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工作 > 党史学习

思想破冰 项目破局 发展突围 ——黄石港区“两破一突围”行动观察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黄石港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眼下,一场“思想破冰、项目破局、发展突围”专项行动,正在黄石港区全面推进。

向短板“问计”。黄石港区是老中心城区,虽有区位优势,但近年来投资不足、项目不多、增量不够、发展不快成为制约该区经济发展的痛点和难点。

向差距“问策”。前不久,市领导到黄石港区调研时,指出黄石港区在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激励黄石港区要锚定发展思路,抓住发展机遇,凝神聚力,把时间、精力、人才、资源、干劲等要素全部用到抓项目上来。

向弱项“问效”。“从思想深处破冰,以项目驱动破局,凝心聚力引领全区发展突围。”黄石港区委书记严荣勇坚定地说。

问计:从思想深处破坚冰

思想破冰,破什么,怎么破?

11月底,黄石港区召开以“思想破冰、项目破局、发展突围”为主题的研讨会,传达学习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黄石港区发展的要求。

围绕经济指标、项目建设、干部作风等方面,全面系统分析全区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大家围坐在一起,通过面对面交流、心与心碰撞、下力气深挖病灶,形成了头脑要更加清醒、领导要更加有力、思想要更加解放、工作要更加聚焦、机制要更加优化、作风要更加过硬、纪律要更加严明的破冰思路。挖掘出黄石港区发展不快的根源是思想问题。

思想领先是最关键的先进,思想封闭是最致命的落后。很快,全区上下统一了思想,决定以思想的解放和理念的革新,推动作风转变和本领提升,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争取更大作为。坚决向“把空间不足当借口、为发展不好找说辞”的“躺平”作派开刀,切实提升全区干部的发展意识和项目建设意识。

同时,区委把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党代会精神与思想破冰相结合,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感悟思想、汲取力量,围绕“一个中心、五个示范区”精准对标、点上突破,以“党史爷爷”王明林等先进典型为榜样牢记初心、践行使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在提升质效中勇开新局。

有压力就有动力,有行动就有希望。区委区政府坚持走出去学习,拓宽发展思路,寻求发展机遇。区党政代表团赴浠水县、鄂城区围绕同城化发展签订协议,开启了区域协作的破冰之旅;赴兄弟城区考察学习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取回了破冰突围的发展真经;赴湖北师范大学、金融机构、政府平台、辖区企业交流合作,拓宽了高质量发展的突围路径。

问策:以项目驱动破势局

思想路线确定之后,抓落实成了关键。

抓住项目谋划“牛鼻子”。黄石港区委区政府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发展的落脚点在项目,必须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主引擎。

立足当下,围绕产业发展、城市更新、园区建设,建立健全项目攻坚“1+8”指挥体系,不断完善项目协同会商、拉练考评机制,为项目破局开好头、起好步。

目前,黄石港区已编制《城市更新规划》,完成23个老旧小区改造,分步实施武汉路一期、湖滨大道景观路改造,拆除违法建筑5.7万平方米,武汉路商业街区即将繁华重振,胜阳港商圈改造正在精心谋划。

中央文化区、临空商务独栋企业总部区、智慧供应链服务产业园、空港智造产业园等25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西有新经济产业园、纳杰人才科技智慧谷、国药医药智慧供应链产业园、环湖大学科创园等18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

紧盯项目,积极探索项目投融资模式,在争取上级投资额度、增强本级投资能力、拓宽社会投资渠道上下功夫,为项目破局拉满弓、绷紧弦。

扣紧项目统筹“定盘子”。在做大项目储备上,抢抓鄂州花湖机场建设、城市更新试点以及支持建设全国现代服务业试验区的机遇,围绕城市更新、“两园”建设、新经济产业园建设、工业升级、闲置楼宇地块盘活、同城化发展、社会民生补短板以及临空环境营造等方面,按照现代服务业项目、工业和创新项目、临空商务产业园项目、空港智造产业园项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城市功能配套项目七大类别编制2022年项目建设投资计划表,包装、储备项目161个,总投资554亿元。

牢牢扭住临空优势。紧紧围绕智能智造产业园、临空商务产业园,深入研究有区域带动力、有产业融合力、有消费吸附力的产业板块,大力招引外向型商贸商务龙头,小轻制造加工,高质量贸易物流、科创文旅等项目。力争2022年招商引资完成项目签约20个,注册18个,开工12个,投产10个,到位资金50亿元以上。

盯住项目建设“新路子”。为保障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黄石港区建立了区级统筹、分级负责、部门联动的项目推进体系,完善全区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和8个分指挥部,组建重点项目专门指挥部,一周一碰头、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考核。

同时,设立“破冰奖”和“躺平奖”,严格奖惩,激励全区上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问效:用实干加速突重围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没有发展的硬支撑,就不能突重围。

问路径之效,精准发展路子。黄石港区明确未来五年的发展路径,紧紧围绕“奋进第一方阵、加快绿色崛起、促进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以过硬作风、全新理念,实现发展速度、质量、成效的提升,推动老城区跑出发展突围“加速度”。

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黄石港加速突围,关键是要把这些数据、目标转化成发展动力。具体来说,黄石港接下来怎么干?

问成势之效,精确发展重点。黄石港区挂图作战,明确了明年5项重点工作:聚力投资融资、聚力项目建设、聚力转型升级、聚力腾笼换鸟、聚力融合发展。每一项重点都有明确数据指标。例如,在聚力投资融资方面,整合全区国有资产注入区级平台公司,力争规模达到30亿元。通过携手市平台公司,提高授信征信,加大投资融资能力,重点扩大政府投资、产业投资、园区投资,力争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突破80亿元,增速达到30%。在聚力项目建设方面,加快建成新经济产业园、总部产业园、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科创产业园、智慧物流产业园、冷链物流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外贸产业园、文旅产业园、金融信息产业园十余个亿元产业园,其中5个产业园营业额突破5亿元。在聚力转型升级方面,通过数字赋能、搭建平台、兴办活动、打造消费场景。2022年力争新增限上商贸企业20家,确保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力争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家,构建总部研发在临空商务产业园、生产经营在临空智造产业园的新型发展模式。

问保障之效,精耕发展导向。进一步做实经济部门,优化经济部门机构、编制、人员设置,在全区层面选拔懂经济、善管理的干部充实到经济部门。做实街道,通过分指标、下任务、定项目,把经济工作纳入街道目标考核,引导街道在抓好基层治理的同时,把精力放到经济发展上。做实干部作风,在经济发展、园区建设、项目攻坚等一线锤炼干部作风,树立“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

瞄定发展思路,抓住发展机遇,提振精神士气,作为中心城区的黄石港区,将以更昂扬姿态,为黄石奋进全省第一方阵作出应有贡献!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