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阳港街办关于做好节后复产复工安全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8 来源:胜阳港街道办事处

 

各社区:

春节过后,节前停产停工的企业将陆续复产复工,为切实加强节后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企业安全复产复工,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根据全国和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以及港应急发[2022]1号文件,胜阳港街道决定自即日起开展节后复产复工安全检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节后复产复工检查工作

春节过后,全区企业将陆续进入复产复工,企业生产各环节安全风险普遍增加,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一是部分从业人员仍处于节日放松状态,普遍存在思想松懈、注意力不集中现象。二是不少企业新招员工进入生产岗位,易出现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情况,极大增加了事故机率。三是生产设备、线路管道停产停工后重新启动,容易出现故障,设备检维修作业频繁,安全风险急剧增加。四是一些安全设施较长时间停用,安全可靠性降低。以上安全风险一旦管控措施不到位,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造成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被动。各社区要牢固树立安全风险防控意识,认真筹备做好春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切实指导所辖企业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二、认真开展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检查

各社区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精准把握监管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和安全生产规律特点,突出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具体要做到“四个一”:一是要认真谋划,制订完善本行业、本单位的安全检查实施方案,确保做到重点突出,不留死角,全面覆盖。二是要严格标准,规范检查程序,积极引入专家力量,把隐患当事故来查,切实做到真检查、严检查、重整改、严落实。三是要强化安全培训,督促企业落实安全培训相关规定,严格新上岗人员、转岗人员的岗前培训,切实做到未经教育培训不上岗、安全措施不落实不操作、事故隐患不排除不生产,严禁盲目仓促复产复工,坚决纠正习惯性违规违章行为。四是要做好风险管控,督促企业认真分析复产复工期间各种危险因素,制定完善的应急救援预案并加强演练,保证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理措施落实到位。

三、严把节后复产复工验收关

胜阳港街道辖区内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要根据所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特点,加大检查力度,坚持严查、严管、严打,扎实做好节后复产复工检查工作。对验收不合格的要下达限期整改指令,加强执法监督管理,确保各类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安全运营、安全生产。

四、切实加强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要认真分析研判本区域本行业企业复产复工期间各种危险因素,进一步加强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有针对性地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科学安排应急处置力量,落实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要督促复产复工企业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并加强演练(凡是事故易发的单位、部位及作业场所,都要制定应急预案),保证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理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做到反应灵敏、处置果断、保障有力、救援有效和报告及时,努力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各社区春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方案请于2022年2月10日前报胜阳港街道;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检查落实情况,请于2022年3月8日前报胜阳港街道。

联 系 人:袁  文      联系电话:3042388

 

附件:黄石港区2022年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

 

 

黄石市黄石港区

胜阳港街道办事处

2022年2月7日

 



 

胜阳港街道2022年春节后复工复产

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

 

一、检查时间:

2022年3月3日-3月4日

二、参检人员及行程安排:

周  甜  胜阳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何  昊  胜阳港消防救援所队长

袁  文  胜阳港消防救援所队员

徐  涵  胜阳港消防救援所队员

重点检查内容:

辖区部分复工复产规上企业和辖区内4家加油站、在建施工工地

三、检查内容

(一)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复工复产教育培训计划和方案制定、设备检维修记录、现场安全措施问题、安全生产管理记录档案管理等方面落实情况。

(二)设施设备管理情况。重点检查特种设备、防爆、防雷防静电、报警装置、电气、消防、危险物品、安全警示标识等安全管理情况。

(三)作业场所环境管理情况。重点检查交叉作业、高危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作业的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四)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隐患排查治理是否有整改台账,形成闭环。

(五)应急救援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各企业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情况,对应急突发事情能否立即启动。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