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工作 > 党史学习

学史力行践初心 为民服务办实事 ——我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2021-10-10 来源:黄石港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学史力行践初心  为民服务办实事

——我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始终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展开,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到解决。

一、明确“我”是定位,全面动员有速度

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高站位推动实践活动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开展。

锚定目标有速度。黄石港区委高度重视,区委常委会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确定了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重点是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履职尽责、保障改善民生等实事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领导重视作表率。注重发挥县级领导“关键少数”作用,经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反复征求意见反馈,最终确定区四大家领导领办实事项目29件,已经完成21件;区直单位、街道(管理区)领导班子及成员领办实事218件,已经完成211件。区委领导、党政领导班子深入基层通过现场调研、召开督办会、座谈会等形式带头抓好个人领办项目。区委书记就其领办项目现场调研督办并召开座谈会,目前,消防路A地块还建楼项目相关房屋已经拆除;与鄂城区已经实现“跨城通办”。

宣传发动造氛围。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融媒体优势,在幸福黄石港微信公众号设立“学党史悟思想”“学党史办实事”“学党史开新局”“天天学党史”专栏,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思想破冰 引领发展”专栏,截至目前,幸福黄石港微信公众号累计刊发“我为群众办实事”稿件90余篇,全区刊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84期,在全区范围内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坚持“办”是前提,真抓实干有力度

坚持聚焦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查看场实情、下沉一线调研,广泛收集群众所需,及时建立领办项目清单,明确责任、时限,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成为全区党员的自觉行动。

全面建立需求清单。在中央文件下发后,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结合“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紧紧围绕项目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创文国卫复审等中心工作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收集了解群众需求,摸清底数,掌握实情,拟报领办民生实事清单,建立台账。

精细建立实事清单。实践活动组专班人员对全区各单位部门报送的实事项目清单质量进行严格把关,按照“切口小、影响大、能办到、群众直接受益”的原则,对没有体现“为民惠民便民”服务功能的项目,与报送单位进行细致沟通,做到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实时更新调度清单。实践活动组专班人员对各单位、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展情况进行全程督办,定期了解各单位各部门“办实事”进度,对工作进度迟缓的及时提醒。截至目前,督导各单位部门开展实践活动5次,下发通报5期,下发重点工作提示1期。

三、树立“实”是标准,创新方法有广度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黄石港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全力促发展。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共收集企业(项目)问题177个,累计解决企业(项目)困难问题93个,明确解决方案16个,全区经济发展呈现加速恢复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优于去年同期。

全力促改革。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推出“足不出户、限时办理、送证上门”的服务模式,200余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城通办”,办证服务效能节节攀升,有力推动全区智慧临空发展。

全力优服务。围绕破解企业投资和生产经营的堵点、痛点、难点,项目建设总量不够大、结构不够优、推进不够快等问题,实行“项目秘书服务”“专人专责”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推动重点领域加快发展。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订单式”服务,主动“搭台”对接“银企”。全区各部门当好“店小二”,推行“微笑服务”,将各级服务大厅打造成“微笑大厅”。

四、抓住“事”是关键,为民服务有温度。

坚持开展“我是党员当先锋”“我为群众解难题”“争做党员志愿者”等活动,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困难事、烦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全区78家单位共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事清单881件,已完成716件。

持续优化城区发展环境。深入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聚焦群众关心的道路管网、屋面立面、停车位增加、立体停车场建设、强弱电迁改、电梯加装等难点痛点问题,深入推进改造工作。完成了楠竹林、南岳等1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累计改造房屋356栋,惠及居民17650户。以打通城市断头道路、提升城市景观道路为抓手,实施道路刷黑、人行道改造、道路绿化景观提升、综合管网入地下埋、周边建筑立面整治、亮化工程,改造“断头路”,修亮“景观路”,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全面掀起“创文”和巩固创卫成果新热潮,对辖区内33个社区243个网格环境开展了全方位、覆盖式大排查,大整改,城区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统筹推进利民实事落实。面对低收入家庭认定和城乡低保家庭等特殊群体社会救助难的问题,我区变“人找政策”为“政策上门”,对符合重病、重残的1050户、1653人纳入低保范围保障。建立健全“片医”服务机制,变“坐堂医生”为“健康管家”,转诊“绿色通道”服务1500余人次。简化残疾人换证流程,实现“跨省通办”,为辖区4144名残疾人集体购买意外保险,为残疾人工作、生活提供保障。

  积极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积极落实“全科全能、岗在网格”要求,建设“四全”(全员全天全科全能)网格员队伍,倾力打造“三全”网格(向“全员”服务规范化发展,向“全科”服务精细化延伸,向“全天”服务常态化迈进),强化社区党委书记统筹协调,明确“两委”成员岗位职责,细化工作流程、优化大厅布局,推行“两委前台受理、网格即时跟进,后台高效办理”机制,用“小网格”撬动“大治理”。全区100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社区开展小区巡查和疫情防控入户摸排、创文包保路段执勤活动、爱卫活动、服务残疾孤老幼群体、绿化小区、路面保洁、秩序维护、森林防火值守等志愿服务活动,“零距离”做到为民服务。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