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港街道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简报(第1期)
发布时间:2024-01-18 来源:黄石港街道办事处

黄石港街道承办黄石市2023年国际减灾日

活动

10月13日上午,黄石港街道承办的黄石市2023年国际减灾日活动在黄石港区老虎头小学举行。此次活动围绕“应急疏散演练;心肺复苏、地震避险逃生和气道异物梗阻等自救互救知识科普;防灾减灾知识有奖答题互动;防灾减灾千人签名宣誓;参观防灾减灾展板和应急救援设备”五大板块开展。活动现场通过科普实操、展示装备、设立防灾减灾知识咨询台等方式,向广大师生宣传讲解各类防灾减灾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现场宣传活动气氛热烈。

黄石港街道对“大唐不夜城”展销活动现场

进行安全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安全管理工作,坚决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0月13日下午,黄石港街道应急办联合区相关部门对万达广场举办“大唐不夜城”展台营销活动安全生产情况进行联合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对万达广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器材设施维护保养记录等台账资料进行了检查。实地查看展销活动场所有无配套防火设施,安全疏散通道是否通畅,电气线路是否达标,餐饮场所是否违规使用明火和可燃气体。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告知企业负责人并督促企业立即整改。

黄石港街道对辖区“九小场所”消防安全

进行排查整治

为切实加强辖区“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意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0月16日,黄石港街道应急办、黄石港社区联合对黄石港社区“九小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此次检查,重点围绕整治安全疏散、易燃可燃材料使用、违规住人、消防器材设施配备等问题。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提醒“九小场所”相关负责人要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员工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自我防护能力,并督促相关负责人做好日常消防管理工作,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确保安全无事故。

黄石港街道对辖区经营户开展安全检查

10月17日,黄石港街道应急办联合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对辖区门店经营户开展安全检查:一是针对场所消防安全进行检查;二是针对场所燃气安全进行排查;三是对场所醇基燃料使用安全进行检查。本次检查发现一般安全隐患6处,现场整改4处,限期整改2处,联系嘉瑞燃气公司现场收缴违规液化气瓶4个。下一步,黄石港街道将持续推进辖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辖区生产经营场所消防、燃气等问题,确保辖区安全形势稳定。

黄石港街道覆盆山社区开展“防灾减灾”

科普知识讲座

10月20号,黄石港街道覆盆山社区组织辖区部分商户和居民,参加防减灾科普知识讲座社区安全员根据辖区老旧房屋多的特点,为广大居民普及地震基本知识和应急避险常识,讲解地震时如何开展避灾自救、如何互救互助及自我保护等,并观看警示纪录片,学习防灾减灾相关知识。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辖区居民避灾自救的能力,营造平安和谐的社区环境。

黄石港街道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回头看

为进一步筑牢燃气安全防线,排查整治燃气重大风险隐患,从源头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0月23日下午,黄石港街道应急办联合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对新闸社区联海集团厂区内6家生产经营户前期安全隐患清单进行复查,并检查燃气安全使用情况,对发现的燃气安全隐患问题督办整改,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消除。下一步,黄石港街道将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开展燃气安全排查工作,防患于未“燃”。

黄石港街道纺织社区开展消防知识讲座  

为普及社区居民消防知识,加强群众消防安全教育,杜绝火灾隐患,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10月23日下午,纺织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开展消防知识讲座。活动上,通过观看视频、互动提问等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火灾的常见起因、如何避免火灾发生、如何火场逃生、减轻损失,重点讲解了居民在火灾发生时所存在的消防误区,并对灭火器、防毒面罩、灭火毯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展开详细培训。本次生动形象的讲座加深了居民对日常消防安全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有效增强了居民的消防安全知识和自我防范意识。

黄石港街道大桥社区开展防灾减灾应急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工作,提高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10月24日下午,黄石港街道大桥社区开展了“防灾减灾及应急宣传”主题活动。活动中,社区安全员、网格员向辖区居民发放《防灾减灾应急手册》及《防灾减灾明白卡》,讲解应急救护措施,对地震、暴雨、火灾、燃气泄漏等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进行了普及,详细讲解了在不同环境下如何安全撤离以及开展自我救护,增强辖区居民的防灾减灾安全意识。

黄石港街道黄印村社区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和防灭火演练活动

10月26日上午,黄石港街道黄印村社区联合黄石市军休所和四季花城小区兴胜物业公司在小区广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和防灭火演练活动。社区安全员现场讲解如何报火警、如何使用灭火器和如何扑救初期火苗等基础知识,重点讲授了日常防火和火场逃生自救的方法,并指导小区居民以及物业公司人员实地操作使用灭火器。随后,模拟小区楼栋突发“火情”,现场组织参训人员进行灭火疏散应急演练,并现场发放“消防应急手册”、“燃气使用画册”。通过本次活动,居民了解了灾害风险,掌握了避灾自救技能,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成效。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