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工作 > 党史学习

“开学第一课”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始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黄石港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开学第一课”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始

风过竹林乐入耳,云生长天秋意浓。又是一年开学季,黄石港区各中小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中小学“开学第一课”,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引导青少年长志气、硬骨气、蓄底气,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

十四中教育集团开展“学习党史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为国育才”观影活动:为庆祝第37个教师节,9月10日晚上七点,十四中教育集团党党总支在万达影城隆重举办“学习党史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为国育才”为主题的观影活动。各校区领导及校区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由初一新生代表们带来的诗朗诵《九月的献礼》感动全场,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向全体老师表达了深深谢意。集团音乐老师们也给大家献上了一首歌曲表演《老师,您好》,诚挚诉说了浓浓师生情。一轮轮幸运抽奖环节,掀起了阵阵高潮,也给老师们送去了“幸运”祝福。最后,全体人员观看红色电影《1921》,让大家集体回到那段峥嵘岁月,以史明今。

此次观影活动,通过回顾党的奋斗历程,追忆艰苦奋斗岁月,让教师们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前辈追求真理,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教师节。大家一致表示,要学习前辈的奋斗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起育人使命。

中英文学校开展听“党史”爷爷讲党史故事主题教育活动:9月10日上午,中英文学校特别邀请到85岁高龄的“党史爷爷”王明林老先生为同学们讲党的故事。

王明林爷爷是黄石公交集团老党员,退休以来,他执着于钻研党史,记录学习党史笔记近40本,整理汇编党史资料100多万字,义务宣讲党史200余场,被当地人尊称为“党史爷爷”。少先队员代表为爷爷献花,给王爷爷敬献红领巾、敬少先队礼,以自己的方式热烈欢迎王爷爷的到来。

王爷爷首先给队员们讲述了抗日年代人小鬼大的嘎子乔装打扮成卖西瓜的小贩,缴了胖翻译的“真家伙”的故事。接着,王爷爷深情讲述了抗日女英雄刘胡兰的感人故事,刘胡兰被国民党军和地主武装抓捕了。在敌人威胁面前,她坚贞不屈。她凭着对人民的感情和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在铡刀面前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王爷爷告诉队员们,毛泽东主席在陕北转战途中,亲笔为刘胡兰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在王爷爷的深情讲述中,队员们仿佛走进了那段刻骨铭心的日子。通过本次活动,引导学生从小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八中举行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暨纪念抗战胜利76周年大会:9月1日上午8点,八中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暨纪念抗战胜利76周年大会准时拉开帷幕。

650多名新生在校歌的伴随下,按中队顺序依次通过“智慧门”,八中教育集团总校长郭茂荣、党总支书记卢启生和八中全体班子成员站在“智慧门”前,鲜花队和教师方队在“迎新大道”两旁夹道欢迎。在进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和国旗下宣誓后,八中校长孙维娇发表了开学讲话,对初一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体同学寄予了殷切的期盼,同时也阐释了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6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教育意义。

开学典礼结束后,同学们认真观看了黄石电视台播放的《不平凡的一百年——黄石市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节目结束后,班主任开展“安全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中午,八中法治副校长——胜阳港派出所的何建华指导员从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防溺水安全教育、预防校园欺凌、加强校园封闭式管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禁毒教育等方面对八中全体班主任和护校队员进行了培训,还特别进行了反诈骗的普及性宣传教育。

十四中黄石港校区举行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活动:9月1日上午8时,十四中黄石港校区举行了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活动。

七年级新生代表董一灿用他稚嫩却坚定的发言激励了在场的所有人。青年教师胡悦用最真诚的话语勉励所有的十四中学子:“初一同学要有‘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拿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初二学生要有远离尘嚣的喧闹,回归书香的宁静;初三学生要始终牢记‘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的信念……”。

集团总校长胡智全作开学致辞。他热烈欢迎了新老师、新同学的到来,鼓励同学们争做“德雅少年”……。随后进行的是“文明班级”与“十佳美德少年”表彰。十位“德雅少年”意气风发地踏着红毯,走上领奖台。他们用努力与汗水,赢得了所有人的赞许目光。典礼最后,胡清华校长作新生入学教育与国防教育动员,他勉励七年级新生要出色地完成军训任务,奏响青春的乐章。

在上了这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后,希望所有十四中学子:以德扬善,涵养精神风貌;以智启志,奠定扎实基础;以体强身,增强健康体魄;以美修雅,陶冶高尚情操;以劳立行,锤炼坚毅品格。

十四中沈家营校区组织新生入学教育:近日,十四中沈家营校区成立专项小组,由书记校长带头负责,开展了入学防疫布置、生命安全主题教育、开学第一课等系列活动。

9点,开学典礼在国歌声中开幕。十四中集团总校长胡智全代表全校师生向500多名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同学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安静环境,继续落实好学校各项防疫措施。他勉励大家积极倡导“主动学习”的教学理念,保持学习的激情,激发学习的动力,落实好主动学习的各个环节,主动预习、主动听课、主动作业、主动反思。十四中沈家营校区执行校长万文斌面对广大学子寄予厚望:“做德雅少年,明少年之志,做到明礼守信、勤劳笃行、好学多问、自律自强,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学习!”

接下来,十四中沈家营校区校将开展国防教育、校史教育、爱国教育、小升初衔接教育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为2021年的新生“雏鹰”们添上梦想的羽翼,放飞梦想!

武汉路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9月1日早上,武汉路小学在新学期开始,深入全面的开展好“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红旗桥派出所李警官面向全体学生做了安全主题讲座,为孩子们上了生动的《安全第一课》。课堂上,李警官用朴实的话语、生动的案例教育学生要自觉做好安全防范,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他重点针对学生课间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的事项,作了全面而详尽的宣传教育,希望全体学生谨防安全隐患,快乐学习生活,学会珍爱生命,享受幸福人生!

为了更加深入全面的开展好“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班主任老师组织学生收看了《健康教育防疫宣传片》《不平凡的一百年——黄石市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学生们通过观看宣传片了解到各类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增强了防控意识,提高了孩子们的自我防护能力。

老虎头小学举行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暨迎新仪式:9月6日上午,老虎头小学在操场举行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暨迎新仪式。在朵朵鲜花的拥簇中、在阵阵鼓点迎接下,一年级各班陆续走进彩虹门。

一年级全体老师用一段手势舞来表达对孩子们的欢迎,诉说对孩子们的希望。接着鲜红的国旗伴着全校师生整齐洪亮的国歌声冉冉升起。

最后,谭校长亲切的和新生对话,要求全体学生要做到“敬终如始”。她期望同学们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将爱家爱校践于行,爱党爱国铭于心,在六年后毕业之时仍能保持入学时的热情与初心。

沈家营小学组织收看“开学第一课”:9月1日,沈家营小学五六年级学生怀着愉快的心情返校了。孩子们身着漂亮的校服排着整齐的队伍在校门口量体温,回到了阔别两月之久的校园。

九点,各班同学在教室认真收看黄石电视台播放的《不平凡的一百年 黄石市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随后,班主任老师进行收心教育,向孩子们简述新学期学校落实“双减”、“五项管理”等政策,提出新学期的希望。孩子们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青少年的关怀,决心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当中。

通过收看“开学第一课”,引导同学们在新学期发扬奥运健儿精神,从小树立远大理想,迈开大步,奋力拼搏,奔向新征程。

武黄路小学举行新生入学仪式:9月6日上午,武黄路小学2021—2022学年上学期新生入学仪式如期举行。

上午,360余名一年级新生,踏着欢快的音乐,走进了美丽的校园。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与一年级的弟弟妹妹们手拉手结对子,大手拉小手,迈出入学最重要的第一步。伴随着激昂的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随风飘扬,全体师生高唱雄壮的国歌,与此同时,心中的理想也在展翅飞翔。

武黄路小学胡凌云校长在全校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发言致辞。她殷切希望每一个武黄追梦人,能树立远大理想,永葆赤子之心;珍惜大好时光,制定可行目标;养成良好习惯,学会自我管理;在这个金秋时节,用心栽培自己的“小种子”,实现心中的“大梦想”。

怀着无比激动而又骄傲的心情,武黄路小学101班新生代表洪翊梵,用坚定地声音在国旗下许诺:“我光荣地成为一名小学生,我快乐,我自豪,我爱学校,爱老师,爱同学,我要做最美的武黄学生。”高年级的哥哥姐姐还为一年级的同学准备了提前设计好的“祝福卡”,留下班级、姓名与寄语,在今后的小学生活里,他们将以大带小,以小促大,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仪式感满满的入学仪式,让学子们充满自信、自豪。武黄的每一个人将立足脚下,脚踏实地;满怀热情,注满动力,开启更加精彩的新华章!

广场路英才学校举行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9月1日上午,广场路英才学校全体师生在操场上举行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师生共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典礼上,一年级新生是“全场最靓的仔”,他们穿着整齐的淡蓝色校服,胸前统一贴着写有自己名字的“身份牌”。8点40分,校长陆才玮牵起一年级孩子们的手,带领他们一起走过“成才门”,在老师和高年级同学的祝福声中,一年级新生穿越了这道“走进英才 走向成才”的大门,正式迈进了小学生活。

一年级新生代表周贤齐自豪地告诉所有老师和同学:从今天起,我就是一位光荣的英才小学生啦!我要向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学习,听老师的话,遵守纪律,勤奋学习,讲文明、懂礼貌,与同学们团结有爱,努力成为优秀的学生,成为英才的骄傲。

优秀教师代表刘王芳也热情畅谈了自己对于投身于教育事业的理想,以“四有”好教师标准去关心学生、引领成长。学校还特别邀请交警法宣大队队长赵武举为全校师生讲授“交通安全知识”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赵武举用生动的事例告诉每个同学,一定要认真学习交通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小手牵大手,全家人一起遵守交通法规,关爱生命旅程。

全体师生在英才校园这个大舞台上尽情展示风采,充分利用这人生中朝阳般瑰丽的时光,共同谱写英才拼搏奋进之歌。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