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工作 > 党史学习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赋能社区治理
发布时间:2021-08-20 来源:黄石港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黄石港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整合各类资源,引进多方力量,调动各类主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着力构建多元联动、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花湖社区:“小巷议事”让居民好好说话

花湖社区于2002年成立,占地面积1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2657户,5800余人,在职党员113人,社区直管党员107人。花湖社区人口密集,辖区内共有11个小区,其中5个物业管理小区,6个老旧小区。居民长期以来有话没地方说,有事没地方商量。针对这一情况,社区党委在2020年12月成立“小巷议事”工作组,让居民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议。

一、“家门口”有了管事的

2020年12月,由社区党委牵头,以在职党员、社区律师、网格员、老党员、居民骨干,成立“小巷议事”工作小组,会长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以网格为单位细化分工,确定“小巷议事”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在社区专门设有“小巷议事”工作室,工作室的人员都在所在区域网格有了“分点”,通过定期召开工作小组会议,了解各“分点”“小巷事议”活动情况。截止目前,共接待居民10余批次,解决居民大大小小的问题20余件。

二、矛盾不出小区

“小巷议事”利用微信、党员口口相传、网格员走访等举措,进行宣传和邀请,提高居民的参与积极性。定于每月的最后一周为“小巷议事”周,各网格根据居民反馈的问题,开展“小巷议事”活动。此外通过安装意见箱、微信群、入户走访等方式,收集居民关心的问题,并对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将“小巷议事”的议题公布在居民微信群内,将事情的商议和处理结果以记录表的形式汇总。

“小区的事,大家一起管,没有干不成的!”

“环境变美了,居民对我们的满意度高了……”

截止目前,“小巷议事”解决居民身边的问题20余件,满意度达90%以上。

三、小区是共同的家

举头山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多年来居民都被“扛煤气坛爬楼”所困扰着,于是有居民发动开始启动装天然气的工作。一开始,部分居民对改造方案不满意、征收费用有质疑,导致天然气安装的工作搁浅。“小巷议事会”成员了解情况后,召集持不同意见的居民代表召开了10余次座谈会,从大的管道进小区,到小的每家的零件,“小巷议事会”进行一一核实敲定,最后制定出让居民都满意的方案,居民期盼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三网格“小巷议事”宣传反诈骗,向居民详细讲解反诈app的使用,让居民守住自己的“钱袋子”;五网格“小巷议事”协商如何做好小区环境治理,通过议事会,居民自己提出方案,做好门前屋后的卫生,不乱堆乱放,会议不仅提出了方案,更是把创文创卫根植于内心;六网格“小巷议事”协商安装地桩事宜,通过议事会,了解居民群众的内心想法,不仅规范了小区的停车问题,更是解决了飞线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

“民生无小事,居民的健康更是大事。”各网格对疫苗接种,疫情防控工作,在小巷议事中做充分宣传,让居民知道当前疫情防控是常态化工作,出入公共场所要坚持佩戴口罩,回家做好消毒,以及疫苗接种流程。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谁家老人生病了需要照顾,谁家水管坏了需要修理,谁家孩子需要帮忙照顾下,谁家有“微心愿”需要帮忙实现等等。在小巷议事中,都能整合资源,予以解决。

“小巷议事”,真正让居民融入基层治理,让自治成为社区的主动力,实现“民间人管民间事”。

天方社区:细化网格强职能,做实服务大文章

“现在好了,我的孙子有专业免费老师了,这多亏了下沉党员发挥的作用啊!”黄石港区天方社区七旬老人余翠兰感慨地说。

余翠兰的孙子陈子健是一名脑瘫残疾人,虽然进行过康复治疗训练,但与正常小孩相比,智商存在一定的差距。学习成绩跟不上,这让余翠兰甚是苦恼。

前不久,下沉党员吴一微在责任区域巡查时,了解到余翠兰想请家教给孙子补课,却又没钱付补课费的苦恼。正好,她这位湖北师范大学的讲师派上了用场。自此,吴一微免费为陈子健提供家教服务。余翠兰自然高兴得不得了。

天方社区共有7个网格,有下沉党员干部209名。自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以来,为社区的建设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然而,过去这些下沉党员的作用,主要是打扫卫生、清理垃圾。也有一部分人只是单一的想完成20个小时的下沉时间,没有真正为百姓解难。

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下沉党员干部的作用?

今年4月,天方社区党委经过深思后认为,下沉党员干部的真正作用,应该是发挥自身优势、帮助群众解难,而不是单一的捡垃圾。

为此,天方社区将二网格、五网格拿出来试点。分别将二网格分成35个小网格,将五网格分成9个小网格。每一个小网格如同一个责任区域,由下沉党员进行责任承包。今后,小网格中出现的问题,第一责任人就是包保的下沉党员。

五网格是个老旧小区,公共区域大,不好管理。社区按照3到4个下沉党员包保500平方米区域范围的目标进行细化。下沉党员的主要作用是在小网格中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对这些问题能解决的则及时想办法解决,不能解决的则向社区党委反映。下沉党员刘东在小网格巡查时,发现一居民楼的角落有许多电缆线裸露着,像蜘蛛网一样,既不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刘东利用自己的关系,找到电缆线的有关部门,隐患很快被整改到位。

二网格是电梯房,住着458户居民。社区党委根据需要,将二网格分成35个小网格,由35名下沉党员包保,一人包保一个责任区域。

前不久,下沉党员张伶俐在自己的区域巡查时,发现有一居民在楼顶种菜,且在楼顶堆放了许多杂物。张伶俐一面向社区干部汇报,一面上门做种菜户的思想工作。最终组织力量将菜地清除、将杂物清理干净。

如今,这些下沉党员一有空就到各自的责任区内巡查,而不是被动地捡垃圾。发现问题时就想办法解决,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对下沉党员的作用,天方社区还可以交叉进行发挥。宏进菜场旁有一处施工围档,附近居民为图方便,总爱把垃圾倒入围档内。久而久之,围档成了一个大大的垃圾堆。负责此处的下沉党员并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一时急得不知所措。同是下沉党员余政阳得知此事后,利用他在供电部门工作的优势,协调施工部门拆除了这一围档,并对此处的路面进行了硬化。自此,居民再也不在此处倒垃圾了。

细化了网格、强化了职能,从而做实了服务百姓的大文章。

据了解,从今年4月份细化网格职能以来,天方社区二、五网格的下沉党员,共为百姓解决诸如矛盾纠纷、安装充电桩、解决房屋漏水、公共场所噪音等问题20多个,较好地发挥了职能作用。

“细化网格强职能、做实服务大文章,这只是我们社区发挥下沉党员作用,做好基层治理工作的起步。”天方社区党委书记韩茂说,今后还要将其他网格进行细化,让更多下沉党员的作用得到很好的发挥。

“红色物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

“天下的风光哪最美,南岳的山呀南岳的水……”黄石南岳社区的社区之歌《南岳美》,旋律悠扬,歌词优美。6月11日,歌曲创作者刘云娣说,这首歌既唱出南岳的自然之美,也唱出了南岳推进基层现代化治理之美。

南岳社区现有56栋房屋,因年久失修,道路狭窄、管网破损,环境脏乱差。近年来,该社区党委深入推进“红色物业”,搭建“红色平台”,推进“红色治理”,破解居家难题,打通社区服务和群众需求的“最后一厘米”。

南岳社区党委以红色物业服务管理中心为平台,瞄准“让居民住得舒心”目标,搭建物业、社区、居民三方联动沟通协调的“红色物业”,引领物业服务提质升级,解决了一批居民关心的居家难题。在红色物业服务管理中心,南岳社区构建了由红色物业服务管理中心党支部,到小区业委会党小组和物业公司党小组,到小区党员楼栋长,再到小区单元长的四级“红色组织”架构。还整合物业公司、社区居民、下沉党员、辖区单位等志愿服务队伍,根据小区居民需求,提供订单式的清洁、绿化、安全、维修等物业服务。

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和速度,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和诉求,“红色物业”通过“三事分流”机制运行,该物业处理的事,由物业负责;该居民自己处理的事,跟居民解释清楚,由居民自己负责,但是物业可以提供免费或低价有偿服务;超出物业和个人的公共事务就提上红色议事厅,由三方协商解决。

南岳社区“红色物业”对1380户居民们倾心服务,居民生活发生了可喜变化:家里渗水,有专业人员上门维修;楼梯口下水管网老化,有人一边忙着疏通,一边忙着和相关部门协调改造;小区安全,有安保人员24小时值守。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