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为什么这样红——一个老旧小区的幸福涅槃
发布时间:2023-04-12 来源:沈家营街道

沈家营街道红旗桥社区枫叶山小区,发端于1951年建的一批老式平房,又于1992年兴建了19栋楼房,安置居民5231450人,一度因管网道路破损、私搭违建林立、架空线缆密布、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困扰,成为居民心中梦魇般的老旧小区。

而今,整洁的墙面,光洁的路面,油亮的绿植,有序的车辆,以及三三两两笑谈的人们,成为枫叶山小区幸福的生活日常。

枫叶山小区,就像枫叶山上历久弥新的火红枫叶一样,实现了一个老旧小区的幸福涅槃。其间,社区党委按照“围绕一个目标,锤炼一支队伍,营造一种氛围”的模式,坚持“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激发了社区居民进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实践的磅礴力量。

围绕一个目标,夯筑三块基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建设好环境,共享邻里情这是红旗桥社区党委基于枫叶山小区实际,和小区居民一起为小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实践定的朴素目标。

目标定,大幕启。社区党委广泛征求居民意见,聚焦居民最关心的老旧小区改造问题,启动“幸福密钥”改造工程,开创了小区共同缔造幸福涅槃的新征程。

老旧小区改造,如何通过共同缔造改进居民心坎里才是关键。改造中,社区党委从三个方向持续着力。第一,从组织层面出发,引导群众推选自改委和引进第三方物业管理,夯筑起共同缔造的第一块基石——组织架构。第二,从问题层面出发,按照“遇大事,居民议事会来协商;逢小惑,党员入户来解决;有难题,群众发力来攻坚。”的工作方式,夯筑起共同缔造的第二块基石——议事平台。第三,从时效层面出发,注重发动居民全过程参与改造的方案设计、施工监督、工程验收等环节,解决改造中的众多难题,夯筑起共同缔造的第三块基石——共建共管。

基础牢,成效显。

改造资金不足,采用财政投入1300万元、华新出资3000万元、居民众筹110万元等多方联动的方式来解决。改造方案不完美,组织由热心居民组成的“帮帮团”来指导,提供改造意见19条。改造空间不足,党员入户做工作,拆除历史违建1800平方米。基础设施不完善,改造雨污管网2.1公里,迁改强、弱电线缆3.8公里,增设智慧安防设施75套,新增停车位120个,新建各类活动场地4500平方米。功能配套不合理,整合原先一个废弃花坛和破烂小球场,改造成宽敞美丽的华新广场……

锤炼一支队伍,淬出三味真火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核心要素是人。在共同缔造的幸福涅槃中,社区党委用做强党建引领、做实网格支撑、做活组织聚力三味真火,锤炼出一只强大的共同缔造队伍。

第一味真火,做强党建引领。在众多老旧小区中,枫叶山小区是个特例,户数多、常住人口多,拥有3个网格,仅靠网格员牵头是无法承担共同缔造工作任务的。怎么办?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由网格员、业委会代表、楼栋长、物业公司组成的枫叶山小区议事协商会,作为小区共同缔造的最高决策机构,通过四方联动,解决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300余个。

第二味真火,做实网格支撑。以网格员为核心,按照“一日双收集,一周小协商,一月大议事”的方式,打造枫叶红连心小站红色堡垒,组织居民完成各项共同缔造任务。

一日双收集。每日,网格员分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收集意见,制定问题清单。线下,至少用2小时深入网格,向楼栋长和居民收集意见;线上,在楼栋居民群里随时收集意见。

一周小协商。每周,网格员召集网格内楼栋长协商,解决问题清单内诸如楼栋清理、楼栋照护、邻里纠纷、花木任养等容易解决的问题。

一月大议事。每月,由社区党委书记牵头,召集小区议事协商会,商榷小区问题清单中需要集中多方力量才能解决的诸如安全、居民停车难等难题。必要时,可以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市区职能部门与会,共同协商。

今年11月份,4轮小区议事协商会下来,用华新股份公司出地、200余户居民缴纳停车费的7成用于小区建设、居民志愿者义务管理电动车停车场的共同缔造方式,彻底解决了居民电动车充电难题。

第三味真火,做活组织聚力。从精神层面入手,按照“人人有组织,周周有活动”的要求,引导居民成立了摄影家协会、枫叶红艺术团、老华新志愿服务队等8个社会组织,吸引近500名居民长期参与社会组织活动。今年来,这些社会组织在社区党委的引导下,平日里,通过春节全家福、新春文艺汇演、居家义务维修、关爱空巢老人等36场活动,汇聚共同缔造正能量;关键处,就地转化为楼栋、小区社区志愿者,为小区6轮全员扩面核算顺利完成,作出了巨大贡献。


营造一种氛围,塑造三老家园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是一场表里如一的共同缔造,最终的落脚点,是对小区居民共同精神家园的塑造。共同精神家园的塑造,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轮又一轮人民民主的决策和践行。

历时一个半月,召开座谈会8次,组织居民代表1500余人,社区党委在走访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把“传承老华新,争做老家人,牵手老邻居”的“三老”精神作为枫叶山小区居民共同缔造的精神家园。

传承老华新。枫叶山小区居民大多数为华新员工或家属,对百年华新“诚信、奉献、求实、创新”的企业精神,耳濡目染,血脉相连。小区改造时,外立面广场、墙绘,都特意添加了华新元素。每隔一段时间,还由小区志愿者组织居民们到华新水泥博物馆去参观,抚今追昔,激发“劳动创造未来”的火热激情。

争做老实人。“踏实正派,爱岗敬业”是老实人的真实写照,是中国人千百年来安身立命的做人准则。在质朴的枫叶山人看来,争做老实人,才是他们应该坚守的做派。每月,枫叶红连心小站内的志愿服务站,都会根据居民的服务需求,招募一批居民志愿者,开展小区志愿服务活动,并评选一定比例的优秀志愿者。其中,踏实正派、爱岗敬业会作为招募和评价优秀志愿者的首要条件。每季度,会从优秀志愿者中选出一定比例的“老实人”,作为红旗桥社区的楷模(好人)榜候选人,并宣讲他们的“老实”故事。岁尾,对入选社区及以上级别楷模(好人)榜的“老实人”进行表彰,享受一年停车免费、理发免费等物业服务。近一年来,共评选出“老实人”8名。

牵手老邻居。出入相友、守望相助,这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优秀文化,也是枫叶山小区居民在共同缔造中,不断赓续的精神血脉。今年以来,枫叶山以楼栋为单位,开展如火如荼的“我爱我楼”实践活动。活动中,每栋楼推选党员楼栋长、居民楼栋长、信息员、安全员、值班员、应急员各1名,按照“楼道畅通、环境整治、楼风和睦、安定团结”的标准,开展文明楼栋评选。如今,19栋楼栋中,有五星级文明楼栋3栋、四星级文明楼栋4栋,形成“栋栋皆文明,人人都和谐”的良好局面。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