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江北管理区进一步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全员核酸检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8 来源:江北管理区

 

一、采样现场工作部署

1.采样点要求及设置

采样点选择要求:空旷、通风、平坦、安全的区域

功能分区:根据原有场地条件,每个采样点划分为8个区域:入口测温验码信息登记区、分流等候区、核酸采样区、临时隔离点、缓冲区、医疗废物暂存处、出口(核酸检测完成卡片发放处),其中核酸采样区与其他区域至少间隔5米距离。

设置要求:采样点需设立清晰的指引标识,并明确采样流程和注意事项。设立独立的等候区域,保证人员单向流动。采样点要避免人员聚集,人员间隔距离至少大于1米,人员进出通道须分开,人员进入通道应有隔离,有序引导人员进场,单向流动,分区域、分时段、分批次进行采样。

④现场所需的物资储备,各防控工作组收到指令后,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实施,确保能够快速有效布置好采样点;

根据计划采样人数,配备足量采样台、桌椅、垃圾桶、病毒采样管、试管架、标本转运箱、笔记本电脑、身份证读卡器、条码扫描仪、多功能电源插座、隔离桩或警戒线、间隔标识(1米线)、应急灯、消毒设备和药品、无线网络服务、急救装备和药品、机动应急车辆2部、防护物资等。

2.采集点个数

固定采集点3个:江北社区广场、智能产业园大门口、灵官社区广场

补检点:江北社区广场,当完成固定点采集任务后,负责辖区内漏检居民的补检工作。

流动检测组:针对特殊人群上门采集,确保检测工作全覆盖,不落一人。

3.采集点各功能分区要求(具体见附件一)

入口测温验码人员单向流动,对受检者体温、健康码、行程码逐一排查,均合格后,依次进入分流等候区。体温、健康码、行程码异常者由工作人员将其引导至临时隔离点进行体温复测,复测体温仍异常,随后将此情况报告给现场指挥部负责人,负责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立即安排工作人员陪同至发热门诊就诊。

分流等候区立独立的等候区域,应设置人行通道和“1米线”标识,落实“1米线”间隔要求,尽可能保证人员单向流动,严控人员密度,避免大规模采样时造成人员聚集;根据天气条件配备保温、降温,遮阳、遮雨等设施。等候人员均应按要求佩戴好口罩。

信息登记区工作人员利用登记系统将受检者基本信息录入,按照10合1混采检测,将贴有条形码的采样管发放给第一个受检者保管,由引导人员10人一组前往采样点依次采样

核酸采:应根据气候条件,配备帐篷、冷/暖风扇、冰块、适量桌椅,保证医护人员在相对舒适环境下工作;标本如无法及时运送至实验室,需准备4℃冰箱或低温保存箱暂存被采集人员头部微仰,嘴张大,露出两侧咽扁桃体,采集人员将拭子越过被采集人员舌根,在两侧咽扁桃体稍微用力来回擦拭至少3次,然后在咽后壁上下擦拭至少3次。操作完毕后,将拭子头置入管中、拭子折断点置于管口处,稍用力折断使拭子头落入采集管的液体中,弃去折断后的拭子杆,旋紧管盖,确认无渗漏。批量采样时,采样人员应做到“一人一消毒”,即采样人员采完一人后,应立即用75%乙醇喷洒左右手套、标本管和受检人员座椅,以便下一人进入采样,避免交叉感染。在采样区单独设立一个绿色通道采样台,孕妇、坐轮椅和其他行动不便者等特殊人群由工作人员引导至绿色通道处优先采集,体现人文关怀。

临时隔离点用于暂时隔离在采集过程中发现的疑似患者或高危人群。

缓冲区:空间应当相对密闭,可供采集人员更换个人防护装备,放置与采样点规模相匹配的防护用品、采集用消毒用品、拭子和采集管,户外消杀设备。

⑦医疗废物暂存处对采样过程中所产生的医疗废物,如采样管、防护服、鞋套、手套、口罩等用1000mg/L含氯消毒剂消毒后收集于双层医疗废物包装袋(标有“感染性废物”)中,由江北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转运处置,并做好登记。所有污物清理转运完毕后,工作人员采用含氯消毒剂对采样过程中所使用的桌椅、工作台面、设施设备等用品进行终末消毒。

出口(核酸检测完成卡片发放处):受检者采样完毕后,应立即戴上口罩,工作人员引导至出口领取核酸检测已完成卡片,然后迅速离开采样点返回家中

二、现场采样任务需求及具体分工(具体见附件二)

1.每个检测点有2名责任人,设立1名点长和1名副点长,负责统筹安排该检测点检测进展信息报送、物资调配、发热人员转移衔接、现场工作人员调度、现场突发状况处置工作并建立台账,做好痕迹管理,上交于江北管理区疫情指挥部办公室做好资料归档

2.其他未安排点位的工作人员,负责当天检测区域居民的通知、等候协助安保维护秩序等工作哪里有空缺哪里上,做到相互补台

三、物资配置

李楠负责物资调配工作,后勤保障组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至少保障30天应急物资需求,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做到品种齐全、数量充足、质量可靠,在检测前按要求与各采样点点长做好对接,做好物资配送工作,检测期间,第一时间保障应急供应。

四、采样流程

1.社区提前做好居民采用参与宣传和发动工作,告知居民小区对应的采样点、采样时间。提前做好每个网格、每个楼栋、每个单元居民人数摸底工作,形成数据表。

2.采样当天,采样点负责领导根据数据表进行调度指挥。当天采样区域的网格员负责通过电话、微信网格群、QQ群通知辖区单位辖区居民分时、分楼栋、单元到采样点检测。每个采样医生配备等候居民20人,约5分钟等候时间,各采样点要及时调配居民前往等候区等候。

3.各网格对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组织流动采样人员进行上门采样。

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工作作为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按照我区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时,要将每日核酸检测情况及时报区指挥部。

2.加大宣传引导。要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科普宣传工作,压紧压实责任,每个网格做好群众的宣传动员工作,有序组织群众分片区进行核酸采样工作,避免出现混乱、恐慌和人员聚集等现象。

3.加强督导检查。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街道组织对各社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各社区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对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的,要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