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黄石港区政务服务中心惠企政策服务专窗工作机制(试行)
发布时间:2023-07-06 来源:黄石港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 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黄石港区政务服务中心惠企政策服务专窗工作机制(试行)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区企业发展,在建立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免申即享线上服务平台的基础上,现进一步在黄石港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惠企政策服务专窗。现建立工作机制如下:

一、主要职能

惠企政策服务专窗,主要负责惠企政策发布,接受企业关于惠企政策的咨询,受理企业惠企政策兑现申请,反馈相关部门惠企政策兑现方案,让企业只进“一扇门”,实现企业咨询政策、兑现政策更便捷。

二、适用范围

将区级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各类资金补贴、补助、奖励等政策兑现,均纳入“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改革实施范围。国家、省级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三、具体安排

建设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发放平台账号、做好技术操作培训工作,并与政务服务平台、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对接,打通数据“壁垒”。在黄石港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惠企政策办理窗口”,负责惠企政策集中受理、转办及兑现等工作,对申报类的惠企政策实行“窗口统一受理、部门内部流转、限时兑现到位”。对惠企政策服务专窗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和考核;协调惠企政策落实;推送惠企政策兑现落实情况;收集企业对惠企政策服务专窗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窗口设置

(一)位置设置

在黄石港区政务服务大厅一楼大厅设置惠企窗口。且根据文件要求,收集汇聚相关惠企政策,组织窗口人员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加强部门联动将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二)窗口适用范围

1.窗口受理政策范围:

咨询、受理和帮助兑现经公开且带有普惠性、高频办理特点的各类惠企政策。

2.窗口服务企业范围:

(1)在黄石港区各地辖区内注册登记的企业(含外资企业);

(2)享受招商引资合同优惠政策的企业;

(3)符合优惠政策条件的企业。

(三)窗口成员构成

政务服务中心根据实际需求进行人员配置,主要包括惠企综窗人员、技术支持人员和管理运行人员。

1.惠企综窗人员。熟悉惠企政策事项清单、服务流程,具备业务申报帮办代办能力。

2.技术支持人员。为惠企服务提供相应的后台维护、平台宣传和大数据精准匹配企业服务。

3.管理运行人员。统筹协调相关政策部门的专业人员提供支持,并组建窗口团队和技术团队,保证惠企窗口平稳运行,实现惠企政策精准全覆盖。

(四)惠企综窗主要职责

1.整理惠企政策。汇集经信、发改、文旅、科技等各相关部门梳理报送的惠企政策,并在惠企政策服务平台上进行颗粒化录入。

2.提供政策咨询。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渠道,并建立公众参与机制,收集企业群众需求,提升政策到达率。

3.开辟绿色通道。设置企业绿色通道,一对一讲解惠企政策,畅通材料流转路径,避免政策遗漏,使惠企福利尽快落实、“应享尽享”。

4.提供帮办代办。创新服务机制,构建全方位、多形式的新格局,通过成立专业团队,将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

5.兜底企业服务。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非自身问题进行统筹协调,做好沟通协调,提供协助服务;

6.监测与评估服务。收集政策运用成效,对市场主体反响好、使用频率高、执行效果好的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对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政策,及时告知部门调整优化;对执行有堵点的政策,督促部门健全完善配套措施和操作细则。

五、工作流程

惠企服务专窗负责对惠企政策实行“一窗咨询、一窗申报、一窗兑现”。

(一)一窗咨询。惠企政策线上通过惠企政策服务平台、12345热线,线下通过专窗方式受理各项惠企政策的统一咨询。实行分类限时回复,能即时回复的即时回复。不能即时回复的采取分类转办机制,转办件于1个工作日内转到相关部门(单位)。相关部门(单位)收件后,于3个工作日内回复窗口,窗口统一反馈咨询者。

(二)一窗申报。惠企政策服务专窗对符合要求、要件齐全的惠企政策申报予以受理,并于1个工作日内转到相关部门(单位)办理。相关部门(单位)在收件后3个工作日内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并分类处理:不符合(二)一窗申报。惠企政策服务专窗对符合要求、要件齐全的惠企政策申报予以受理,并于1个工作日内转到相关部门(单位)办理。相关部门(单位)在收件后3个工作日内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并分类处理:不符合兑现条件的,相关部门(单位)将不予兑现原因及政策解释推送至惠企政策服务专窗;符合兑现条件的,相关部门(单位)在承诺时限内提出惠企政策兑现方案,并推送至惠企政策服务专窗。

(三)一窗兑现。惠企政策服务专窗将兑现方案或不予兑现原因及政策解释统一反馈申报企业,并跟踪兑现情况。根据政策文件及申报情况,属于免申即享的,由系统精准推送、一键直达;属于申报审批的,经主管部门审核后按现有奖励方案兑现,或拟定奖励方案报本区政府同意后兑现。

六、工作安排

(一)确定惠企政策目录。根据“谁制定、谁更新、谁解释“的原则,黄石港区各有关部门梳理目前仍在有效实施期限内的所有惠企政策文件,编制政策目录清单。

(二)规范政策申报指南。各有关部门根据政策事项目录清单,制定政策的申报指南。按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要求,公开政策事项名称、办理时限、兑现条件、兑现流程、申报材料等。

(三)开展业务操作培训。配齐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尽快掌握惠企政策内容、操作流程及业务受理等工作,规范窗口服务工作。

(四)强化政策宣传解读。通过线下窗口、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对外公布惠企政策清单、申报指南等,并根据政策更新情况及时动态更新,让企业精准及时了解、掌握各项优惠政策。各有关部门应组织业务骨干定期开展培训辅导,主动为企业做好政策宣传解读。

(五)组建惠企窗口。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惠企窗口,安排专人负责办理惠企政策咨询兑现相关业务,实现政策兑现一窗受理、一站办结。

七、工作要求

建立黄石港区政务服务中心惠企政策服务专窗联动工作机制,是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该项工作落实情况将纳入全区营商环境目标考核内容。各相关部门(单位)按照“谁制定、谁更新、谁解释”的原则,梳理本部门近年出台的有效惠企政策并及时推送至惠企政策服务专窗,新制订、更新的惠企政策在政策形成后5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同步上传至惠企政策服务平台。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