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港街道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简报(第2期)
发布时间:2024-01-18 来源:黄石港街道办事处

黄石港街道覆盆山社区整治倾斜电线杆

11月1日,覆盆山社区网格员在排查中发现位于师院路4号居民楼前4根水泥电线杆存在不同程度断裂倾斜,十分危险,给过往行人带来安全隐患。由于水泥杆年限已久,无法辨别其归属,社区书记现场核实情况后立即向街道汇报,并与安全员设立警示牌提醒路过居民注意安全。

黄石港街道应急办前往现场查看情况后,立即联合区应急局、区科经局、覆盆山社区,协调移动、电信、联通、供电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在覆盆山社区会议室召开协调会,共同商讨师院路四号水泥电线杆断裂倾斜安全问题,详细研究处理方案。在黄石港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冷文的主持下,经多轮协商,最终各方意见达成一致。次日,黄石港街道应急办协调电厂施工队,对师院路4号四根水泥杆安全隐患进行了消除。

黄石港街道大桥社区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为提高辖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居民自救常识,使居民牢固树立“全民消防 生命至上”的理念,提高消防安全综合素质,营造社区稳定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11月3日上午,黄石港街道大桥社区联合街道消防救援所到金水湾小区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活动中,消防救援所队员讲解了灭火器的用途类型及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使大家熟练掌握消防安全基本知识。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演练有效地学习到各种消防知识,提高了预防和应对火灾的能力,为社区的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黄石港街道开展第二批废旧(闲置)液化石油气钢瓶回收活动

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加强辖区液化石油气瓶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居民安全隐患,确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11月2日至3日,黄石港街道综合执法中心联合街道应急办开展第2批废旧(闲置)液化气钢瓶回收活动。

活动期间,黄石港街道根据社区登记汇总情况,采取设点回收和上门回收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方便居民,做到应收尽收,对回收的废旧(闲置)气瓶由市煤气公司评估后给予每个25-50元补贴,并鼓励居民将存放在家中废旧(闲置)液化石油气瓶进行置换回收,本次置换活动共回收废旧液化气瓶42个。

黄石港街道覆盆山社区快速处置

断裂树枝安全隐患

11月6日,黄石港街道覆盆山社区安全员巡查中发现,冶电一村小区一处树木树枝生长过于茂盛,部分树枝断裂挂着树枝上,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给过往车辆及行人的安全带来了较大的影响。

社区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园林部门反映相关情况,随后,园林部门联系中航环卫公司到现场对断裂的树枝进行截断处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路过的居民们纷纷点赞,对此项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

群众利益无小事,最是“小事”显担当。黄石港街道将充分履行属地责任,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排查消除隐患问题,为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黄石港街道覆盆山社区组织金龟子幼儿园

开展消防演练活动

消防安全,人人有责。为了加强师幼突遇消防安全事故的应变能力,切实做好幼儿园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师幼的生命安全,11月7日,黄石港街道消防救援所、覆盆山社区联合金龟子幼儿园开展消防演练活动。

为了提高火灾自防自救能力,让每一位老师全面了解并熟练掌握灭火器的操作方法,消防员现场讲解和演示了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全体教职工和学生认真学习,亲自体验,现场进行了灭火器实操演练。随着一次次的“火起”“火灭”,教职工和学生基本掌握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金龟子幼儿园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日常消防工作管理,与消防部门密切配合,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共同筑牢幼儿园安全屏障。

黄石港街道联合多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为切实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的忧患意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障辖区安全形势向好。11月8日,黄石港街道联合应急、科经、消防、市监、法院等区级部门,对辖区“厂中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检查组对一橡片和四星服饰厂房安全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器材等进行检查,重点查看厂区是否存在违章搭建建筑、违规用电用气等行为,并对前期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复查,督促企业管理人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加强整改力度,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黄石港街道开展“11·9”国家消防安全日

宣讲活动

为加强机关干部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应急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11月9日,黄石港街道应急办组织机关年轻干部开展11·9”国家消防安全日宣讲活动。

讲座上,讲解员以视频和图片的方式,生动地讲解了如何清除消防安全隐患、火灾紧急情况的处置、火灾应急疏散常识、报警等知识,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火灾事故起因和火灾发生时的现场处置方法,讲解了消防器材设施的复燃率和正确使用方法及相关注意事项。

此次消防知识讲座,使机关干部掌握了基本的消防常识,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和紧急自救互救能力以及消防设施的正确使用方法,营造了人人参与消防、重视消防的良好氛围。

黄石港街道组织生产经营户观看安全生产

警示教育片

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升企业职工安全责任意识,1113日晚黄石港街道应急办组织辖区“厂中厂”生产经营户负责人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

警示教育片聚焦多个安全生产事故,深刻剖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分析经验教训,普及安全知识,强化红线意识,加深了大家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大家纷纷表示,今后生产经营中,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落实落细各项安全措施。

黄石港街道黄石港社区走访特殊群体进行

冬季消防安全宣传

为推进“119消防宣传月”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强化居民消防安全意识,11月13日晚黄石港社区开展“敲门入户”消防安全宣传活动,重点对社区独居老人、高龄老人进行冬季消防安全宣传,引导居民关注消防,远离火灾隐患。

消防宣传员以“敲门入户”、拉家常等方式,向居民细心讲解家庭日常消防安全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讲解煤气泄漏、油锅起火等家庭常见火灾的扑救方法,以及如何正确预防火灾的发生,筑牢安全防线。下一步,黄石港社区将持续开展消防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提升群众参与度,持续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黄石港街道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教育活动

11月14-15日,黄石港街道动员各社区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教育活动。纺织社区--社区安全员向辖区商户发放燃气安全知识单页,并对“九小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提醒商户及时清理易燃杂物;大桥社区--社区安全员和网格员向辖区居民发放燃气安全知识单页,提高居民燃气使用安全意识,同时对“九小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黄印村社区--社区安全员和网格员对辖区燃气使用场所安全隐患进行复查,并发放《防灾减灾应急手册》,增强店主安全意识;万达社区--社区安全员、网格员对“九小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同时发放燃气安全知识单页,提高商户和居民预防火灾意识;覆盆山社区--社区安全员和网格员一同前往师院路,对沿街商户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并发放燃气安全知识单页。

黄石港街道召开2023年第3次安全生产

工作专题会

为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压实安全生产责任,1115日,黄石港街道召开2023年第3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街道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街道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和社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一是加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力度,全面排查风险,抓实抓细工作落实,切实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二是加快创建湖北省综合减灾示范街道工作进度,聚焦难点堵点,采取“一对一”解决措施,筑牢防灾减灾防线;三是认真准备好2023年国务院、省、市安委会考核巡查准备工作,扎实准备迎检资料;四是加大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等巡查力度,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有效防范火灾事故发生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