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工作 > 六稳六保

乘风驭浪,乘势而上 奋力开启临空黄石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1-08 来源:本网讯

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其特殊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黄石港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黄石港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加速恢复态势。预计地方生产总值208.59亿元,相比2019年恢复94.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7亿元,恢复81.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2亿元,恢复7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11亿元,恢复75.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年初回升84%。

2020年重点抓了六个方面工作

1

突出疫后重振,经济运行加速恢复

聚合疫情防控。坚持把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效。聚焦疫后重振。狠抓惠企政策落实,兑现各类奖励、补助资金2150多万元,减税降费3.5亿元,办理出口退税1.19亿元,减免房租939万元,争取“三类资金”3.74亿元。聚力优化环境。开展“双千”行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190余个。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帮助企业筹措资金12.89亿元。

2

突出转型升级,产业业态加快更新

临空产业抢滩布局。谋划布局临空商务产业园核心区起步区,做好独栋企业总部项目前期工作。现代服务业活力迸发。制定实施《关于大力促进“互联网+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大力培育“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总部经济持续发力,传统商贸业加速转型升级。智能制造业初露头角。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

3

突出创新驱动,发展质效稳健走强

招商厚植潜力。精心组织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产业招商推介活动,举办首次临空商务产业投资推介会。投资增强实力。全年新列入省“三库”储备库项目11个,总投资249.24亿元;建设库项目18个,总投资104.85亿元。科创激发动力。全年新增省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2家,市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3家,新增科技型企业113家。

4

突出建管并重,城市颜值大幅提标

城市改造提速。实施覆盆山、文化宫等7个社区改造工程,惠及居民1.05万户。城市建设提质。实施青港湖生态修复工程等15个城建项目。黄石大道北延、有轨电车、沿江大道等重大工程开工建设。武汉路、天津路2座过街通道顺利打通。城市管理提效。开展餐饮油烟、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专项整治。拆除违建219处1.9万平方米。启动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工作。

5

突出安全稳定,社会治理全面加强

基层基础持续夯实。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网格。推动街道体制改革,完成街道“四办三中心”等内设机构的设置和运行。风险隐患有效防控。面对重大汛情,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开展涉金融风险排查和专项整治,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有序化解涉房、涉企、涉农民工等群体领域突出矛盾问题;化解农民工欠薪案40件,清欠金额3600万元。社会环境更加平安。“雪亮工程”增点扩面,“天网”体系更加严密,建设智慧平安小区47个。

6

突出人民至上,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基础教育加长板。加快实施花湖小学、十四中等7所学校新建和改扩建项目,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143个。卫生健康补短板。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加快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文化体育创样板。全民阅读活动蓬勃开展,“泥享园”文化市集火热开集,全民健身激发广大群众健身热情。文物保护有序推进。民生保障固底板。全面提升救助保障水平。积极推动消费扶贫,引导劳务输出扶贫,夯实巩固脱贫成果。全面优化社保、医保经办服务。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积极打造退役军人之家。

完成了“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

回首“十三五”时期,黄石港区紧紧依靠全区人民,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幸福城区的目标,奋力拼搏、锐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

一、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经济发展总量不断攀升,全区生产总值达208.59亿元,年均增长4.05%,较“十二五”时期提高31.22%。

二、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老城更新改造有力推进,实施棚改项目24个,腾退土地1500余亩,完成南岳、覆盆山等10个老旧小区改造。

三、改革创新不断突破

各项改革纵深推进,行政审批、商事制度、司法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行政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得到改善。

四、三大攻坚战不断跨越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成效,立体化、全覆盖的风险防控网络体系初步建成。扶贫脱贫工作完成预定目标,对口帮扶阳新县龙港镇建档立卡户全部实现脱贫。深入推进“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长江岸线综合治理和水源地保护得到国家和省市肯定。

五、民生事业不断改善

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社会保险覆盖率达到97.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41887元,增长32.24%。

黄石港区全年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16件、政协委员提案125件,满意率、基本满意率100%。与此同时,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共建、民族宗教、档案保密、妇女儿童、扶残助困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发展。

完成了“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黄石港区处于临空发展腾飞期、新兴经济迸发期、区域协调融合期、城市功能更新期、生活品质提升期,机遇大于挑战,发展前景广阔。

根据《中共黄石港区委关于制定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区政府组织编制了《黄石港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草案)》。

“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是:

全域临空定位深入人心;

“五个临空”(科创临空、产业临空、智慧临空、生态临空、人文临空)战略深入推进;

“四区”(全国现代服务业试验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全域临空先行区、美好生活引领区)目标基本实现;

经济综合实力、创新发展活力、区域功能布局、生态文明建设、人民生活品质、区域治理效能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是: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创全国现代服务业试验区;

推进科技和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能和活力;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建设全域临空先行区;

推进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打造长江经济绿色发展示范区;

推进社会事业高品质发展,创造美好生活引领区;

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提高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2021年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临空黄石港现代化建设的开启之年。

今年黄石港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5%左右;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1%左右;城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全面完成节能减排各项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黄石港区将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01

聚焦全域临空,优化发展空间新格局。加快临空商务产业园起步建设。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多元开发的总体思路,编制完成全域临空规划、核心区规划、起步区规划。加快临空智造产业园转型升级。在江北工业园的基础上,打造临空智造产业园,重点发展临空智造业和临空服务业衍生的智造业。加快“两带”布局构建。将临空都市发展带打造成黄石临空科创发展带的重要节点,以迎宾大道为主轴,主要承接武汉光谷科创大走廊和湖北国际物流枢纽,重点发展临空高端配套服务业。

02

聚焦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大力发展新兴经济。壮大总部经济、会展经济、数字经济、智慧链供应、生物医药、信息科技、商贸服务、人力资源、智能制造、文化旅游等十大临空产业。大力打造集群产业园。加快十大“四新”经济产业园的布局建设,形成一批特色鲜明、附加值高、带动力强的现代服务业集群,带动产业链企业不断聚集,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升级。大力促进传统商贸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牢牢把握消费升级的新趋势,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传统商贸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大力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升级。实施工业互联网行动,紧抓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工作,对具备条件的企业进行平台扩展、诊断改造,实现产业链企业间数据互联互通、创新资源共享的融通发展。

03

聚焦项目建设,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高起点谋划项目。瞄准国家政策取向、产业导向和资金投向,加强项目策划和争取,力争更多项目挤进政策“笼子”。高质量引进项目。紧盯长三角、武汉光谷等重点区域,瞄准头部企业、隐形冠军、新兴产业,积极承接地区产业转移。高效率建设项目。实行项目落地“四个一”制度,形成“五全”项目服务工作机制。

04

聚焦创新驱动,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推动科技创新。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力争全年培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引进科技型创新企业30家。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挥新政务服务中心功能作用,推动基层政务服务“一门、一网通办”,促进市场主体开办便捷高效。突出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完善城管体制改革相关制度,统筹推进环卫园林市场化改革。

05

聚焦宜居宜业,重塑城市发展新风貌。加快城市改造。对已开工棚改项目实施收尾清零行动,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断提升城市防洪排渍能力,逐步消除地质灾害的隐患。完善城市功能。规划人行天桥建设,加快推进与机场的路网对接,积极配合完成沿江大道、有轨电车等项目建设。治理城市生态。落实河湖长制,推进长江大保护,确保空气质量稳中向好,加快城市存量绿地提档升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文明城市创建。

06

聚焦民生短板,满足人民群众新向往。做强基础教育。推进国家级优秀教育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建设,丰富教育发展内涵。做优健康医疗。保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做大文化旅游。全力创建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快文化场馆建设,持续抓好第十届磁湖文化节、第六届大众山登山节等文化惠民品牌创建。做实民生保障。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发挥好社会兜底作用。做好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进物业全覆盖建设。

07

聚焦自身建设,展现务实政府新作为。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政府工作的最高原则。坚持依法行政。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遵循。坚持守正创新。始终把守正创新作为政府工作的永恒追求。坚持勤政为民。始终把勤政为民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宗旨。

2021年,全力办好民生领域十件实事

①新建花湖小学,改扩建中山小学二期、武黄路小学二期、楠竹林小学,新建1所、改扩建1所公办幼儿园,新增4所普惠制幼儿园。

②新建胜阳港卫生服务中心。

③建设大码头社区、天桥社区医养中心。

④升级改造11个标准化农贸市场,建成10家社区分布式肉菜店。

⑤新建青山湖社区、天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⑥打通7条“断头路”,改造7个老旧小区和20条背街小巷。

⑦建设3座人行天桥,6个社区公园。

⑧建设黄石港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启动华新遗址历史文化街区建设。

⑨完成区人武部、华新路消防站建设。

⑩建设实习实训基地10个,完成新增就业5500人以上,扶持新增创业750人以上,90%以上社区建成省级充分就业社区。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