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十佳人民调解组织”
发布时间:2023-12-27 来源:黄石市黄石港区司法局

2023年度“十佳人民调解组织”

推荐单位:                  

申报日期:    2023.12         

批准单位:                   

批准日期:                   

单位名称

黄石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

联系电话

3860791

通讯地址

黄石港区黄石大道38号

邮编

435000

组成人员

专职调解员

2

高中以上学历

2

兼职调解员

13

高中以上学历

13

单位简历:

黄石港街道是黄石港区的老城区,位于黄石港区北部,东临长江,西临虎头山,辖区总户数33903户,常住人口69968人,面积17.6平方公里。街道下辖覆盆山社区、青山湖社区、黄石港社区等九个社区,共有65个网格。

黄石港街道是学校多、宗教场所多、湖泊多、拆迁区域多、流动人口多的“五多”城区,矛盾纠纷突出。为了化解矛盾,黄石港街道于2018年成立了黄石港街道人民解调委员会,目前有15人,都是由街道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社区书记、社区民警等组成,主任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担任,负责全面工作,副主任由平安建设办主任担任,负责调委会的日常接待和调解工作。

申报

单位

意见


初选

单位

意见


审批

单位

意见



主要事迹:

黄石港街道着力抓好人民调解组织,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核心,各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骨干,各专业行业调解委员会为补充,调解员为基础的调解组织网络基本成形。按照区司法局要求,黄石港街道推动各行业、社区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时注重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将人民调解工作以社区、网格为单位,社区网格员负责矛盾纠纷信息收集、隐患排查、反馈回访等工作,各调解组织、信息员及时向街道调委会上报调解信息,有效、妥善化解群众各种矛盾纠纷。

有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一是以非警务矛盾纠纷分流处置试点工作为契机,发现当前矛盾排查中的“盲点”,减少日常排查死角,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全覆盖。二是结合律师下社区活动,提供法律援助,推动矛盾化解。结合每周四律师进社区活动,为社区居民、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三是坚持把人民调解工作与矛盾纠纷排查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性问题,各社区网格员实行“一日一巡”工作机制,每日及时发现收集矛盾纠纷线索,及时就地妥善化解纠纷,街道坚持每周研判,重点问题专项化解。

2021年3月21日下午,黄石港社区居民冯玉梅因丈夫家暴要求社区调解,黄石港社区调委会了解情况后,通过一番耐心沟通与协调,使冯玉梅丈夫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同时表示为了家庭和睦会做好一个好丈夫,好爸爸,好儿子。至此,家庭纠纷得到了合理的解决,当事人都表示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

2022年6月,合作村居民申请安装天然气,提升生活质量。根据燃气公司方案,需从隔壁小区橄榄家园借道埋管,施工过程中因橄榄家园小区业主阻拦中止。合作村居民对天然气接通意愿强烈,多次到街道社区反应诉求,并多次向市领导写信要求督办相关部门、企业落实。黄石港街道一方面定期与合作村居民代表见面,安抚居民情绪,做好项目进展通报,劝导依法合理表达诉求,杜绝越级访及非访问题产生;另一方面积极与有关部门进行协商,沟通解决方案,争取早日解决合作村天然气安装事宜。经多方协商努力,合作村天然气项目现已顺利施工。

2023年年初黄石港街道青山湖社区休干所院内公房被黄石市城发集团征收,院内两栋商品房42户居民面临因城发重新规划院墙产生的出行问题。居民因院内改造问题多次与施工方发生冲突,报警2次,社区网格员也多次接到投诉电话。黄石港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婷亲自上手,与社区书记缪华一起,参与现场调解,并多次到现场与城发、施工方、居民代表商讨改造意见,商定改造方案。经多次协商,道路由1.5米拓宽至3米。同时以此为契机,将小区内涉及的7处违章建设的车库、车棚、围墙、菜地500多平米进行拆除,小区实现了由“脏乱暗”向“亮净美”转变。

今后,黄石港街道调委会将持续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和流程,在工作网络、调解平台、服务供给上再提质量,努力打造黄石港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样版。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