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管理区“十四五”期间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10-17 来源:江北管理区

江北管理区“十四五”期间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是全面完成小康社会建设战略目标,向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做好“十四五”规划项目谋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宏观形势,科学制定江北管理区“十经济发展规划,对促进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结合江北管理区实际,制定本规划,有效期限为2021年至2025年。

一、关于江北工业园的发展定位

目前,江北工业园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一是区位优势凸显。江北处于顺丰机场和黄石新港的中心位置,独具大临空大临港的区位优势,加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武汉城市圈深度融合以及黄石“一芯两带多点支撑”“四区N园”的战略机遇,江北工业园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二是发展空间巨大。园区总规划面积3.27平方公里(4905亩),尚有待开发成熟用地1900亩,加上旧改可腾退500亩,共有可开发土地2400亩。此外,尚有近3万平米的闲置厂房和近300亩的闲置土地,总共有近3000亩的可利用土地资源。对于我区来说,其地位不亚于临空商务产业园。

三是发展势头良好。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十三五”期间,园区工业总产值由5.1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8.2亿元,规上企业由7家发展到14家。特别是去年以来,一大批新项目相继落户,陆续贡献产值和利税。其中,湖北卓冠立志打造华中地区最大的交通安防设施制造基地,恒基物流作为顺丰的定向供应商进园区3个月就完成了2000多万元的产值,预计明年可以翻番;科航电缆、永辉智能、盘石科技、华新铸业等企业订单充足,发网物流已经启动,首家港资企业中咨保盛顺利入园,目前,来园区考察的客商络绎不绝,发展形势看好。

二、“十四五”规划思路建议

主要发展目标:“十四五”末,园区工业总产值按翻一番来安排,从现在的8.2亿元增加到16亿元;税收按翻两番来安排,从现在的1000万元增加到3000万元;规上企业按翻一番来安排,从现在的13家增加到26家。

其中,智能制造产业要从现在的2亿元做到5亿元,生物医药食品产业要从现在的2500万元做到2亿元。同时,商贸物流业要做到50亿元以上。

(一)以创新为引领,推进高质量发展。一是变招商为选商,招小商为招大商,工业招商为全产业招商。二是鼓励企业进行思想更新、管理创新和技术改造。支持永辉、天华等企业率先进行智能化改造,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形成中小微企业信息化改造方案。三是对园区企业研发、技改投入进行统计,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四是与湖北职院等高校合作,在园区设立研发中心,帮助企业进行技术攻关。

(二)以服务为要旨,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围绕企业融资难、用工难、创新难问题定向发力。一是建议设立区级产业引导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落实容错机制,支持培育有前景的创新型项目。二是赋予园区国资平台兴瑞公司一定筹资功能,设立园区互助基金,解决企业短期拆借和资金周转问题。三是加强与湖北职院、理工学院等院校合作,用足用活国家支持职业培训、就业促进的政策,在园区设立鄂东产业人才培训中心,解决企业用工不足问题。

(三)以协调为保障,大力去短板强弱项。一是借助市级平台力量,将江北工业园区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列入规划。当务之急是新港大道刷黑、兴北七路、八路、联通路、新港大道东延五条道路建设以及策湖大堤、五一港堤改造。加强与散花滨江新区的对接,打通黄黄高速连接园区道路。二是建设江北医养中心。利用毗邻策湖湿地公园的优势,引进康养结合企业,发展养老、医疗一体化阳光产业。三是建设一批小公园、小广场,新增一批商超、影视厅、图书室,改善居民和职工的生活环境。四是盘活存量,做大蛋糕,形成活水。拆除平房户数约600户,拆除后可以腾出土地面积500余亩,预计有1亿元的拆迁收益。收购国民太阳能、华科新能源闲置资产,有较大溢价空间。此外,建议加强江北干部队伍建设。通过上述举措遏制园区人口净流出态势。

三、“十四五”规划总目标

1、经济发展目标。园区社会生产总值(GDP)30亿元,财政收入3亿元,园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万元。

2、社会事业发展。基础教育较完备;医疗服务有保障;居住环境舒适;产业发展融合;电力、通信基础设施完善,商业、旅游、休闲娱乐和谐高雅。

3、生态环境目标。园区绿化率达30%以上,污水全部净化处理;卫生环境整洁,涝渍灾害得到有效控制,石油天然气全面普及。

四、“十四五”规划发展具体措施

1、产业发展以装备制造为主体,生物工程,中成医药制造,物流、康养为衬托,形成上下游配套,纵横向协作的智能制造产业聚集区。实现“十四五”规划总目标。装备制造:以智能输送装备制造产园为主体,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生物工程:以康润生物为主体,大力发展无毒、无害、无残留的生物农药中间体。中成医药制造:以威士药业、卫材为主体,发展中华中药精髓,不断壮大产业规模。物流、康养:借顺风机场建设机遇,引进物流企业,开发农副产品生产,调运,销售一条龙服务体系;利用毗临策湖湿地公园地理位置引进康养合作企业,发展养老、医疗一体化阳光产业。以制造业推动园区高新技术产业纵深发展;以物流服务、康养产业带动园区商贸服务业创新发展。

2、社会事业发展。紧紧围绕“基础教育、卫生医疗、居住环境、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创建新型幸福园区。

加快推进基础教育建设,在“十四五”期间完成九年制完全教育系统建设,创建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实现园区教育质的飞跃。

加快推进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建设,以建设三等乙级康养结合综合体为主,构建新型卫生服务体系,打造园区优良医疗卫生服务环境。

加快推进农场棚户区改造建设,利用5年时间,将江北农场所有棚户区和损裂危房全部拆除,建设现代化新型城镇。

完善对外交通体系,打通浠散路、黄黄高速引道与园区主要交通道路对接关卡,修通兴港大道与策湖湿地公园最后一公里。

进一步加强园区内商业服务以及休闲娱乐设施配套建设,包括图书馆、大型商业卖场、影视厅和科技文化广场等。

3、生态环境建设目标

紧紧围绕“一堤、两带、两网”建设,创建绿色生态文明园区。

一堤:策湖大坝整修,全长4.5公里,按照堤路结合与浠水跨江合作示范区合作完成30米宽环湖大道建设,并配套建设排涝泵站一座。

两带:环策湖绿化观光带,绿化观光带宽30-50米, “五一港”两岸绿化带,建成为园区环湖、环港绿化生态观光长廊。

“两网”:即园区“雨、污”管网和石油天然气管网。雨、污管网以园区道路建设为主,管网配套;石油天然气管网按鄂东滨江新区总体规划铺设。“两网”与鄂东滨江新区实行无缝对接,园区污水统一由鄂东滨江新区污水处理厂处理。

五、“十四五”发展的对策措施

一是要突出园区规划定位:黄石港工业园区处长江以北,是黄石长江经济带主要组成部分,具有承上启下,跨江发展的独特优势地位,在发展规划定位上一定要擦亮承上启下、跨江发展的优势名片,抢先发展,突显跨江发展的引领地位。

二是要集中突显智能制造的定位。以智能输送装备为载体,汇集、熔铸和延长智能制造产业链,促进智能输送装备产业又好又快持续发展,同时借顺风机场空港经济的东风,引进高质量物流企业,为园区聚集更强大的发展能量。

三是要突出生态特色园区定位。目前,园区企业大都是小而精的企业,对自然资源的依赖小,而且污染小,智能输送装备制造进入园区后,要不断向高、精、尖技术市场拓展,在园区经济规划发展定位上,必须维护自然生态环境为前提,探索园区持续发展的特色模式。

四是要进一步加大社会发展项目的实施。主要是教育、医疗、商业以及服务业和居民居住环境改善。这些工程是民生幸福指数的具体体现,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展示,需要认真落实。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主要是对外交通,防涝渍设施绿化生态设施建设等。

“十四五”规划实施完成后,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近30家,园区年社会生产总值达30亿元以上,各项税收达3亿元以上,每年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以上,居民年可支配收入5万元以上。将把园区建设成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的现代化工业园区,成为黄石市在长江北岸的一颗璀璨明珠,人民幸福指数得到更大提高,社会更加安定和谐。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