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工作 > 党建引领

黄石港区用好基层治理“金钥匙”
发布时间:2021-12-19 来源:黄石日报

连日来,前来黄石港区参观学习基层党建工作经验的队伍络绎不绝,天方社区的“邻家小屋”、纺织社区的“红色哨所”、大码头社区的“汇馨小屋”等,成为大家争相参观学习的对象。

近年来,黄石港区不断加强“党建引领 基层治理”工作,并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积极打造“温馨家园”、擦亮“品牌底色”,使全区的基层党建工作亮点纷呈,从而有效地筑牢了基层党建“硬底盘”。

该区积极打造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他们围绕“群众办事只跑一趟”的目标,以沈家营社区为试点,启动了一批社区“一门式服务大厅”改造计划。结合“两房”清理工作的开展,用好移交的3538平米空间,全区建成“红色驿站”30个。同时,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加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力度,围绕群众需求,不断丰富服务内容,以建设“党员群众之家”为目标,今年启动提档升级党群服务中心7个。其中亚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建设完成,青山湖社区、沈家营社区、文化宫社区、天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在建设中,钟楼社区、王家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在启动建设。已投入建设资金203万元,预计共计投入641万元。

在擦亮社区党建“品牌底色”上,黄石港区持续推进“一社区一品牌”建设。各社区结合自身特色和居民的需求,积极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红旗桥社区党委推广“鼎鑫大厦”模式、实施金港小区自治管理、推进枫叶山小区旧城改造,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荣获“全省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南岳社区党委发挥无职党员作用,打造物业党建联建示范,荣获全省基层党组织建设“十面红旗”。钟楼社区党委创新实施“善易楼”,深入推进“六民工作法”,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还有胜阳港社区的“772号楼”自治经验,花湖社区的“小巷议事会”,江北社区的“顺顺吧”等,都成为服务居民的品牌,大大地提高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与此同时,黄石港区还把基层党建与打造商圈楼宇的“党建综合体”有力结合起来,以两个有效“全覆盖”为抓手,提升“两新”组织党建质量,重点打造辖区内商圈楼宇党建。分别在万达商圈、摩尔城商圈打造“红塔联盟”式的“党建综合体”,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促进商圈高质量发展。

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黄石港区的基层党建之花越开越鲜艳,有效地激活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实现了服务居民“零距离”。据了解,该区还将围绕建设“党员群众之家”目标,开启新一轮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增加服务面积、拓展服务功能,通过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群众常来,让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同时,全面推广建设小区“红色驿站”,使之成为网格员服务站、支部活动空间、小区“三方联动”议事厅、居民“家门口”服务中心。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