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工作 > 优化营商环境

区法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9-24 来源:黄石日报

近日,区法院出台《黄石港区人民法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要求严格执行立案登记制,专门设立“涉企民事、行政立案”窗口等绿色通道;依法严惩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扰乱市场生产经营秩序的犯罪行为;严格审查涉企案件的财产保全措施,禁止超标的查封等,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这是区法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一个举措。

两年来,区法院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对标临空黄石港区高质量发展蓝图,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依法安商、平等护商、善执惠商,积极营造了安全稳定、公平有序、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

优化服务,依法保障市场主体诉权

区法院坚持以各类市场主体的需求为导向,不断强化诉讼服务举措,切实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的诉权。一方面,设立涉企民商事案件绿色通道,优化涉企民商事纠纷立案、送达、审判、执行流程,缩短办案周期,努力提升涉企案件办理质效。并且依托智慧法院建设,鼓励当事人邮寄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线上调解和“云上”庭审,减少当事人尤其是异地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另一方面,加大诉讼费缓交力度,针对确有困难的民营企业,帮助解决诉讼前期资金困难问题,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推进诉调对接,引导企业选择更便捷、低成本的纠纷解决途径。而且积极推进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将立案庭、挹江法庭合署办公,并定岗为速裁庭,选配2名业务精通、调解水平高的法官,按照“2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的模式组建速裁团队,明确速裁庭办理全院33%的民商事案件。此外,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积极探索诉调对接,搭建多元解纷平台。目前,区法院已引入黄石市总工会、黄石市保险行业协会调解委员会、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7个调解组织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各调解组织驻法院工作站实行每日值班制度,与法院工作同步运行,法官全程指导诉前调解,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多样化诉讼选择。

精准打击,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

围绕平安建设,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和企业健康发展的各类犯罪,切实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果,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维护了辖区社会生活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为推动形成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始终保持对非法集资、操纵市场等金融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维护金融秩序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审慎审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净化民间投融资环境。2019年至今,共审结涉企刑事案件8件,其中串通投标3件,虚开增值税发票2件,逃税罪1件,生产销售假药1件,拒不支付劳动报酬1件,较好地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审慎处置,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障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保护各类主体公平竞争。主动送法进企业,大力开展“双千”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活动,为企业开展防范经营风险讲座,赠送《民法典》,“零距离”倾听企业心声,“面对面”宣传法律法规,“一对一”解决问题;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风险和隐患,提出针对性司法建议,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对每一件涉企案件进行评估,在结案时如未评估则不予审批结案,确保每件涉企案件均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举措。2019年以来,区法院共审结涉企案件4631件,其中审结涉及企业转制、金融贷款、房地产开发等经济合同案件2702件;审结民间借贷纠纷275件,有效保护合法的民间借贷和企业融资行为,依法制裁高利贷等不法行为,助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

刚柔并济,灵活执行护航产业发展

始终围绕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3项指标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把护航经济发展与强化执行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全力为建设一流诚信的营商环境添砖加瓦。坚持善意执行理念,对仍有发展前景的被执行人困难企业依法慎重采取查封、冻结等强制措施,实行“不死封”“不封死”;对申请查封企业财产的保全措施,严格审查,审慎适用财产强制措施;对确需查封、扣押、冻结的,遵循必要限度原则,严禁超标、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财产。2019年以来,区法院共受理涉企执行案件2443件,执结涉企案件666件,执结标的达5.44亿元,有效防止因案件审理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生产问题产生。与此同时,区法院坚持依法有序原则,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优胜劣汰机制,规范化推进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工作,加速市场出清,成功办理全市首例“执转破”案件,审结首例关联企业实质合并破产清算案,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