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港街道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简报(第5期)
发布时间:2024-01-22 来源:黄石港街道办事处

黄石港街道组织社区开展消防安全

应急处置知识培训

为了增强居民冬季用电、用气、用火等消防安全防范意识,黄石港街道组织各社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活动。

12月15日,青山湖社区组织各网格楼栋长、居民代表开展冬季消防安全讲座,通过引入案例讲解的方式,讲述了如何使用火炉、暖气等取暖设备,以及火灾的应对。

12月18日,黄印村社区组织居民、楼栋长、物业公司开展燃气应急处置技能培训,现场向居民讲解家庭燃气使用知识和应急处置技能,同时通过“小喇叭”、居民微信群、入户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向居民宣传消防安全常识。

12月19日,纺织社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社区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火灾的危害、成因以及预防措施,讲解了火灾发生时的应急处置方法以及如何正确使用燃气设备。

12月21日,大桥社区组织居民开展燃气应急处置知识培训,培训过程中,社区民警主要围绕家庭常见的安全问题及燃气泄漏应急处置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黄石港街道新闸社区消除船厂小区围墙

倾斜安全隐患

12月20日,新闸社区安全员在辖区巡查时,发现船厂小区围墙上半部分松动倾斜,摇摇欲坠,极有可能发生倒塌。考虑到该处安全隐患会给周围路人和居民带来安全风险,为了避免发生意外事故,社区安全员立即在围墙周围拉上警戒线,第一时间提醒附近居民和路人远离危墙,并联系围墙产权单位伟业塑胶厂。

经过现场沟通,告知相关负责人围墙倾斜带来的安全隐患,动员相关负责人及时拆除了围墙上半部分,并对下半部分进行了加固,消除了安全隐患。

黄石港街道组织黄石港万达广场开展消防

安全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企业消防安全工作,增强企业消防安全意识和提高抵御火灾的能力,切实保障辖区企业和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12月20日上午,黄石港街道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黄石港派出所组织黄石港万达广场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普及逃生注意事项等安全知识,随后进行消防现场演练。

通过这次活动,让企业员工了解了火灾发生时的应对措施,锻炼了企业应急消防技能和处置能力,为企业和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黄石港街道开展工业行业冬季火灾治理

“百日会战”督导检查

    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辖区安全形势向好。12月20日,黄石港街道联合市科经局、区科经局开展工业行业冬季火灾治理“百日会战”督导检查行动,抽查了金野集团厂区生产经营户。

检查组对重点场所领域的消防设施、器材、通道等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查看了是否存在火灾隐患、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应急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当场指出并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

此次冬季火灾集中治理“百日会战”督导检查行动的开展,进一步强化了我街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高了企业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


黄石港街道黄石港社区开展燃气安全

宣传活动

为了增强居民的燃气安全防范意识,12月21日,黄石港社区联合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市煤气公司、区燃气办、昭商燃气公司、嘉瑞燃气公司、昆仑天然气公司等在老市委广场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活动。

活动中,讲解员向居民讲解如何预防燃气事故的发生,以及燃气设备起火时的应急处置措施。随后,社区安全员和煤气公司工作人员一起入户走访辖区独居老人,现场检查燃气安全使用情况,并为老人免费更换燃气“三件套”,同时,还向老人讲解燃气使用安全知识,提醒老人在不使用煤气时要关闭阀门,防止煤气泄漏造成安全隐患。


黄石港街道青山湖社区开展安全宣传

“集中日”活动

12月22日,青山湖社区在原老干部活动中心小广场开展安全宣传集中日活动。

活动开始前,社区安全员向在场的居民发放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单、防灾减灾知识手册以及消防安全手册,叮嘱居民冬季要特别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活动中还设置了有奖抢答互动环节,“国际防灾减灾日是哪一天?”“灭火器的使用步骤是什么?”等等,现场居民踊跃举手回答问题,并为回答正确的居民送上奖品。

活动现场气氛火热,居民连连鼓掌。“我们不仅要让居民把快乐带回家,更要让居民把安全带回家”,青山湖社区党委书记缪华说道。


黄石港街道万达社区开展“提高公共

安全治理水平”宣讲活动

为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群众安全意识,夯实基层安全基础,12月22日,万达社区开展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宣讲活动。

活动现场,万达社区安全员为居民群众发放了安全生产宣传册、家庭用电安全知识手册、燃气应急处理手册等宣传资料,向辖区居民重点普及了燃气安全、食品安全、防汛安全、家庭防火灭火及火灾逃生自救互救等知识,提升辖区居民安全意识,营造了人人关注安全、重视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黄石港街道消除废弃破损烟囱安全隐患

12月23日,黄石港社区安全员在辖区开展隐患排查时,发现富星农贸市场上的烟囱摇摇欲坠,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于是立即上报街道应急办和街道综合执法中心。

街道相关科室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了解情况,发现这是之前一家餐饮店遗留的油烟排放管道,已经废弃一段时间了,管道因缺乏维护变得锈迹斑斑、损坏严重,有的部分还出现了松动,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给周边居民和过往行人带来了安全隐患。

为及时消除这一安全隐患,街道综合执法中心立即联系吊车进行拆除。“这个旧烟囱终于拆除了,我们从这经过就放心多了!”周围路过的居民纷纷拍手称赞。废旧烟囱的拆除,既改善了街道的市容环境,还消除了安全隐患。


黄石港街道黄印村社区消除老旧居民楼

安全隐患

12月25日,黄印村社区安全员、网格员在公园路120号楼轮胎厂小区安全隐患排查时,发现小区3单元的楼顶漏水,楼道出现裂缝和钢筋裸露等安全隐患,每当梅雨季节墙面会出现水泥脱落的情况。

本次排查发现问题后,社区立即协调旧改施工方对3单元楼梯开裂问题进行了维修,并用铁柱加以支撑,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黄石港街道大桥社区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12月25日,大桥社区联合街道消防救援所组织佳美星城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及居民代表共计20人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

活动现场,消防救援所工作人员围绕日常消防安全工作、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消防水带的使用方法进行了讲解,后又带领物业工作人员和部分居民进行了实地演练。

通过此次消防演练,增强了辖区居民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居民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整个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


黄石港街道开展“元旦”节前安全检查

2024年元旦佳节即将来临,为切实维护全街安全形势稳定,12月26日,黄石港街道联合区应急局、区消防救援大队、黄石港区自规分局等部门,对辖区重点场所、重点区域进行了安全检查。

检查组先后来到老虎头路155-156号私房地灾隐患整治工程现场、清真寺、大众山森林防火卡口、青龙寺、坤宝银座美食街、一橡厂等地,对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用电安全等进行了重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同时,检查组向各单位宣传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普及了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等知识,提高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引导相关负责人全面提高安全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懈态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觉加强安全管理。

通过此次安全大检查,进一步提升了辖区居民和企业职工的安全感,及时发现并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下一步,黄石港街道将继续加强岁末年初火灾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将安全生产教育贯穿到日常工作中,确保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黄石港街道覆盆山社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为切实提高辖区居民安全意识,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12月26日,覆盆山社区联合街道综合执法中心、街道消防救援所一同对斗笠山路居民进行安全检查,并向居民宣传消防、燃气安全知识。

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居民存在使用违规液化气瓶的现象,工作人员当即向住户普及燃气知识并耐心劝说,要求其尽快更换符合规定的液化气瓶,并安装燃气“三件套”。在经过社区安全员沟通交流后,居民都表示理解,愿意积极配合工作,及时更换合规液化气瓶。

次日,社区安全员联系黄石嘉瑞燃气公司,派人上门更换、安装合规燃气瓶,及时了消除安全隐患。


黄石港街道大桥社开展安全骑行宣传活动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持续推进安全守护行动。12月26日下午,大桥社区在暖心驿站向外卖骑手开展安全骑行宣传活动。

活动中,大桥社区安全员通过摩托车、电动车未戴安全头盔发生事故的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骑手们讲解“一盔一带”安全知识,详实地阐述了外卖骑手日常出行中不按要求佩戴头盔、打电话、逆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提醒骑手们在送餐过程中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保护好自身生命安全。

通过此次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外卖行业人员遵法守规的自觉性及安全骑行的意识。外卖骑手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送餐服务中一定遵守交通法规,养成“一盔一带”良好习惯,争做平安出行的宣传员。


黄石港街道组织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宣传活动

为切实做辖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增强公众自救、互救能力,杜绝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12月30日,黄石港街道持续在全街范围内组织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活动,通过街道公众号发布安全提示、微信群推送宣传资料、入户发放宣传海报等方式,拧紧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阀”,同时对辖区烧烤店进行排查和宣传,确保辖区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温暖的冬季。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