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江管党发〔2022〕9号 江北管理区印发《关于2022年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通 知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江北管理区

关联解读:图解丨关于2022年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检查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 实施方案


黄江管党发〔20229




江北管理区印发《关于2022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通  


管理区部门江北社区

《关于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已经管理区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黄石港区江北管理区委员会

                       2022926



关于2022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在全管理区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以下简称监督检查工作),根据 《关于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导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工作方案》(港农发〔2022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管理区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查项目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享受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等4项到人到户类至今数据开展监督检查,检查享受政策是否到位,重点发现统计数据中显示已享受政策而实际未享受、按政策应该享受而实际未享受的问题。

民生领域到人到户资金。2021年高龄津贴、因灾倒损居民居住房恢复重建救助、冬春临时生活救助等3项民生领域到人到户资金进行监督检查,检查政策是否落实精准、资金发放是否到位,重点发现贪污私分、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失职渎职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责任分工

(一)社区责任

1.负责对具体监督检查项目政策相关规定及其落实情况进行公开;

2.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传

(二)管理区包保领导及相关科室责任

1.组织力量对辖区内的问题线索逐一进行核查

2.对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准确分析研判,及时上报

(三)管理区纪工委责任

对监督检查工作中工作不实、弄虚作假等问题进行追责问责;对工作推进中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追责问责

工作步骤

监督检查工作于20229月下旬开始,11月中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928日前)

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组织召开本地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动员会和业务培训会。组织社区对精准扶贫政策相关规定及其落实情况进行公开,并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动,建立举报平台,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第二阶段:核查复查(1020日前)

1.组织全面核查。管理区各科室按照包保责任,组织工作人员(不得抽调社区干部参与核查)对区域内的问题线索逐一开展调查核实,并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2.严格复核抽查。对经查否的问题线索,各科室抽调人员进行交叉复核抽查。

3.严格核查程序。在问题线索核查和复核抽查过程中,要坚持逐条逐项、见人见事、证据确凿、分析精准、意见具体等标准,采取听对象陈述、查原始资料、看实地现场、问经办人员、访左邻右舍等方式,查明线索真伪、资格条件、资金去向、办理程序、人员责任等要素,严格落实“一户一档”、签字背书、销号管理、公开公示等制度,建立问题线索、整改纠正、问责处理、销号记录等台账,确保问题线索真查真核。

第三阶段:问题整改(1110日前)

对核查出来的违纪违法问题,随时发现,随时查处,随时整改。对党员干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贪污侵占以及失职渎职违法犯罪等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对工作不负责任,导致数据信息出现较多错误;监督检查工作组织不力,工作严重滞后,数据收集不认真,核查工作走过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查而不力等问题,严格依纪依规追责问责。   

以上几个阶段,不截然分开,可压茬进行,根据实际情况,早安排早部署。

、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通过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设置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江北管理区党工委书记、主任彭建佳任组长,管理区党工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江北管理区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各社区书记为成员的工作专班。

(二)强化宣传动员,争取群众支持。社区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把运用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意义、目标、任务以及工作要求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解读,及时公开政策落实、问题整改等情况。管理区纪工委建开通举报专线电话,接受群众举报、投诉和监督。

(三)强化对上衔接,及时上报数据。管理区安排专人负责上报核查情况,将每一个问题线索的核查、抽查情况及时登录监察系统上报。对报送的问题线索类型、涉案金额、违纪违规人员构成等各类数据信息,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审核把关。

(四)强化检查督办,严肃追责问责。管理区纪工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监督检查工作的督导,既要严肃查处扶贫政策落实过程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也要严肃查处监督检查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通过严格追责问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确保精准扶贫政策落细落实。


附件:1.江北管理区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2.江北管理区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入户核查小组


                      

  

中共黄石港区江北管理区委员会         2022926日印发


附件1


江北管理区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彭建佳 江北管理区党委书记、主任

闫 斌江北管理区党委副书记主任

          龚新福江北管理区党委委员、副书记

          彭德润江北管理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彭铮骨江北管理区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副主任

员:李 楠 江北管理区党政综合办副主任

董 剑 江北管理区党群服务中心牵头负责人

石 洁江北管理区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

顾三雄 江北管理区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

王金宝 江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附件2


江北管理区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入户核查小组


第一核查小组组长:龚新福 江北管理区党委委员、副书记

   石洁、黄雅、徐正道


核查小组组长:龚新福 江北管理区党委委员、副书记

   顾三雄、段亚飞、潘锦云


74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