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文明单位结对共建沈家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7-07 来源:沈家营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

 

关于组织文明单位结对共建沈家营街道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实施方案

 

根据黄石市文明委《关于组织文明单位结对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通知》(文明〔2022〕11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拓展沈家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按照市级文件安排,就近就便、分层分类原则,沈家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黄石港区人民法院、黄石市第二医院有限公司、黄石港区市场监管局文明单位开展结对共建,现就有关方案如下: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特点和优势,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为群众提供精准化常态化服务,切实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走深走实。

二、共建任务

1.组织联建,促功能完善。建立对接机制,积极到结对的文明单位联络衔接、争取支持。沈家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黄石港区人民法院、黄石市第二医院有限公司、黄石港区市场监管局文明单位完善结对共建组织架构,成立结对共建工作专班。

2.队伍联动,促阵地夯实。黄石港区人民法院、黄石市第二医院有限公司、黄石港区市场监管局文明单位组建志愿服务队,纳入沈家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N志愿服务队。充实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具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利用自身特长为群众提供优质专业服务。志愿服务队每月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项目策划和组织实施,形成双向互动。

3.项目联办,促服务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聚焦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五项重点内容,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共建单位志愿服务队要积极承接所订单,培育不少于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促进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聚人气。

三、工作任务

(一)阵地资源共享。尽最大所能为沈家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支持,进一步推动实践站阵地整合、资源整合、功能整合、力量整合,实现实践所优化升级。按照“五有”建设标准要求,规范化打造文明实践综合体。

(二)服务队伍共建。整合自身资源、发挥部门优势,从基层群众需要出发,策划活动项目,充分发动干部职工力量,组建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队伍,利用自身特长和优势,深入结对实践站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指导实践站建立志愿服务站点,帮助优化实践站志愿服务队伍结构,进一步动员党员、乡贤、热心居民注册志愿者,参与文明实践活动。

(三)急难愁事共帮。立足群众思想认识实际和生产生活需要,常态化、面对面地在群众中开展问需服务,知民情、解民忧。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切实帮助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事。根据职责范围每年力争办4件以上涉及群众共同利益的实事。

(四)实践活动共办。一是宣传党的政策,送思想。深入农村、社区、农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大政方针、法律法规等,帮助居民了解政策、掌握政策,提高居民政治思想素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开展关心关爱,送温暖。结合实践站实际,协助策划扶贫济困、微心愿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户等特殊群体的志愿服务活动,对其进行精神抚慰、物质帮扶;结合自身职能,开展健康义诊、法律帮扶、科学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三是践行主流价值,送文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协助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协助策划举办政策法规、科技文化、文明礼仪、移风易俗等培训,提高居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四是传递榜样力量,送风尚。指导实践站开设并常态发布“身边好人榜”,介绍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弘扬新风正气;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开展宣讲活动,以现场故事分享和访谈的形式传播新时代好人精神,带动更多群众学习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五是丰富群众生活,送文化。加强文化设施建设,指导实践所完善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营造浓厚氛围;结合传统节日、重要纪念日等时间节点,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全民科普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实践行动。

(五)文明新风共育。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创新方式载体,以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文明新风。汲取群众智慧。引导群众摒弃厚葬薄养、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打非”行动,进一步净化风气。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统筹协调,力戒形式主义。创文指挥部办公室将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沟通服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结对共建取得实效,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各级重视、各界支持、群众欢迎的良好氛围。

(二)发挥职能优势,做到精准服务。要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主动对接、加强联系、真帮实建。要聚焦基层需求,整合自身资源,突出行业特点,发挥部门优势,设计活动项目,开展形式内容多样、群众便于乐于参与、针对性实效性较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要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带动更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三)搭建服务平台,做好沟通对接。沈家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要结合地方群众实际需求,主动提供活动场地,积极搭建服务平台,认真配合开展活动,不断提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和精准化程度,确保结对共建活动接地气、聚人气、暖人心。要根据结对单位提供的服务内容,提前发布活动信息,做好活动组织、时长记录等保障工作,切实提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实效,提高广大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沈家营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

           2022年6月7日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