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阳港街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宣讲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11 来源:胜阳港街道办事处

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有关文件精神,胜阳港街道决定组织“三团多队”“五路大军”,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七讲七进”大宣讲,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宣讲重点

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中之重,以党中央批准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提纲》为基本依据,全面准确阐释好、解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五个牢牢把握”的明确要求,把宣讲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宣讲要与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目标任务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作出的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宣讲地点和宣讲对象实际,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全街道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总体要求和作出的战略部署上来,奋力谱写胜阳港街道新篇章。

二、总体安排

坚持以“三团多队”为主体(党委宣讲团、青年宣讲团、社区“第一书记宣讲团”和多样化宣讲队),重点推进“五路大军进基层宣讲行动”,在街道构建领导干部带头讲、先进典范示范讲、青年骨干交流讲、社区第一书记就地讲、文艺队伍巡回讲、志愿队伍入户讲、媒体平台互动讲,推动大会精神宣讲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进文明实践站、进商圈的“七进七讲”全覆盖大宣讲格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胜阳港街道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一)领导干部带头讲。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作用,以各自包保社区为阵地广泛开展基层宣讲,可结合实际到包保社区开展宣讲,与干部群众面对面谈学习体会、谈思想认识。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在各包保社区必讲一场。

(二)党委宣讲团集中宣讲。对接好区委宣传部,认真组织机关宣讲团在各社区、中小学校、国有企业、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的宣讲报告会,安排机关宣讲团成员到企业、机关、校园、社区,与基层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群体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座谈宣讲。组织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动员会、基层理论骨干培训会。同时,胜阳港街道将结合实际,分级分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直到明年初结束。

(三)组建青年宣讲团宣讲。由街道团工委统筹,各社区负责在辖区单位、“两新”组织中组建业务能力强,表达能力强的青年宣讲队伍,重点宣讲岗位建功、青年风采等方面的内容。

(四)组织多样化宣讲队分层分类宣讲。街道各科室、企业、行业结合实际,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宣讲队伍,面向本系统、本领域、本企业、本行业基层群众开展宣讲。街道统战、街道工商联组建党外人士和民营企业宣讲工作队,统筹做好面向党外人士和民营企业的宣讲工作。街道工会组建劳模宣讲队,面向广大职工开展宣讲。街道妇联组建“巾帼红”宣讲队,面向广大妇女和社区开展宣讲。各社区参照区里组建“百姓宣讲团”做法,结合实际组建多样化宣讲队伍,用好“王明林党史大讲堂”、“百姓故事会”等多种宣讲平台,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五)实施“五路大军进基层宣讲行动”。着眼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宣讲队伍、资源、活动“三下沉”,组织五路大军进基层,突出各类基层群众群体,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送到群众身边。

    1.下沉党员干部进社区宣讲。由社区第一书记下派干部、社区工作队结合疫情防控、城市更新、共同缔造、文明城市创建等生动实践,面向所在社区干部群众开展宣讲。倡导在职党员干部志愿者到所在下沉社区、所居住社区,开展与基层群众的面对面交流宣讲。

2.青年骨干进社区宣讲。街道组织青年骨干面向社区青年群体开展宣讲,与青年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学习心得,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新时代好青年。

3.专家学者进社区宣讲。街道团工委邀请区宣讲团成员、湖北师范学院专家学者到青马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宣讲。

4.文艺工作者进社区宣讲。以社区文艺宣讲队为主体,创造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依托“红色文艺轻骑兵”,深入社区、商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小区等基层一线,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工作。

5.先进典型进社区宣讲。组织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道德模范、楷模好人、朝阳之星等先进典型,深入社区、商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小区等基层一线,到群众身边开展宣讲。

(六)媒体网络宣讲。统筹做好网上宣讲工作,坚持分众化、差异化、精准化,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幸福黄石港”微信公众号作用,发挥“两微一端”等媒介优势,制作出一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传播力强的新媒体宣讲作品,在网上唱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旋律”。

三、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宣讲团成员要以讲政治的高度认真组织宣讲活动。各社区党委要加强与宣讲组的联系,确保宣讲地点、宣讲时间、参会人员“三落实”,切实做到宣讲内容全覆盖。按照新冠肺炎防控常态化要求,因地制宜统筹好宣讲工作和疫情防控,紧盯关键环节,做好应急防控措施,确保宣讲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二)突出重点,创新方式。宣传宣讲要突出重点,将宣讲与志愿服务、文娱活动、法律咨询等各项活动有机结合,在宣讲中穿插知识问答、互动交流、文艺节目等环节,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突出关键点,切实增强宣讲感染力、吸引力。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各社区要做好百姓宣讲活动的宣传和发动工作,营造氛围,形成声势,吸引基层群众广泛参与。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