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沈家营街道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7 来源:沈家营街道办事处

 

各办、中心,各社区: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根据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同意,现将《沈家营街道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黄石港区沈家营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6月15日


沈家营街道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

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街道党工委决定,在全街道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一下三民”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围绕“思想破冰、项目破局、发展突围”,以“一下三民”活动为载体,着力解决一批街道社区急需、群众期盼的发展难题,办好一批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民生实事,化解一批制约发展、亟待解决的遗留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发展动力,激发居民群众参与中心工作和社区建设的热情,密切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首善沈家营建设、临空黄石港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主要内容

(一)党员干部下基层。要把下基层作为改进作风的切入点,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要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深入服务对象,了解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街道班子成员在做好挂点社区工作的基础上,着力解决1—2件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联系服务1—3家企业或项目。广大党员干部要落实“双报到报告” 要求,应下尽下、积极参与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

(二)深入群众察民情。要把察民情作为下基层的着力点,要倾听群众呼声,找准群众需求,汇聚群众智慧,把群众所思所忧所盼转化为街道党工委解决困难、改善群众生活的实事好事。街道班子成员要进行蹲点式、沉浸式调研,全面了解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场主体意见建议、社会风险隐等。要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充分听取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对本系统本领域工作的意见建议。党员干部要多和群众沟通交流,及时向街道党工委报告有关情况。街道党工委每月专题研究一次察民情收到的情况,梳理形成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研究确定服务群众的任务清单,总结任务落实的效果清单,及时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三)千方百计解民忧。要把解民忧作为下基层的关键点,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发挥职能作用,切实为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1.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解难题。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环境保护、权益保障等问题,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持续推进街道“十大攻坚任务”和“百件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身边、房前后的小事实事。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抓好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创业带就业。支持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深入开展“无欠薪”城市创建,积极维护和谐劳动关系。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扎实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退役军人服务、养老服务等工作,全面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统筹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有效解决岗位、车位等问题,网格化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提升群众家门口的满意度。

2.聚焦企业(项目)纾难解困促发展。贯彻落实《黄石市关于更大力度对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进行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积极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要细化实化“双千”活动,实施重点税源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加强辖区企业经营监测和帮扶服务,精准纾困解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推进“清减降”专项行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让辖区市场主体安心、舒心、顺心发展。

3.聚焦诉求纾压减负增效能。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切实补齐治理短板,持续增强基层动员、组织、服务群众能力。深化推进新时代社区减负增效,全面清理社区承担的不合理负担,整合各类资源,提升服务效能,增强服务能力。贯彻落实《关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进一步为基层减负若干措施》及责任分解方案要求,着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社区干部把更多时问和精力用在抓落实上,让减负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四)用情用力暖民心要把暖民心作为下基层的落脚点,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不搞“花架子”,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所思所忧所盼上。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共同建设美好家园。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当好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人翁。抓好城市更新工作,提升城市功能、生活品质。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黄石港贡献沈家营智慧。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等工作,抓好长江大保护。加强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能力体系建设,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入开展党的政策宣讲,围绕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解疑解惑,让党的政策深入人心,增强基层群众永跟党走、开创美好生活的信心。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践活动由街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联系基层工作的统筹协调,交叉重叠,扎堆下基层。要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融入实践活动中更好履职尽责,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要制定党员干部办实事项目清单,把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年底考核内容,纳入各社区和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内容。要加强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街道纪工委要加强纪律监督,强化跟踪问效。街道班子成员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根据分工认领任务、抓好落实,对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解决

(二)把握活动环节。活动从5月下旬开始,到今年底结束,分为四个阶段:1.部署阶段:5月中下旬,重点是制定实施方案,迅速部署启动2.开展阶段:6月底前,重点是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定期梳理并发布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确保取得一批群众有获得感的成果3.持续深化阶段:10月底前,结合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办成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难点问题,化解一批矛盾纠纷4.巩固提升阶段:12月底前,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成果,提升质效,建章立制。四个阶段要统筹推进,不能彼此割裂,特别是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

)务求取得实效。实践活动要找准群众所思所忧所盼,不以党员干部主观臆断代替群众意愿,不以街道常规工作代替群众呼声,发动群众参与,变“党员干部端菜”为“群众点菜”。各科室、社区要把实践活动与工作职能、服务对象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科学有序、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把便民惠民搞成扰民,做到帮忙不添乱。要不断巩固拓展实践活动成果,健全长效机制。街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紧盯问题督查督办,加强情况通报,落实整改,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附件:1.沈家营街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沈家营街道包保社区责任分配表(试行)

3.沈家营街道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三个清单”

 

 

 

 

 

 

 

 

 

 

 

 

 

 

 

 

 

 

 

 

 

 

 

 

 

 

 

 

 

 

 

 

附件1

沈家营街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

      

 

          康庆锋  街道党工委书记

        长: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长: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夏大应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陈海艳  街道纪工委书记

涂丽玲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左欢明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仙  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

                                     办事处副主任           

         员:张志  街道党政负责人

柯贤富  街道社会事务办负责人

周自鹏  街道平安办责任人

赵  慧  街道经济办负责人

张诗曼  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

                        街道网格管理中心负责人

                        街道综合执法中心负责人

杨永煌  街道司法所所长

    沈家营社区书记

                张政喜  师院社区书记

叶元华  桂花湾社区书记

王凯东  凤凰山社区书记

    楠竹林社区书记

                    潘  兵  红旗桥社区书记

                罗慧兰  市建村社区书记

                    亚光社区书记

方和生  南岳社区书记

                    余林杰  王家里社区书记

    街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综合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涛任办公室主任,党政综合办负责人张志宏任副主任,明磊同志为联络员。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方案制定、分类指导、督办落实等工作,要紧盯问题督察督办,加强情况通报,推动整改落实。

 

 


附件2

沈家营街道包保社区责任分配(试行)

  

责任领导

包保责任人

王家里社区

康庆锋

张志宏、郗茜、罗慧芳明磊、吴雨洁

楠竹林社区

  

吴莹付艳霞、郭敬芹、潘美娟、卢晓东

沈家营社区

  

周自鹏、夏妍刘丽芳、叶柏林、赵纯

市建村社区

  

杨永煌苏楠、张忠元、红、叶蕾、詹楠

  院社区

涂丽玲

柯贤富、刘勤、汪青云、张琴

桂花湾社区

涂丽玲

王宏珍、张诗曼、方慧、彭紫寒高志勇

凤凰山社区

左欢明

李响、袁芷菱、罗青珍、陈浩、汪冬花

红旗桥社区

左欢明

王沛、刘潋、方辉、王春晖、周安山、詹楠

  岳社区

  

赵慧、戴斌、倩、张秋兰、黄沁

  社区

  

焦志强陶佳鑫余奔、肖汉兴

 

附件3

沈家营街道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三个清单”

 

序号

问题清单

任务清单

效果清单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备注:1.问题清单重点梳理群众、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问题;主要描述现状、存在的困难、需要解决的问题等。

    2.任务清单重点列出具体解决措施;主要描述任务的内容。

    3.效果清单第一次填写时,填写解决问题应达到的效果,后续每月更新时,填写工作已取得进展情况和已达到效果;主要描述完成后预期达到的为民服务的效果。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