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住保文〔2023〕1号 黄石港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25

港住保文2023〕1号

黄石港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推动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切实做好全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全区危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全区危房安全隐患进行摸底排查和认真梳理,全面摸清安全隐患,按照“先急后缓、分类实施、逐步推进”的工作原则,确保全区危房整治工作顺利推进,逐渐建立全区老旧房屋排查整治长效机制,消除各类房屋安全隐患,有效防范房屋安全突发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机构

建立黄石港区危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组,负责指导、协调、巡查督查危房及老旧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成员如下:

长:陈

副组长:汪更生

员:张文超、高平、张俊、周明、程

联络人:程

三、工作任务

(一)依托房屋安全管理预警信息系统,全年持续开展老旧危楼安全隐患日常巡查检查工作。特别是把汛期、极端天气及重大会议、活动前作为隐患排查治理重点。

(二)在前期危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基础上,深入围绕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危旧房屋、城市自建房集中区域以及地势低洼、沟口坡前、河边地带等各类房屋,特别是建筑年代较长、建设标准较低、质量差、失修失养严重的老旧小区重点排查。

(三)对建筑物的周边环境进行检查。主要检查建筑物周边场地有无沉降、开裂等现象,建筑物周边是否有深基坑开挖情况。

(四)对建筑物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使用年限超过30年的砖混(砖木)结构房屋且登记的 C、D 级危险房屋的安全状况。

四、工作措施

(一)高度重视危房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依托房屋安全管理及危房预警信息系统,定期组织各街道、社区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将工作职责、落实责任细化到部门、到单位、到个人,确保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全覆盖、无盲区。对排查出的房屋安全隐患分类整理、台账管理,做到“一房一档”。必要时可组织设计院、施工单位等专业人员参加排查。

(二)对排查出安全隐患,按照“谁所有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强化房屋所有权人即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的主体责任,落实管理人、使用人的房屋使用安全责任,确保按照设计结构和用途使用房屋,负责依法对房屋及其附属设施设备承担检查、维护等日常管理和安全评估鉴定、加固改造、危险治理等使用安全责任。对排查中发现的房屋安全隐患问题,要按照鉴定检测机构出具的意见,科学合理的制定整治方案和处理措施,该停用的坚决停用,该撤离的坚决撤离,该加固的及时加固,该拆除的尽快拆除,确保人民群众生命与财产安全。经鉴定为C、D级危房的,要及时增补录入《危房台账》,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对重大隐患,重点是未完成整治CD级危房,积极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改时限,限期整改,并安排好巡查值守工作。

(三)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加强房屋使用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房屋安全使用知识,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安全使用意识,切实增强房屋所有权人、管理人、使用人做好房屋安全隐患预防和治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五、工作要求

(一)须密切关注天气预警信息,严格按照信息报告流程及时准确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收集和报送功罪,对管辖范围内的危房隐患和险情以及紧急突发事件,在第一事件内及时报告。同时,做好应急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开展应急处置。

(二)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强化各项防范措施,做好应急预案,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到位,有效防范房屋安全突发事故的发生,特别是汛期及节假日期间,落实值班制度,确保安全。

黄石港区住房保障局    

                                                       2023年5月25日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