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工作 > 党史学习

学党史 办实事 便民“三变”赢“三心”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黄石港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学党史  办实事

便民“三变”赢“三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医保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升医疗保障群众满意度。

“跑断腿”变“无申请”,让“两定”机构舒心

根据“清、减、降”有关政策,解决定点零售药店、个体诊所每月报送医保结算资料,医保结算流程多、时间长等“急难愁盼”问题,提高医保费用结算及时性,全区9月份正式开展“无申请兑现”工作,为辖区“两定”机构提供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刷卡的实时结算服务。

区医保局不断优化审核流程,减少申报材料数量,减少辖区定点医药机构“跑腿”次数,局工作人员延长工作时间,加班加点开展后台资料审核,确保辖区“两定”机构报销资金及时审拨到位。据初步估计,平均每年可节省辖区227家“两定”机构跑腿2700余次,减少纸质申报材料67.5万余张,缩减医保支付时间180余天,真正从“减资料,减流程,减时限”三方面大大降低了“两定”机构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一年两次”变“常态化”,让申报居民顺心

根据全市门诊特殊慢性病申报工作由往年的每年两次集中办理转为常态化日常办理的要求,解决居民看病贵、急需享受慢性病补助待遇等“急难愁盼”问题,区医保局、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市二医院现全年均可接收门诊特殊慢性病申报材料。每周,区医保局汇总申报资料并报送评审机构,评审机构的审批时间平均缩短了60%以上,真正实现随时申报随时受理的常态化经办服务。

区医保局组织辖区各医疗机构认真学习相关政策和实施细则,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不断优化申报流程,做到“常态、就近”服务。8月份以来,区医保局共接收门诊特殊慢性病申报材料844份,评审结果现已全部公布。通过评审的申报人,近日凭身份证或社保卡到申报时选择的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查询病种并申领专用病历,即可在选定机构享受相关医疗待遇。

“市级审”变“区级审”,让困难群众省心

根据市级下放定额救助审核权限,区医保局仅用两天就完成了全区困难家庭1054户(包括313户慢性病家庭)的身份审核及救助金填报工作,审核流程缩短了近10个工作日。定额救助金的拨付时间也大大提前,不到一天时间,2022年度定额救助资金已全部到位。两级经办,大大分担了工作压力,同时也压缩了工作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切实缓解了困难群众的经济压力。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