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区水电气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11 来源:黄石港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开展全区水电气领域涉企违规收费

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

江北管理区、各街道办事处、区直相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发改价格〔2022〕1116号);省发展改革委、省住建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能源局等四部门《关于印发<湖北省关于开展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的通知》(发改价2022〕278号);市发改委、市城管委、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贯彻落实〈湖北省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的通知》(黄发改价管〔2022〕164号)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清理规范我区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切实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决定在全区开展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按照“十个不得”“六个严禁”要求,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摸排查清投诉举报线索,依法依规全面整治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开展协同治理和联合惩戒,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逐步健全我区水电气暖行业监管长效机制。

二、工作分工

按照上级文件,结合我区实际,具体工作分工如下:

(一)区发改局牵头统筹全区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并做好对上衔接。

(二)区城管局牵头负责供水、供气、供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区建设局、区自规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发改局等部门配合。

(三)区科经局牵头负责供电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区建设局、区自规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发改局等部门配合。

(四)区市场监管局负责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线索收集并移交市市场监管局查处,区发改局、区城管局、区科经局等部门配合。

(五)江北管理区、各街道办事处负责本区域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具体工作由发改部门牵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按领域牵头负责抓落实。

三、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调查摸排阶段(2022年8月15日前)。江北管理区、各街道办事处、区直相关行业主管牵头部门按照国家和省、市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相关要求,采取上门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宣传告诫、鼓励投诉举报等形式开展调查摸排工作,重点对照“十个不得”“六个严禁”要求,查清查实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建立完善投诉举报、问题线索工作台账,对调查摸排中收集的意见建议、发现的问题线索、反映的实际困难进行系统梳理,逐项分析研判,制定整改措施,于8月15日前向区发改局报送自查自纠情况报告及表格(《问题自查自纠情况明细表》《问题自查自纠情况汇总表》)。

(二)集中整改阶段(2022年8月底前)。根据调查摸排情况,公布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偏高收费标准清单;区直相关行业主管牵头部门要向区发改局报送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和降低偏高收费标准清单,并将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企业移交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举一反三提出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区发改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江北管理区、各街道办事处水电气暖领域涉企收费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同时做好迎接省、市级抽查检查工作。

(三)工作总结阶段(2022年9月底前)。自查自纠工作完成后,江北管理区、各街道办事处、区直相关行业主管牵头部门分别做好对专项整治行动成果、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的总结评估,深入分析问题原因,研究提出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的意见建议,于9月5日前向区发改局报送工作总结报告及表格(《清理规范水电气暖收费项目及金额统计表》)。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江北管理区、各街道办事处、区直相关行业主管牵头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涉企违规收费治理专项行动作为当前工作重点,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规定动作,因地制宜制定细化实施方案,精心组织部署,统筹执法力量,迅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治理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江北管理区、各街道办事处、区直相关行业主管牵头部门要通过多种方式集中开展涉企收费政策宣传,及时报道专项行动动态,公布投诉举报方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形成对涉企违规收费“零容忍”社会共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区直相关行业主管牵头部门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发挥条线联动优势,形成工作合力,配合单位要积极配合行业牵头部门开展工作,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协同共治的工作格局。

各单位联系人及举报电话

区发改局程期圆:6520060     

区城张家军:13597623331   

区科经局 鲁志刚:6523956   

区市场监管局 刘恋:3281508    

江北管理区叶斌:13307238779     

花湖街道办事处甘霖:6516588   

黄石港街道办事处费安阳:18772322635    

沈家营街道办事处侯倩:3284608    

胜阳港街道办事处张晶:3288109   

附件:1.关于贯彻落实《湖北省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的通知

     2.关于印发<湖北省关于开展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的通知

3.国家发展改革委 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家能关于开展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

黄石港区发展和改革局   黄石港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

  

黄石港区城市管理执法局     黄石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811日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