700.00元,其他农业支出10000.00,森林生态效益补偿60000.00,财拨款决算支出8030594.81元,基本支出行政运行7939894.81项目支出其他退耕还林支出20700.00元,其他农业支出10000.00,森林生态效益补偿60000.00,其中人员经费2606436.51,公用经费5424158.30元。

 ()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年末总结余为8956639.27,其中财拨款结余为0,其它资金结转结余为8956639.27元。

五、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1、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2016年全年总收入25713787.32,2015年全年总收入19,026,760.60元,同比上年总收入增加26%,原因是增加专项开支费用等。


2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2016年全年支出20780963.83, 2015年全年支出21,905,111.47,同比上年减少5%原因是节约开支。

六、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七、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补助):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以外取得的收入。
(四)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八)行政运行(项):指机关和实行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黄石港区建设局

                                          2017914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