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工作 > 党史学习

胜阳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发布时间:2021-08-04 来源:黄石港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日前,湖北省委授予钟楼社区“全省基层先进党组织”称号。钟楼社区党委书记戴刚感慨地说:“这一成绩的取得,得力于街道开展的‘党建+’模式。”

近年来,胜阳港街道党工委确立了“党建+治理+服务”模式,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有力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

胜阳港街道全面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活化网格服务,对辖区内52个网格配置进行优化,细化网格员职能,组织专业化职业化培训。

以天桥社区和钟楼社区为试点,创新“前台受理、后台办理”社区服务模式。在天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中,添加数字化、政治生活馆等元素。

“初心亭”为试点建设“红色驿站”,并向7个社区铺开,补齐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短板和弱项。

深化体制改革,就“两清单一目录”工作,召开工作部署会议2次,征求意见会2次,逐条进行分析,同意按要求全面认领街道通用权责,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开展工作。

细化党员下沉,完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运行体系,做精做实党员干部下沉工作。充分利用“黄石下沉社区”和“志愿黄石”小程序,探索完善“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循环机制。截至目前,在“黄石下沉社区”小程序注册人数1591人,共下单337次,党员干部接单4735人次,“志愿黄石”小程序累计注册人数8026人,发布任务147次,累计服务时长9822小时,为百姓解决实际困难1489件。

优化红色物业,健全“三方联动”工作机制,推进红色物业工作。新建业委会4家,建立健全2项制度,3家派出党建指导员,成立红色物业党组织,召开“三方联动”会议11次,解决居民烦心事、难心事32件,协调安装电梯10座,安装天然气改造1000余户,铺设维修硬化刷黑路面2000余米,安装LED照明路灯30余盏,新增街巷安装摄像头42处,优化物业服务模式,规范化打造成立红色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完善中心党组织。

与此同时,推动区域协同共治,做优商圈、市场党建特色。摩尔城商圈党支部打造特色行动党支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倡导“保姆式”服务。2020年,获“黄石市非公党建示范点”“十佳网格服务站党支部”“党支部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

采阳园个协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主题研学,为工商户办好事办实事,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带头亮身份,“门前三包”主动认领,设置“公平秤”,倡导诚信经营,建立不诚信惩处机制,形成特色亮点突出、行业管理规范的协会党支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胜阳港街道的“党建+”,为基层治理助跑添力,给百姓带来了实惠。该街道将以此为发端,大力推动红色网格全科化,跑出基层治理加速度;大力推动红色物业商圈特色化,画出基层治理同心圆;大力推动下沉党员服务精细化,绘出基层治理“幸福底色”。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