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巷有支“袖章护卫队”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本网讯

文化宫社区永安巷人声鼎沸,82岁的陈月臣戴着红袖章,开始了新一天的巡逻。绕永安巷转一圈,他东瞧瞧、西看看,遇到不文明行为,便上前劝导;看到垃圾,就上前去捡。

陈月臣是“袖章护卫队”的一员,目前,文化宫社区“袖章护卫队”队员已发展到98人。

文化宫社区有居民楼81栋,独立小区6个,4150户。辖区内还有一个永安里农贸市场,管理难度相当大。社区党委认识到,要管理好这大一个摊子,光靠社区十几名工作人员远远不够,必须吸纳社会力量才行。

2015年6月,“袖章护卫队”成立,由老党员刘凡担任队长。几年来,他们积极参与社区管理,多次组织开展“爱我社区、净化社区、和谐社区”义务劳动,清理垃圾、清除杂草、粉刷“牛皮癣”,深受社区居民好评。

针对辖区内出店经营现象严重、流动摊贩多、停车秩序不规范等问题,“袖章护卫队”积极参与文明劝导、规范停车秩序、义务巡逻活动,配合城管部门维护辖区秩序。

2017年初,区城管局在永安巷安装栅栏,隔离流动商贩,规范进店经营。“袖章护卫队”20名队员积极维护现场秩序,与执法队员一起向商贩耐心解释,保证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袖章护卫队”还积极开展扶贫解困行动,2015年以来共为老弱病残困人员开展帮扶活动上百次,为灾区、贫困地区捐助衣服3000余件,捐款5000余元,为重病儿童募捐1万余元。

在近年的创文工作中,“袖章护卫队”同社区干部一道,将1万余条“牛皮癣”清除干净,清理卫生死角32处,疏通了170、190号楼的化粪池,清除了190号楼平台多年堆积如山的垃圾,使辖区环境焕然一新。

前不久,一名中年女子在永安巷随手扔香蕉皮,旁边清洁员看见了,说她不该乱丢。中年女子竟然说:“我不丢,你不是失业了吗?”

这一幕,被迎面走来的志愿者陈月臣撞见。“我们要尊重清洁员的辛苦劳动,要换位思考,好好想一想……”一番有理有节的话,让那名中年女子很不好意思。她立即向清洁员道歉,把香蕉皮捡起来,丢进垃圾桶。

“‘袖章护卫队’已成为我们社区不可缺少的力量。”文化宫社区党委书记蒋晖说,正是在“袖章护卫队”的带动和感染下,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越来越高,文明程度日益提升,为打造和谐社区起到积极作用。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