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阳港街道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01-27 来源:黄石市黄石港区胜阳港街道办事处

 

为进一步提高针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综合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紧急救助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迅速、有序、高效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一、总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应对,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生产生活稳定有序作为灾害性冰冻雨雪天气应对工作的出发点,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坚持防灾和救灾并重,坚持部门联动、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以赴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胜阳港街道范围内灾害性雨雪冰冻天气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准备、预警发布、信息报告、应急处置、应急救援、灾后重建工作。凡在本街道发生低温雨雪灾害达到启动条件的,启动本预案。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一)指挥机构

街道办事处成立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负责街道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决策指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综合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应急指挥部,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指挥长,应急工作分管领导任常务副指挥长,其他班子领导任副指挥长,街道党政综合办、社会事务办(党群服务中心)、平安建设办(社区网格管理综合服务中心)、经济服务办、综合执法中心、城市建设管理中心、人武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实行统一指挥、责任到人的制度。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在街道平安建设办。各社区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辖区内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防御和救灾抢险应急工作。

(二)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职责

指挥部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党政综合办:负责组织协调全街低温雨雪灾害救灾抢险应急工作,负责应急信息的接收和处置工作;负责灾情信息的收集、核对、汇总和上报工作;负责预警信息的通报工作;组织开展抢险救灾的宣传报道工作。

财务:负责保障救灾应急经费。

经济服务办:负责指导企业抗灾救灾工作;负责企业灾情的统计工作。

城市建设管理中心:负责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责指导各社区做好危房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

社会事务办:组织核查报告灾情损失;申请、管理、分配救灾救济款物,组织救灾物资的调拨和供应;组织指导救灾捐赠;组织协调转移安置灾民;负责灾民倒塌房屋的恢复重建工作。

人武部:必要时负责协调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抢险救灾工作。

三、应急准备

(一)资金准备:街道办事处根据强降温降雪灾害情况,做好救援资金准备,并保证足额到位。

(二)物资储备:安全生产储备必需的救灾物资;建立健全救灾物资紧急调拨和运输制度、救灾物资应急采购和调拨制度吗,协调各社区落实转移安置场所,并配备一定的生活必需品。

(三)救灾装备准备。各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和实际需要,配备救灾管理工作必须的设备和装备。

四、信息管理

(一)灾害信息共享。指挥部办公室及时汇总各类灾害信息,经核实后第一时间向区委、区政府和区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汇报和通报信息。

 (二)灾情信息管理。灾情信息报告内容:包括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背景,灾害造成的损失,已采取的救灾措施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

五、信息报告和预警

(一)加强信息预警预告。加强对冰冻雨雪天气的监测、预报,根据气象部门和其他相关单位发布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预报和预警级别,积极联系上级主管部门争取指导和帮助,及时传达预警信息。

(二)加强值班工作。街道机关、各社区要切实做好值班工作,严格值班纪律,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责任制,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密切跟踪灾害发生过程,及时了解雪情、雨情、风情、灾情,应急期间应急确保通信联络24小时畅通。

六、应急响应

(一)响应级别。根据突发性强降温降雪灾害的程度,设定三个响应等级,即发生严重灾害为I级响应,发生较重灾害为II级响应,发生一般灾害为I级响应。

(二)启动程序。接到准确预警信息或灾情报告后,指挥部办公室在第一时间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提出启动建议,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定启动本预案,街道本级机关、各社区和有关企事业单位进入应急有应状态,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

(三)组织领导。由指挥部统一领导、组织抗灾教灾工作。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工作分工履行职责,受灾的社区、单位也要及时抽调人员,按照救灾抢险应急指挥机构的要求开展现场应急处置工作。

(四)具体措施

1、现场控制。险情发生后,迅速组织人员设立警戒区和警戒岗对重点区域、地段、重点人群和财物进行保护。

2、交通管制。根据灾情的需要,依法对受灾区域或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采取管制措施,限制车辆和人员进出交通管制区。

3、抢险救助。遇重大灾情,立即协调组织集结抢险队伍,并迅速到达现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做好灾民紧急转移安置和生活安排工作,做好因灾伤亡人员的医治和善后工作,为因灾致病致伤的人员提供医疗救护和现场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做好因灾损坏通讯、电力、交通等设施的抢修,确保灾区生活、生产秩序正常,社会稳定。并组织受灾区域广大人民群众开展自救。

4、安全防护。在处置灾险情事件时,要对事发地现场的安全性进行科学评估,保障现场人员的人身安全并携带必要的安全防护用具。需要公众参与时要对公众讲解必要的安全防护知识。当灾险情足以对公众的生命造成威胁时要及时疏散人群。

5、调集征用。根据灾害性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处置工作的需要,指挥部有权紧急调集人员、资金和储备的物资、交通工具以及相关的设施、设备。必要时可以依照有关法律的规定向社会征用物资、交通工具和相关的设施、设备。

6、信息报道。及时、准确地将灾害监测预警和因灾伤亡人员、经济损失救援情况按规范程序向上级汇报。

 

          黄石市黄石港区胜阳港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27日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