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港区概况
发布时间:2024-01-30 来源:黄石港区政府


黄石港区是黄石市的中心城区,东临长江,西依磁湖,南接西塞,北与鄂州毗邻,面积50.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4万,辖花湖、黄石港、沈家营、胜阳港4个街道办事处,1个管理区(江北管理区),33个社区居委会。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245.97亿元,同比增长7.4%,全市排名第三;服务业增加值207.9亿元,同比增长7.8%,全市排名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7.77亿元,同比增长8.7%,全市排名第三。服务业发展质量评估连续3年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位列全市第一方阵。

黄石港是全域临空新城。是黄石市东大门,地处鄂黄黄都市圈的中心节点,位于光谷科创大走廊东端2座跨江大桥、1条高铁、5条高速穿城而过,5分钟可上高速、10分钟可上高铁、40分钟可达武汉。距花湖机场8公里,位于空港紧邻区与相邻区,是机场周边功能相对完备的成熟城区。已规划建设临空商务产业园、临空智造产业园,商贸商务、交通物流、人力资源、金融信息、数字平台等临空产业聚集,湖北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获评全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称号。

黄石港是鄂东消费中心。是黄石市商贸中心,第三产业占GDP比重84%。辖区市场主体5.88万户,有万达、沃尔玛、中商百货等大型商超30个,有万达嘉华、金花、空港华美达、空港尚善居等宾馆酒店165家(星级酒店3家),有武汉路、“钟楼烟火”等特色街区10余条,摩尔城街区成功创建省级夜间消费集聚区形成了胜阳港、万达、华新三大商圈,消费辐射鄂州、黄冈,连续2年荣获“全省服务业突出贡献奖”。

黄石港科教医养高地。有省级科创园1个,国家省市重点实验室3个、专家院士工作站7个、企业研发中心12个,高新技术企业3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6家,人力资源产业园2个(省级1个)。有高等院校1所、中小学17,是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示范区。有三甲医院1家、三级医院5家、二级医院1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07家,医疗资源辐射鄂东。有专业医养机构2家、社会化养老机构4家,社区康养中心全覆盖,是全国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区。有各类标准化运动场所110余处,是健康运动之城。

黄石港是山水园林城区。依山傍水、襟江带湖,浩浩长江穿境而过,磁湖、青山湖、青港湖相映成趣,大众山、凤凰山、盘龙山遥相辉应,磁湖风景区、大众山森林公园、华新文化遗址公园、朝阳阁、小红楼等自然人文景观点缀其间,历史上许多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千古绝篇。全区有城市公园9个、口袋公园20个,森林覆盖率达15.72%,水域覆盖率达20.42%,空气优良天数超80%,素有“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美称。


2024年3月30日)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