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完善江北管理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8 来源:江北管理区

 

江北管理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1. 应急处置情形分类

    情形一:黄冈、浠水及周边地区出现阳性(无症状感染者)病例导致黄石长江大桥封控。

情形二:处在管控范围内的居家隔离人员,出现发热或咳嗽等症状。因发热、咳嗽自行到发热门诊就诊后检测为阳性者。或出现确诊病例的密接者或次密接者等相关人员。

情形三:居民区和园区企业在对“人、物、环境”开展常规监测中发现阳性(无症状感染者)病例。

  1. 处置措施

(一)情形一处置措施

黄冈、浠水及周边地区出现阳性(无症状感染者)病例导致黄石长江大桥封控。江北社区迅速开展地毯式流调排查,同时管理区指挥部与区防疫指挥部联系后,并请求技术指导。江北管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办五组等各职能部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指示相关人员联动,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加强人员管控,同时做好以下工作:

  1. 开展疫情流调。对阳性病例的密接者、次密接者、一般接触者等相关人员名单及活动场所轨迹、人员接触情况进行流调。列出详细流调名单,并向上级指挥部报告,在确定病例发生后,江北管理区疫情指挥部应立即报告黄石港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相关成员单位,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建议第一时间科学判定辖区防控区域,设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启动区域封控预案。确定分级管理和需临时隔离人员名单,实行楼栋(片区)及园区企业封控,同时进行环境消杀,第一时间将密接者及家庭成员等密接者的密接者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集中隔离,居住楼栋、单元各住户、企业职工均居家隔离,人员只进不出。

    2、人员继续转运并隔离。对阳性患者、密接者及其次密接者迅速采取隔离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如戴好口罩,不许与其他人接触,引导至相对封闭,且通风良好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单间)封闭管理。在家的单独房间,家人不得接触,在单位的由单位提供单独房间,不得接触任何人,等待区防疫指挥部安排车辆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集中隔离;对一般接触者,需实行居家隔离者实行居家隔离,居家隔离条件不足者,转送至社区设置的集中临时隔离点(湖区设在蔬菜公司办公室,场区设在居家养老中心),对临时隔离点隔离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并将情况及时上报。对于居家隔离人员,通过发放告知书、悬挂公示牌、每日上门等方式,强化落实单人单间隔离、体温监测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并准备随时做好转至区集中隔离点的准备

    3、开展环境消杀。对患者所居住楼栋或单位进行小范围的管控,江北卫生服务站对管控活动区域及使用过的公共物品及时进行消杀处理。

    4、设置卡口封控。设置卡口五个,湖区三个,分别在芦苇老五楼、芦苇方辰棉业、富尔水产与策湖交界处,灵官片区两个,分别在学校前面路口和向平医院前面路口,安排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严格把关人员只进不出。

    5、开展全员核酸采样。按照预估检测人数科学、规范设置核酸采样点,并上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按照上级指令统一组织、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不扎堆、不聚集,非必要不外出。

    6、物资保障。江北管理区内部物资供应,自己内部流动大米、油、蔬菜、一般慢性药物等生活物资供应。需要外援的可协调上级单位及其他有关单位进行援助。

    7、随时应战。一旦黄石长江大桥或散花封控,管理区全体工作人员要做好坚守岗位,打持久战准备,以保证防疫工作正常运行,直至解封。疫情不定因素太多,各部门要及时报告情况,信息互通,听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的指令,不得擅自决策和违抗指令。

    )情形处置措施

    处在管控范围内的居家隔离人员出现发热或咳嗽等症状。因发热、咳嗽自行到发热门诊就诊后检测为阳性者。或出现确诊病例的密接者或次密接者等相关人员。

    1、开展流调。患者及所在企业应积极配合区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同时应当保存好单位区域视频影像资料。

    2、信息报送。对于处在社区网格管控措施下的居家隔离者或临时隔离点隔离人员,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在30分钟内上报。

    3、联系定点医院。社区管理区报告后,在报上级指挥部的同时,第一时间联系定点医院。

    4、人员转运。在做好各项防护的前提下,由社区人员陪同发热人员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筛查

    5、环境消杀及场所封控对其居住环境、活动区域及使用过的公共物品及时进行消杀处理,按照上级封控要求对其单元、楼栋、企业,乃至整个工业园区进行封控,并安排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严格把关人员只进不出。

    6、核酸采样。联系医疗机构对居家隔离环境进行核酸采样按照上级指令,是否统一组织、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7、根据定点医院的诊疗结果和环境采样检测结果按照上级指挥部的建议和要求,再采取进一步的防控措施。

    )情形处置措施

    江北社区在对居民区和园区企业在对“人、物、环境”开展常规监测中发现阳性(无症状感染者)病例。程序处置如下

    1、开展疫情流调。对阳性病例的密接者、次密接者、一般接触者等相关人员名单及活动场所轨迹、人员接触情况进行流调。

    2、人员转运隔离。阳性(无症状感染者)病例、密接者、次密接者、一般接触者等相关人员应立即如实向社区和所在单位的有关部门和领导报告,所在社区或单位对其本人迅速采取隔离措施,引导至社区临时隔离点。引导时应注意避免与其他人接触,无关人员禁止出入。社区或企业负责人第一时间向管理区防疫指挥部报告,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防控工作,同时向上级行业主管部门报告。社区或企业负责将阳性(无症状感染者)病例按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闭环运转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3环境消杀及场所封控社区或企业其居住环境、活动区域及使用过的公共物品及时进行消杀处理,按照上级封控要求对其单元、楼栋、企业,乃至整个工业园区进行封控,并安排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严格把关人员只进不出。

    4、设置卡口封控。设置卡口共五个。湖区三个,分别在芦苇老五楼、芦苇方辰棉业、富尔水产与策湖交界处;灵官片区两个,分别在学校前面路口和向民医院前面路口,安排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严格把关人员只进不出。

    5、开展全员核酸采样。按照预估检测人数科学、规范设置核酸采样点,并上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按照上级指令统一组织、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不扎堆、不聚集,非必要不外出。

    6、物资保障。江北管理区内部物资供应,自己内部流动大米、油、蔬菜、一般慢性药物等生活物资供应。需要外援的可协调上级单位及其他有关单位进行援助。

    7、随时应战。一旦黄石长江大桥或散花封控,管理区全体工作人员要做好坚守岗位,打持久战准备,以保证防疫工作正常运行,直至解封。疫情不定因素太多,各部门要及时报告情况,信息互通,听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的指令,不得擅自决策和违抗指令。

  2. 有关要求

1、提升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精神,强化思想认识。

2、保持临战状态,确保一旦有情况,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不得推诿扯皮,敷衍应付。

3、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听候指令。

4、社区加强值班值守,各网格要排好班,保持工作正常化、精准化、高效化运行。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