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黄石港区花湖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在全街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3 来源:花湖街道党工委

 

各社区、各科室:

《关于在全街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党工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花湖街道党工委

                                2022年6月13日

 

 

 

 

 

 

 

 

 

 

 

 

 

 

 

 

 

 

 

 

 

 

 

 

 

 

 

 

 

 

 

 

 

 

关于在全街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

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22〕21号《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通知》鄂发〔2022〕7号精神,以及《中共黄石市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关于在全区开展“访民需、问民策、解民忧、聚民心”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街道实际,现就在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1.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思想破冰、项目破局、发展突围”,积极投身实践活动;要深入基层,深入到群众中去,查找梳理一批民生问题,谋划实施一批民生项目,办好办成一批民生实事,妥善化解一批矛盾纠纷;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加快临空黄石港现代化建设凝聚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2. 主要内容

    (一)党员干部下基层。街道各科室、部门要把下基层作为改进作风的切入点,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党员干部要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深入服务对象、生产一线和基层单位,了解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党工委班子成员要在做好现有包保社区联系工作的基础上,着力解决1-2件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联系服务1-3家企业(或产业链、产业集群、行业协会)。广大党员干部要落实“双报到双报告”要求,做到应下尽下、能下尽下,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

    (二)深入群众察民情。要把察民情作为下基层的着力点,党员干部要倾听群众呼声,找准群众需求,汇聚群众智慧,把群众所思所忧所盼转换为党和政府解决困难、改善民生的实事好事。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要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充分听取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对辖区工作的意见建议。其他党员干部要多和群众沟通交流,及时向社区党委报告有关情况。社区大党委每月要专题研究一次察民情收到的情况,梳理形成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研究确定服务群众的任务清单,及时总结任务落实的效果清单,及时公布并接受群众的监督。

    (三)千方百计解民忧。要把解民忧作为下基层的关键点,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发挥职能作用,切实为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1.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解难题。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环境保护、权益保障等问题,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四民”活动成果,持续推进一批民生实事项目,着力解决群众身边、房前房后的小事实事。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抓好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创业带就业。支持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深入开展“无欠薪”城市创建,积极维护和谐劳动关系。扎实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退役军人服务、养老服务等工作,全面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加快补齐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短板,统筹推进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有效解决岗位、车位、学位、厕位、床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网格化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提升群众家门口的满意度。

2.聚焦企业纾难解困促发展。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总体方案〉的通知》(鄂办文〔2022〕13号)要求,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和《黄石市关于更大力度对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进行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积极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深化“清减降”专项行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建立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主动服务机制,建立完善“开办、运营、退出”全过程服务,让辖区市场主体安心、舒心、顺心发展。

3.聚焦基层纾压减负增效能。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下沉到居民社区和市场主体一线,切实补齐基层治理短板,持续增强基层动员、组织、服务群众能力。深化推进新时代社区减负增效,全面清理社区承担的不合理负担,整合各类资源,提升服务效能,增强服务能力。贯彻落实《关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进一步为基层减负若干措施》及责任分解方案要求,着力整治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抓落实上,让基层减负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四)用情用力暖民心科室、部门要把暖民心作为下基层的落脚点,要始终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不以主观臆断代替群众意愿,不搞“花架子”,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所思所忧所盼上。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共同建设美好家园。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当好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人翁,集中开展“十大攻坚行动”。全力抓好全国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用足用活国家政策,全面提升城市功能、生活品质。以智慧治理为突破口,加快构建活力高效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深入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等工作,抓好长江大保护。加强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能力体系建设,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让人民群众吃得更放心、更健康。深入开展党的政策宣讲,围绕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解疑解惑,让党的政策深入人心,增强基层群众永远跟党走、开创美好生活的信心。

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践活动由花湖街道党工委统筹推进,街道党政办负责综合协调,方案制定、分类指导、督办落实等工作。各社区要发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居民代表、商铺代表、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多方力量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年底考核内容,纳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内容。街道党员干部要根据分工及下沉包保情况主动认领任务、抓好落实,对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解决,重难点问题提交大党委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转办、交办,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

(二)把握活动环节。活动从5月下旬开始,到今年底结束,分为四个阶段:1.部署阶段:5月中下旬,重点是制定实施方案,迅速部署启动2.开展阶段:6月底前,重点是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定期梳理并发布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确保取得一批群众有获得感的成果3.持续深化阶段:10月底前,结合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办成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难点问题,化解一批矛盾纠纷4.巩固提升阶段:12月底前,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成果,提升质效,建章立制。四个阶段要统筹推进,不能彼此割裂,特别是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

)务求取得实效。实践活动要坚持群众主体地位,找准群众所思所忧所盼,不以干部主观臆断代替群众意愿,不以部门常规工作代替群众呼声,发动群众参与,汲取群众智慧,变“党员干部端菜”为“群众点菜”。全街党员干部要把实践活动与工作职能、服务对象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科学有序、注重实效。要切实转变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把便民惠民搞成扰民,做到帮忙不添乱。要不断巩固拓展实践活动成果,健全长效机制。街道纪工委要紧盯问题督查督办,加强情况通报,落实整改,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