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港街道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简报(第4期)
发布时间:2024-01-18 来源:黄石港街道办事处

黄石港区应急管理局上门开展警示约谈

近日,区应急管理局联合黄石港街道前往黄石港万达广场、市自来水厂、联海集团等重点企业,对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提醒。

在约谈现场,区应急管理局和黄石港街道向有关企业传达了市、区两级安委办关于近期省市内外事故警示提醒及年终安全管理工作相关要求,并强调企业要以此次警示提醒为契机,开展一次全面、深入的安全大检查,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切实将整改落实到实处。同时,要求强化警示教育和宣传培训,重点加强从业人员岗位操作规程、应急知识及安全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

各企业主要负责人纷纷表示,将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规范日常安全生产管理行为,抓实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教育培训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企业自身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企业不发生安全事故。

黄石港街道大桥社区消除桥南小区屋檐

砖块脱落安全隐患

12月1日,黄石港街道大桥社区桥南小区居民反映,小区有砖块“从天而降”将车顶玻璃砸破,如不及时处理,后果不堪设想。

社区安全员、社区民警迅速前往现场查看,确定具体位置和屋檐砖块脱落情况,在脱落区域拉起警戒线,对小区所有楼房进行全面排查。经排查,因常年日晒雨淋,该楼栋屋檐砖块多处存在膨胀、突起,随时有掉落风险,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消除隐患,社区组织安全员、网格员、社区民警对屋檐砖块膨胀、突起的住户进行逐家敲门,并在社区民警的帮助下用长竿将突起砖块逐个敲落,以确保过往行人及车辆的安全。

下一步,黄石港街道大桥社区将继续做好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发动社区网格员加大安全巡查和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持续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黄石港街道黄石港社区在金野集团组织集中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

为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12月1日下午,黄石港社区在金野集团组织厂区生产经营单位集中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

观后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深刻认识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提升安全意识,夯实安全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传导到位;二是要常态化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自查和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坚决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厂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黄石港街道联合区建设局对东楚学府项目工地进行安全检查

为进一步强化辖区建筑工地的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摸排掌握辖区建筑工地施工基本情况,12月4日,黄石港街道联合区建设局对东楚学府项目工地进行安全检查。

检查中,检查组人员重点对施工现场建材、用具等物品安全管理情况及工地用火、用电、职工安全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对存在消防设施缺少、无证切割作业等安全隐患,责令工地负责人立即整改到位。同时,督促工地负责人要切实加强对工人的安全教育,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对工地建材和施工工具要做好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黄石港街道组织社区开展消防安全入户

宣传活动

为了增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黄石港街道组织各社区开展入户宣传活动。

12月4日,黄印村社区联合湖北师范大学城环学院青年志愿者开展“消防常识进万家 平安陪伴你我他”主题宣传活动,进行敲门行动向居民发放《防灾减灾应急手册》、《燃气使用注意方法》等宣传资料。

12月5日,纺织社区安全员入户走访何杏芬、龙新民等独居老人家中,认真检查灶具、热水器等燃气设备。

12月7日,黄印村社区联合街道综合执法中心、燃气公司入户辖区独居和空巢老人家宣传燃气安全常识。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街道辖区居民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为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黄石港街道覆盆山社区对氧焊切割店铺

进行安全检查

为切实提高沿街商户安全生产意识,保障商户生命财产安全,12月4日,黄石港街道覆盆山社区联合街道应急办、街道消防救援所一同对师院路沿街门店进行安全检查。

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商户没有办理氧焊切割证以及存在燃气三件套不合规的情况,检查人员要求商户及时整改。次日,社区安全员再次上门复查,发现存在隐患问题的商户已经更换了符合标准的燃气三件套。对于没有办理氧焊切割的商户,经街道应急办协调联系,推荐其前往市安全技术学会参加特种作业操作证培训。

黄石港街道覆盆山社区对氧焊切割店铺

进行安全检查

为切实提高沿街商户安全生产意识,保障商户生命财产安全,12月4日,黄石港街道覆盆山社区联合街道应急办、街道消防救援所一同对师院路沿街门店进行安全检查。

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商户没有办理氧焊切割证以及存在燃气三件套不合规的情况,检查人员要求商户及时整改。次日,社区安全员再次上门复查,发现存在隐患问题的商户已经更换了符合标准的燃气三件套。对于没有办理氧焊切割的商户,经街道应急办协调联系,推荐其前往市安全技术学会参加特种作业操作证培训。

黄石港街道新闸社区整治危树隐患

12月1日,黄石港街道新闸社区安全员收到辖区居民反映,有颗树的枝干与高压线缠绕,每遇雨雪大风天气高压线火花四溅,给过往行人和周边居民带来安全隐患。

收到信息后,社区书记与安全员现场核实情况后立即向街道应急办汇报,并设立警示牌提醒路过居民注意安全。街道应急办前往现场查看情况后,联系区应急局、区城管局、供电公司等部门现场实地查看情况,并共同商讨解决方案。

在街道应急办的协调下,新闸社区安全员一方面紧急向市供电公司提出书面申请,请求停电相关事宜,另一方面联系区城管局安排施工人员进行树枝修剪,12月6日施工队顺利进场将隐患排除。

黄石港街道组织网安科技公司职工集中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

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升辖区企业安全责任意识。127日,黄石港街道组织网安科技公司职工集中观看安全生产典型危险作业宣传教育片。

通过一个个典型案例,深刻剖析了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以及深刻教训,普及了安全生产知识,强化了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黄石港街道组织社区开展燃气安全

应急处置知识培训

为加强社区居民、商户的燃气安全意识,提高燃气事故应急处置能力,黄石港街道组织各社区开展燃气安全知识讲座活动。

12月6日,青山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以“安全用气 防患未然”为主题的燃气安全知识讲座。志愿者首先向居民讲解了燃气的基础知识,介绍了燃气的种类、特点和用途,让群众对燃气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12月8日,纺织社区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了一场燃气安全应急处置知识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燃气安全知识、常见燃气事故的原因、预防措施、燃气泄漏的应急处置等。

12月8日,大桥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开展了燃气安全进社区知识讲座,讲座现场,讲解员给社区居民们详细讲解燃气安全知识,介绍了燃气使用不当的危害性、如何安全使用燃气、如何正确使用燃气灶、如何对室内燃气设施进行自检自查、发现燃气泄漏如何处理等常识。

黄石港街道黄印村社区组织沁园养老院员工开展“送安全”活动

12月8日,黄印村社区联合街道应急办、黄石弘康医院在沁园养老院组织员工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和冬季疾病预防知识宣传活动。

活动过程中,街道应急办工作人员对养老院食堂的燃气、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进行了细致的检查,手把手对院内职工讲解消防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初期的火灾处置方法、避险逃生的相关注意事项,并现场向养老院职工和老人发放《防灾减灾应急手册》和《燃气使用注意事项》小画册。

黄石港街道对辖区新街3号111室滞留户

进行安全巡查

为切实加强辖区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安全事故。12月12日,黄石港街道应急办联合街道综合执法中心、街道平安办,对辖区新街3号111室滞留户进行安全巡查。

检查过程中,发现该区域存在使用违规液化气瓶现象,要求责任人立即整改,并告知其使用违规液化气瓶会带来的安全隐患,现场扣缴违规液化气瓶2个,并联系燃气公司送气。

次日,黄石港街道联系新街3号公房产权单位,妥善解决房屋危旧和承租户转移事宜。

黄石港街道联合区应急局组织辖区动火作业经营户参加培训考证

为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规范生产经营单位动火作业安全管理,进一步强化动火作业安全防火线,12月13日上午,黄石港街道联合区应急局组织辖区经营户18人报名参加培训考证。

培训会上,工作人员重点讲授了特种作业范围、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取证条件等,让参训人员纷纷意识到“持证上岗”不仅是对法律法规的遵守,更是对自身生命的珍视。

黄石港街道开展“我心目中的防灾减灾”公益作品征集活动

为启迪辖区青少年和儿童树立防灾减灾意识,学习掌握安全常识、紧急避险知识和自防自救技能,不断夯实社会防灾减灾工作基础,黄石港街道开展以“我心目中的防灾减灾”为主题的公益作品征集活动。

本次活动作品征集形式为绘画、书法,内容以“防灾减灾”为创作主题,报名参加的有辖区幼儿园、中小学和绘画培训机构学生。经过10天的广泛征集,共征集到300余份作品,并于12月13日,邀请美术专业老师按照幼儿园组和中小学组对公益作品进行评选,共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若干名。

黄石港街道召开防范极端天气部署会

为切实做好本轮低温天气安全防范应对工作,保障辖区群众安全,黄石港街道提前部署防范极端天气,温暖守护辖区群众安全。

会议要求,一是街道各科室(中心)和各社区要做好极端天气的应对和处置,确保在岗、在职、在责;二是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天气预告,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等平台及时转发气象预报,加强低温雨雪天气安全宣传,倡导辖区群众尽量减少外出,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三是加强对险情易发、存在安全隐患区域的摸排,掌握其安全情况,及时应对处置。四是要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突发事件处置、信息报送等工作。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