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7-08 来源:江北管理区

  

机关各部门、江北社区: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及区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港发【2022】7号)文件精神,结合江北实际,制定江北管理区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1.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区委“两破一突”、管理区“两比一严”主题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查找梳理一批民生问题,谋划实施一批民生项目,办好办成一批民生实事,妥善化解一批矛盾纠纷,营造平稳健康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2. 主要内容

  3. 党员干部下基层。全体党员干部要把下基层作为改进作风的切入点,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结合“双千”活动、“四民”活动,落实 “双报到双报告”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落实“双报到双报告”要求,做到应下尽下、能下尽下,深入居民区、园区企业,收集民情民意,积极参与基层党建、“双千”服务、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二)深入群众察民情。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察民情作为下基层的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找准群众需求,汇聚群众智慧,把群众所思所忧所盼转化为党和政府解决困难、改善群众生活的实事好事。党员干部要多和群众沟通交流,及时向管理区党委报告有关情况。

    (三)千方百计解民忧。全体党员干部要把解民忧作为下基层的关键点,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发挥职能作用,切实为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4.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解难题。紧紧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环境保保护、权益保障等问题,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四民”活动成果,持续推进一批民生实事项目,着力解决群众身边、房前房后的小事实事。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抓好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创业带就业。扎实做好社会救助、退役军人服务、养老服务等工作,全面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提升公共服务供给,加快补齐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短板,统筹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行全科社工网格化工作,构建 15 分钟便民生活圈,提升群众家门口的满意度。
         2.聚焦企业纾难解困促发展。要把为企业排忧解难作为这次活动的特色和重点,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总体方案>的通知》(鄂办文 [2022713 号)要求,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和《黄石市关于更大力度对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进行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积极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严格落实“双千”活动,加强包保企业经营监测和帮扶服务,精准纾困解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

         3. 聚焦基层纾压减负增效能。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下沉到基层一线,切实补齐基层治理短板,持续增强基层动员、组织、服务群众能力。深化推进新时代社区减负增效,全面清理社区承担的不合理负担,整合各类资源,提升服务效能,增强服务能力。贯彻落实《关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进一步为基层减负若干措施》及责任分解方案要求,着力整治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抓落实上,让基层减负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四)用情用力暖民心。各部门要把暖民心作为下基层的落脚点,党员干部要始终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不以主观臆断代替群众意愿,不搞“花架子”,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所思所忧所盼上。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全力抓好全国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用足用活国家政策,全面提升城市功能、生活品质。加快构建活力高效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黄石贡献黄石港智慧。深入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河长制等工作。加强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能力体系建设,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让人民群众吃得更放心、更健康。深入开展党的政策宣讲,围绕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解疑答惑,让党的政策深入人心,增强基层群众永跟觉走、开创美好生活的信心。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践活动由管理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管理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方案制定、分类指导、督办落实等工作。党政办要全力整合党建指导员、“双千”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力量,明确服务对象和工作职责。管理区纪委要紧盯问题督察督办,加强通报,推动整改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根据分工主动认领任务、抓好落实,对基层群众和园区企业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解决,重难点问题提交管理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相关职能部门转办、交办,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

    (二)把握活动环节。活动从5 月下旬开始,到今年底结束,分为四个阶段:1.部署阶段:5月中下旬制定实施方案,迅速部署启动;2.开展阶段:6月底前,重点是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定期梳理并发布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确保取得一批群众有获得感的成果;3.持续深化阶段:10 月底 前,结合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办成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难点问题,化解一批矛盾纠纷;4.巩固提升阶段:12 月底前,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现固成果,提升质效,建章立制。四个阶段要统筹推进,不能彼此割裂,特别是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
         (三)务求取得实效。实践活动要坚持群众主体地位,找准群众所思所忧所盼,不以干部主观臆断代替群众意愿,不以部门常规工作代替群众呼声,发动群众参与,汲取群众智慧,变“党员干部端菜”为 “群众点菜”。各部门要把实践活动与工作职能、服务对象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科学有序、注重实效。要切实转变作风,下基层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把便民惠民搞成扰民,做到帮忙不添乱。要不断巩固拓展实践活动成果,健全长效机制。


                    中共黄石港区江北管理区委员会

                     2022年6月21日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