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工作 > 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黄石港区财政局上半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区财政局

区财政局坚持以激发市场活力、社会创造力为驱动,以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为根本,以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为关键,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搭建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系统

为规范政府采购项目电子交易行为,保障交易公平公正公开和安全,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区财政局积极配合市财政局着力构建黄石市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区财政局主动对接市财政相关负责人和技术工程师,就交易系统功能模块及城区功能需求模块等方面,展开详细讨论沟通,为下半年交易系统的上线试运行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二)发放纳税突出贡献奖励

为激励企业发展,进一步营造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黄石港区在新春第一会上公开对华电湖北发电有限公司电力工程分公司等25家纳税突出贡献企业,共计派发“新春红包”98万元,并对部分企业代表予以授牌嘉奖。黄石港区分别从制造业、服务业、商贸业、建筑业和房地产业5类中,每一类别企业择优5家进行奖励;根据企业2021年度的纳税金额,分别派发3-5万元不等的“新春红包”,由区财政局负责及时兑现,极力鼓舞企业发展。

(三)举行全区政府采购业务培训

为适应政府采购改革需要,推进新版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平台应用运行,提升政府采购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与执业水平,保证改革后政府采购工作的顺利开展。年初,区财政局、区政数局和区建设局联合举办政府采购业务培训班。本次培训特别邀请市政数局和市政府采购中心业务骨干强力加盟,重在引导各采购单位破除依赖思想,敦实采购人主体责任,规范项目建设,助力我区“思想破冰、项目破局、发展突围”。

(四)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

根据《关于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的通知》(鄂财采发20225号)文件指导,区财政局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支持中小企业:是提高政府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应当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是调整小微企业价格评审优惠幅度。货物、服务项目给予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优惠,由6%-10%提高至10%-20%。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或向小微企业分包的,评审优惠幅度由2%-3%提高至4%-6%。是降低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门槛。鼓励采购人通过合理划分采购包、允许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组成联合体或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分包等方式,把安装、运维、维修等后续服务交给中小企业承担。

(五)开展政府采购政策实施调研活动

为掌握黄石港区贯彻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切实降低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成本,区财政局从2021年公开发布采购信息的本地区政府采购项目中随机抽取六个项目,进行重点调研。本次调研具体从面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各类缴纳费用情况、缴费标准、缴费依据,采购活动中存在的排斥或变相排斥中小企业等问题着手,切实做到政策公开透明,监督公平公正。

二、存在的问题

(一)政策文件更新滞后

目前,仍有部分区直部门和社会代理机构对惠企政策了解掌握不够,存在政策文件更新速度滞后的问题。各级政府采购惠企政策存在差异、相关业务人员变动大、宣传力度不够等情况,致使部分采购单位在实施采购活动中遗漏或偏离了部分惠企政策,惠企政策红利无法直达企业。

(二)采购单位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环境是生产力,和谐稳定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离不开区各采购单位主动履行采购单位主体责任,对各自项目严格把关。部分采购单位在项目前期准备过程中置身事外,招标文件全权交由代理机构编制负责,不主动审核把关,致使采购结果偏离政府采购初衷。还有部分采购单位在招标文件中违背法律法规要求设置门槛条件,罗列排他性、倾向性商务条款和技术评审要素,人为抬高政府采购门槛,导致政府采购项目无法实现充分有效的市场竞争。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助力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系统上线运行

区级交易系统暂定于2022年6月20日上线试运行,区财政局将遵循“安全规范、互联互通、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原则,切实推进交易系统建设,指导全区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工作,监督管理区级政府采购电子交易活动,确保交易系统上线后,在黄石港区顺利平稳投入使用。

(二)开展交易系统和惠企政策业务培训

区财政局将在交易系统上线前,举行全区采购人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系统培训会议。本次培训将对交易系统的操作流程及最新的政府采购政策文件进行讲解培训,并在交易平台设专门面向和部分面向中小企业的功能,支持动态调整价格扣除比例,支持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加大政策宣传与落实力度

黄石港区财政局将继续开展上门宣讲培训与行业问题讨论解答工作会,与社会代理机构加强沟通讨论交流,将政策性文件及时有效传达,让区各单位充分认识到学习惠企政策的重要性、必要性,协助黄石港区各采购单位发现过往政府采购项目执行活动中的漏洞短板,为后续政府采购项目依法依规的实施提供保障,将惠企政策的融入各项日常采购活动中。

黄石市黄石港区财政局

2022年6月14日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