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港街道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简报(第6期)
发布时间:2024-01-26 来源:黄石港街道办事处

黄石港街道开展禁燃禁放烟花爆竹

巡查劝导活动

为保障辖区居民度过平安元旦佳节,全力推进辖区内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落地见效。1月1日,黄石港街道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区公安分局、区交巡警大队开展在长江沿线开展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巡查劝导活动。

在巡查过程中,劝导人员对发现的违规燃放行为及时劝阻制止,对有意向燃放的居民也进行了安全教育宣传,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禁放规定。

下一步,黄石港街道将继续做好宣传、监督工作,营造全民参与“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共度美好新年佳节”的浓厚氛围,引导居民群众通过更安全、文明、环保的方式度过一个平安、祥和、愉快的节日。

黄石港街道青山湖社区联合会安消防中心开展消防知识培训活动

为了加强幼儿园师生以及辖区居民的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1月2日,青山湖社区联合湖北省会安消防中心在黄棉精灵宝贝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以及逃生演练活动,活动邀请了学生家长共同参加。

在演练前,会安消防中心的讲解员对家长进行了相关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各班老师对幼儿进行了相关的安全教育,让幼儿了解火灾发生时应该如何正确的逃生。

随后,社区工作人员立即拉响火灾警报各班老师迅速组织幼儿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头,沿着安全通道有序地撤离到一楼大厅等安全地带。到达安全地带后,老师及时清点人数,确认全员到齐,讲解员就给在场的师生、家长和居民讲解灭火器、防毒面具等如何使用,每个人听得津津有味并积极回答讲解员的提问。

通过这次培训,师生家长们进一步增强了安全意识,掌握了正确的逃生方法,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黄石港街道黄印村社区开展工地安全

隐患排查

为提高辖区项目工地安全管理意识,1月3日,黄印村社区蔡晓霞书记和网格员到辖区工地进行安全隐患排,并与工地安全责任人沟通,提醒其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增强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并积极利用标语、横幅、黑板报等方式宣传安全生产标语,加强安全教育,让每一个员工懂得安全知识,掌握应急技能。

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黄印村社区将加强后续检查工作,着力抓好问题隐患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到位,做到发现一起整改一起。

黄石港街道大桥社区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和各类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坚决防范涉校涉生安全事故。1月5日下午,大桥社区安全员到辖区第十四中学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工作,筑牢安全防线。

本次检查主要围绕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等对校园进行了全面检查,安全员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提醒负责人及时登记、上报,稳妥处理安全隐患,针对灭火器过期情况,督促学校即刻开展统一采购置换工作。随后安全员提醒十四中学负责人要时刻谨记安全规范,强化安全管理责任意识。

下一步,大桥社区将持续加强检查,常抓不懈,进一步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意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师生的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黄石港街道青山湖社区开展安全知识

入户宣传活动

为了提高辖区居民防火安全意识和抵御火灾事故能力,确保广大居民度过一个温暖、安全的冬天,1月8日,青山湖社区组织了一次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知识入户宣传活动。

社区各网格员化身安全知识宣传员,并邀请人大代表纪志强共同参加深入到居民家中,向居民们普及水电气安全知识,并引入案例向居民讲解了水电气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正确使用取暖设备等,并在居民家中显眼处张贴安全温馨小提示,提醒居民出门记得关好水电气,做好防火防盗,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青山湖社区党委书记缪华表示,此次宣传活动将一直持续到年底,惠及到社区的千家万户,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为居民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

黄石港街道对辖区自来水阀井沼气安全

进行紧急排险

1月10号天然气公司巡线人员对黄石大道桃花源酒店门口人行道钢制阀井进行月度检查时发现该阀井有浓度显示,黄石港街道得知此情况后,随即将此问题汇报给区燃气办。

随后,区燃气办带领专业人员赶赴现场进行乙烷分析,检测天然气井无泄漏,后检查周边自来水阀井疑似气体泄露专业人员立即对该井进行浓度分析检测为沼气,并立即对该井进行紧急排险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黄石港街道纺织社区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宣传活动

为防止居民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确保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1月11日,纺织社区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宣传活动。

在宣传活动中,网格员检查商铺有无使用燃煤炉和炭火盆取暖的情况,并发放宣传页,同时还向居民讲解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知识,从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常见原因、中毒表现、急救常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宣传,使广大居民对一氧化碳中毒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确保辖区居民都能过一个安全、温暖的冬季。

黄石港街道对坤宝银座购物节活动现场进行安全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商业综合体安全管理工作,坚决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月11日下午,黄石港街道联合区应急局对辖区坤宝银座购物节活动进行联合检查。

过程中,检查组对坤宝银座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器材设施维护保养记录等台账资料进行了检查。实地查看展销活动场所有无配套防火设施,安全疏散通道是否通畅,电气线路是否达标,餐饮场所是否违规使用明火和可燃气体。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告知企业负责人并督促企业立即整改。

黄石港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厂中厂”

安全隐患专项检查

1月12日下午,黄石港街道联合区科经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对“厂中厂”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检查。

期间,检查组重点针对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是否违规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固定消防设施配备及运行情况、是否存在违规电气焊和施工作业情况、是否违规停放电动车,等10类突出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检查。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检查组当场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并责令立即整改,督促单位负责人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开展隐患自查自纠,进一步加强夜间防火巡查和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确保消防安全管理不出纰漏。

黄石港街道黄印村社区联合昆仑燃气公司开展燃气安全“进社区”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燃气安全意识,1月13日,黄印村社区联合黄石中石油昆仑城投燃气有限公司在开展燃气安全“进社区”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居民讲解家庭中燃气使用的注意事项和遇到事故的初期处置方法,同时向居民发放带有宣传标语的布围兜、提袋,时刻提醒居民注意燃气安全事项,引导居民树立燃气安全使用意识,掌握应急处置技能。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辖区居民的燃气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下一步,社区将持续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安全风险防控,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黄石港街道青山湖社区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知识讲座

为提高居民对一氧化碳中毒的认识和预防意识,1月15日,青山湖社区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知识讲座。

活动中,青山湖社区工作人员首先引入案例向居民介绍了一氧化碳的性质、来源以及中毒的症状和危害,强调了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无臭的特点,提醒居民在冬季取暖时要保持警惕,特别是在使用燃气、煤炭等燃料时要注意通风。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向在场的居民发放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单页。

通过此次讲座,使居民提高了对一氧化碳中毒的认识,了解了中毒的症状和危害,掌握了基本的预防措施,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减少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发生,保障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