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我爱我楼·党员带头”自治经验 共创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22-04-20 来源:区创文办

4月19日上午,区创文办组织各街道社区有关负责人到开·铁区胜利路社区观摩“我爱我楼·党员带头”自治经验,并召开全区“我爱我楼”百日攻坚现场观摩推进会。

在社区宣传长廊,“1234567”工作方法吸引住大家的目光。

项目设计充分发挥党员和网格员作用,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在社区和每个网格,都建有一个服务团、多个社区组织,为群众提供政策宣传、文体活动、助老助小、家政服务、矛盾调解、邻里互助、卫生保洁、就业帮扶等自治服务,当居民有诉求时,组织有回应、服务有保障,真正做到全天候、全覆盖、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

在兴冶路26栋一单元门栋前,标牌醒目地标注着楼栋长、门栋长、直管党员、包保党员的名字及联系方式,旁边的公示牌上还记录着下沉党员的工作目标和积分考核成绩。“有了量化积分,党员干部就能学有榜样、做有方向。居民也自觉参与行动,呈现出‘争着干、比着干、抢着干’的新气象。”社区党委书记潘晓梅说道。

“每一个插座上都有专属二维码,居民只用打开手机扫一扫,充电、缴费都能搞定。”两排楼房中间的空地上建起了智慧充电车棚,车棚内停车摆放有序,从根本上解决了“飞线充电”问题。

“通过‘1+N’互助共建服务新模式,聚焦群众多样化需求,实现活动联办、资源共享、治理共抓的模式,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良好助力。”来自胜利路社区的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动情回顾了楼栋自治模式由难到易、由乱到治的发展历程。

社区还根据地理位置成立了芬、芳、香、溢4个园区,由居民自主推选园长、楼长、门栋长,最终成立了52个楼栋自管小组,实现了楼道轮流清扫、日常维护等常态化。

“项目汇集众智、凝聚合力,提升了治理效能,又推动形成全民共创文明创建的工作格局,让我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做法。

在现场观摩推进会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铮对全区“我爱我楼”百日攻坚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天虹社区、覆盆山社区、凤凰山社区、文化宫社区分别进行表态发言。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