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工作 > 城市更新 > 动态要闻

小区环境美起来 居民搭上“幸福快车”
发布时间:2022-11-24 来源:黄石日报客户端

“听着鸟儿的歌声起床,闻着桂花的香味出门。”这是沈家营社区公汽新小区居民周阿姨对小区环境的评价

公汽新小区建于2010年,共有4栋居民楼240户、816余人,是一个典型的单位型小区。

该小区作为全省共同缔造试点以来,沈家营社区党委吹响了共同缔造集结号,开启了美好生活新征程,缔造出居民生活的“幸福快车”。

“通过几个月来的努力,公汽新小区的生活环境美起来、缔造氛围‘红’起来、居民群众动起来、党建品牌树起来。”沈家营社区党委书记杨莉自信地说。

改造后的小区面貌

城市更新,环境美起来

曾经的公汽新小区,下水管网老化、停车位不足、路面破损严重。小区大门两旁的花坛长着参天大树,笼罩着整个小区,影响采光。

今年,城市更新的东风吹进了公汽新小区。改造之初,社区党委将大家的意见统一起来,形成综合改造方案。随后,社区组织居民代表、业主委员会、建设方、施工方、设计方召开座谈会,通过决策共谋、群策群力,确定了改造内容。

共同缔造活动动员会

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如今小区改造已经完成,共改造下水管网3000米,路面刷黑5000平方米,楼道粉刷近2万平方米,增设停车棚2处,安装充电桩15个,增设停车位70个。

影响采光的树木砍伐了,活动场所宽敞了,健身设施齐全了,卫生环境清洁了……改造后的公汽新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建强阵地,氛围“红”起来

“美好环境只是共同缔造活动的一部分;建强阵地、加强党建引领,才能让氛围‘红’起来,才能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社区党委副书记张辉说。

社区党委完善了“社区大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体系。经过意见收集,依据居民的兴趣爱好和需求,小区组建了舞动青春队、跃动乒乓队、银龄合唱队、绿植家园队、文明宣导队等10个社会组织。这些组织都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在党员的带领下开展活动。

新建的红色议事亭

今年,社区党委结合共同缔造活动的需要和居民的要求,投资建设了红色议事亭。该亭坐落在小区正中央,有15平方米。亭子的修建,既为居民提供了休闲、纳凉的场所,更为居民提供了议事协商的平台。

红色议事亭建成以来,大家有事就来此商量,提出了小区缺少健身器材、晾晒区域不足、休闲座椅不够等问题。

社区党委将大家的意见收集后,及时研究解决办法。通过发挥包保单位、辖区单位、街道和业主委员会的作用,到目前,小区已经安装2套乒乓球台、5套健身器材,新建了集中晾晒区,安装了非机动车充电棚。

健身器材托运回来前,居民们齐动手,将计划安装器材的场地清理干净;乒乓球台安装完成后,马上组织乒乓球爱好者进行了一场友谊赛。

建强了阵地,氛围“红”起来,有力地推进了共同缔造活动的开展,让居民在发展中参与共建、在建设中参与共管,增强了凝聚力。

共管共评,群众动起来

“共同缔造就是要让居民参与共管共评,共建幸福家园。”沈家营社区党委形成了共识。加强对小区的管理、形成“楼栋公约”是重要举措。

为使“楼栋公约”科学合理化,各楼长来到每户家中征求意见。有居民建议把文明养犬列入“楼栋公约”,还有居民建议将“飞线充电”影响安全写到“楼栋公约”中。

每个楼栋的居民都将所思所想所盼提了出来。经过多次修改和征求意见,最终形成“楼栋公约”,作为居民的行为准则。

随后,社区党委组织居民在“红色议事亭”前,将“楼栋公约”张榜公示。居民们分别在所属楼栋的公约下面签名,承诺坚决执行和遵守本楼栋公约,做文明市民。

社区党委还出台了“每周一评”机制,通过评审员的考核打分,评出“最美楼栋”,并将流动小红旗挂在“最美楼栋”,营造出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楼栋公约”的制定,让居民群众动了起来,他们积极参与到小区的共管共评中,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氛围。

共同缔造活动开展以来,居民王则平找到小区党支部书记李银芝,希望将一楼单元与单元之间杂草丛生的花坛进行硬化,然后摆上绿植,改善这里的环境。

社区工作人员随后找到居民商量,认为王则平的想法有道理。大家齐动手,对这个近100平方米的区域进行改造,还纷纷从家中端来绿植摆放整齐,建成一个“共养花园”。

随后,小区成立“绿植家园志愿服务队”,负责小区花草树木的养护,还定期分享养护花草的经验。目前,小区每一块“共养花园”都有一名居民认领。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