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工作 > 党史学习

花湖街道:党建引领结硕果 基层治理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08-06 来源:黄石港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美丽的黄石港区花湖街道办事处,历来有“花香蝶飞舞、湖水映蓝天”的美誉。

近年来,花湖街道依托党建引领、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为临空经济的发展化解了矛盾、扫除了障碍,提高了百姓的幸福指数。

面对全新的发展形势,花湖街道党工委意气风发、阔步向前,吹响了前进的号角、擂响了进军的战鼓、书写着发展的诗篇,使党建引领结出累累硕果,基层治理谱写出新的篇章。全街上下呈现出莺歌燕舞、欣欣向荣、日新月异的喜人发展局面。

“红色物业”奏响为民服务最强音

“党建引领、体制创新,多方联动、多元共治”,是加强红色物业建设的基本原则。花湖街道认真坚持这一原则,进一步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和下沉党员干部、小区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近年来,花湖街道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全力提高物业服务的覆盖率、小区业委会的组建率、物业党组织的覆盖率。通过社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将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全面纳入基层治理体系,定期召开三方联席会议,解决居民的所需所求所盼,从而实现物业全覆盖、服务无死角。

老虎头社区充分利用“三方联动”模式,通过社区党委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统筹整合社区资源,积极搭建平台,助力小区业委会不断成长,助推物业企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通过网格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共商小区事务、共谋小区发展、共育社区文化、共建美好家园,有效解决了博雅怡景花城小区危险围墙修缮重建、宝石银都小区居民休闲活动场地等问题,切实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和居民群众幸福感。

红色物业奏响了为民服务的最强音,给百姓带了最大的实惠。天方社区通过三方联动会议,制定了小区车辆进出管理制度,有效地解决了小区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天虹社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通过每月的红色议事会,解决了老旧小区29栋楼楼道无路灯、单元门缺失破损等问题。

目前,辖区内6个社区均成立了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纳入物业小区13个、党员59人。辖区内共有住宅小区40个,已实现专业化物业服务小区28个、单位直管2个、居民自治小区3个、社区托管小区7个,覆盖率为100%。全街共有物业服务企业24家,已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其中,7家已成立独立党支部,12家已成立联合党支部,其余5家无党员物业企业均已派驻党建指导员。

为进一步推进红色物业全覆盖工作,花湖街道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廖部长号召,迅速制定了“百日攻坚”作战图,逐个小区分析研判、倒排工期,每日通报进展。全街上下以咬定目标不放松的决心,抢抓进度不泄气的状态,全力推进各社区、小区业委会组建工作。

目前,辖区40个住宅小区,除1个公租房小区不具备组建条件外,16家已成功组建业委会,其余23家全部进入组建程序,预计8月底全面完成业委会组建任务。

“街道吹哨 部门报到”化解基层治理矛盾

为破解街道有责任没权力、发现了问题却解决不了的难题,花湖街道积极响应并深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推动行政执法力量下沉街道进入社区,并通过细化相关工作机制,确保哨子“吹得响、叫得来、效果好”。

花湖街道建立了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吹哨”机制,市区职能部门、街道科室、下沉党员干部报到机制。即街道在解决重大疑难问题或历史遗留问题时“吹哨”,按照事前沟通、报到会商、确定方案、协同执行的问题解决流程;社区在需要街道科室、职能部门报到解决问题时“吹哨”,按照事件甄别、吹哨会商、行动监督的流程解决问题;网格党支部在解决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或者社区居民向网格员反映问题时“吹哨”,按照查验问题、定向吹哨、处置上报的流程解决问题,最终达到有力化解基层治理矛盾、提高解决问题效率的目的。

位于花湖大道40号的博雅怡景花城小区,共有8栋小高层,居住364户居民,另有2000平方米的临街门面及4200平方米的架空层。2013年9月,黄石万达广场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由于与博雅小区紧邻,加之基坑挖得深,导致小区1、3、5、7四栋房子从2014年开始,不同程度地出现下沉、倾斜、开裂、漏水等现象。为此,小区居民多次找万达及施工方协商,找上级有关部门反应问题,曾一度出现越级信访现象。

针对这一问题,花湖街道积极启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市住建局、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及其他相关部门及时前来报到,共同“会诊”问题,制定相关措施。

期间,街道党工委书记郑朝辉、办事处主任左华莎等,先后多次组织并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召开协调会,最终稳定了居民的情绪、消除了恐慌心理,达成了补偿协议。

正是由于“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的实施,使这一困扰居民多年的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到目前,930多万元的补偿款已发放到房屋受损居民手中,最多的一户领到了5万多元。至此,这起拖了多年的难题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如今,“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已成为花湖街道化解基层矛盾的有力法宝,通过这一法宝,一个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今年以来,大码头社区通过向市人社局、市劳动监察大队、区委政法委、区人社局、区法院等部门“吹哨”,协调解决了辖区企业涉及80余人的群体欠薪问题。天方社区通过向区食药监、应急、消防、城管等部门吹哨,较好地发挥了职能部门的专业优势,一举解决了宏进市场“脏乱差”问题。锁前社区发挥党建协调作用,向驻区单位“吹哨”,有效地解决了花径路停车乱象。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这种“上下贯通、左右联系”的党建工作体系,使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发挥更加明显,组织力、战斗力显著提升,有力地形成了党建引领、协同解决问题的治理模式。

居民“议事协商”解决百姓生活难题

居民议事协商,是充分发挥居民“主人翁”精神、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体现。近年来,花湖街道在培育基层治理特色品牌过程中,积极探索“六民议事法”工作模式,倡导党建引领、精准服务、居民自治。通过多形式、多角度开展居民议事协商,有效地解决了一批百姓的生活难题。

花湖社区针对辖区实际,于2020年12月由社区党委牵头,组织在职党员、社区律师、网格员、老党员、热心居民,成立了“小巷议事”工作小组,并将每月的最后一周定为“小巷议事周”。他们以网格为单位细化分工,确定“小巷议事”有关工作方案,并在社区专门设有“小巷议事”工作室。工作室的人员都在所在区域网格有了分点,通过定期召开工作小组会、小巷议事会,让居民有地方说话、好好说话、说出了心里话。

“小巷议事会”通过居民微信动态、党员口口相传、网格员入户走访等途径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安装意见箱、建立微信群、入户走访等方式收集居民关心的问题,并对问题进行分类整理。通过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提高了居民参与议事的积极性。

举头山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多年来居民都被“扛煤气坛爬楼”困扰着,于是有居民建议安装天然气。刚开始,有部分居民对改造方案不满意、对征收费用有质疑,导致天然气安装工作搁浅。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小巷议事”工作小组召集相关居民代表先后召开了10余次座谈会,从大的管道进小区,到小的每家的零件,小巷议事会进行了一一核实敲定,并商议制定出让居民都满意的方案,最终使天然气安装工作顺利实施,居民期盼多年的愿望得到了实现。

花湖社区第三网格,积极发挥小巷议事的作用进行反诈骗宣传,向居民详细讲解反诈app的使用,让居民守住了“钱袋子”。五网格利用小巷议事协商,积极做好小区环境治理。通过议事会,居民自己提出并自觉遵守议定的环境治理方案,主动做好门前屋后的卫生,不乱堆乱放,有效改善了居住环境。六网格通过小巷议事协商安装地桩事宜,通过组织居民商议,了解了居民群众的内心想法,不仅规范了小区的停车问题,更解决了飞线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

如今,小巷议事真正让居民融入基层治理,让居民自治成为基层治理的主动力,实现了“民间人管民间事”。截止目前,花湖社区的小巷议事,共解决居民身边的问题20余个,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