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工作 > 党建引领

团黄石港区委打通党建带团建4个链条激发团组织活力
发布时间:2023-12-17 来源:团黄石港区委

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实施以来,团黄石港区委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围绕“党建带团建带什么、怎么带”和“团建促党建促什么、怎么促”两个重点问题,持续打通责任、组织、育人、服务4个链条,全面激发各领域基层团组织活力,有效提升党建引领力和团建贡献度。

团黄石港区委以《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指引,建立健全党建带团建各项机制,确保党建带团建责任落到实处;建立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共青团工作机制,把听取共青团工作汇报、研究共青团工作纳入区委常委会年度研究事项清单;联合组织部门,推动共青团工作纳入党建考核,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中探索“党员干部领学、党团支部联学、青年群体共学”的“三学”模式。

团黄石港区委机关以换届为契机,打通与辖区中小学校、高校、青年企业的团干部推荐、选用渠道,配齐挂职、兼职副书记3名,首次实现挂职副书记脱产在岗;依托该区年轻干部培养使用计划,在该市率先落实街道团工委书记由党政班子中35岁以下成员担任;试点校地合作新模式,常态化聘请20名湖北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兼任社区团支部副书记。

团黄石港区委联合区教育局出台《关于加强团教协作的实施意见》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配套建立议事协调机制、工作联动、考核评价三项机制,严格落实定期研究、常态会商、联合培训、活动共办、考核捆绑等工作抓手;同时深化落实“一专一站两联”工作机制,探索以街道为单位,组织团代表参与人大代表和政治协商活动。

团黄石港区委以楼宇、园区、行业协会等新兴领域为重点,扩大组织覆盖;对已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进行再摸底,对符合建团条件的跟进建团,改革以来新建“两新”团组织200余个。

对青年集中又暂时不满足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行业或新兴领域,团黄石港区委探索“建团—培养—推优—建党”的路径,让“两新”团组织成为青年党员和“两新”党组织的“孵化器”,成立剧本杀等新兴行业团支部;依托爱心驿站党支部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公示青年信箱和微信群二维码,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流动性较大的青年群体建立2个线上流动团组织,组建“小巷骑士”志愿服务队,号召青年骑手带头遵守交规、文明停车,投身爱心送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

黄石港共青团突出为党育人使命担当,全面加强校内外党、团、队一体化建设,以党建引领推动共青团、少先队工作与教育工作有机融合、有效衔接。全面落实党组织书记或政治面貌为党员的校长担任中小学校少工委主任,创建2个少先队名师工作室,规范召开少代会、少工委全会,做到重点工作亲自谋划、重要任务亲自部署、难点问题亲自研究;把党建、队建工作纳入黄石港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党团联合指导各级少先队组织规范开展少先队、共青团仪式教育和系列示范活动,统筹推进“红领巾奖章”争章等创优争先活动,近三年来共65个集体、个人荣获省级以上荣誉,中山小学2023年荣获该市唯一一个“红领巾奖章”集体五星章。

团黄石港区委全覆盖成立33个社区校外少工委,开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青年之家等党团阵地,在有条件的社区建立队室队角,推动辖区17所中小学团队组织与周边社区结对,重点围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开展实践育人活动,擦亮“小燕子文明宣导队”等实践品牌;以“青马驿站”助力社区治理,引导湖北师范大学的“青马学员”常态化入驻社区,探索网格结对、理论微宣讲等实践载体。

团黄石港区委推进少先队社会化改革,成功申报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廉洁文化主题公园等校外实践场馆,针对性开发研学课程,常态化开展少先队员研学交流活动;将校外培训机构作为少先队组织迈向社会的重要增长点,指导神墨教育团支部成立该市首家企业校外少工委并建立队室,推进家庭教育亮星公益计划、“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主题演讲比赛等实践项目,形成学校主导、社会支持的协同育人机制。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中,团黄石港区委把团青服务社建设纳入建设计划,支持共青团在该区打造5个示范点,88个小区红色驿站作为共同阵地为辖区青年、新就业群体提供服务;联合工会、妇联等群团部门,联合举办缘定临空黄石港交友活动,累计为1000余名辖区青年搭建交友平台;共同孵化暑期托管、周末学堂等服务项目,为双职工家庭、中低收入家庭解决子女教育难题;共同发动爱心企业推广“小哥加油站”等服务项目,做实以团青服务社为枢纽、15分钟生活圈内各单位为资源依托的共建组织体系。

团黄石港区委联合该区商务办链接市场资源,为多家青年企业提供定制化上门辅导服务,常态化举办创业沙龙活动;联合区人社局扶持大学生创业企业14家,直接帮扶34万元,青创贷支持企业28家,落实贷款860万元;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全力支持团组织创品牌、出特色,统筹辖区单位、商户、场地等资源,打造青年商户联盟、小桔灯课堂等团青工作品牌。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