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黄石港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5 来源:区发改委

——2021年1月7日在黄石港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黄石港区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黄石港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区十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黄石港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其特殊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成现代化幸福城区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各项政策措施,战疫、战汛和疫后重振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加速恢复、持续向好的态势。

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8.59亿元,相比2019年恢复9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恢复8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7亿元,恢复81.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2亿元,恢复7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11亿元,恢复75.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41887元;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市定目标任务。2020年黄石港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效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加速推进疫后重振,经济社会复苏向好

1、抗疫战洪经受考验。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区级疾控中心正式成立,13类重点人群10035人实现核酸应检尽检,确诊病例“清零”后,无新增确诊病例及新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等情况发生。防汛抗洪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设立长江干堤、内湖、工地等重点区域哨所24个,妥善处理风险隐患疑似点40余处,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776人。

2、复工复产成效显著。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税降费3.5亿元,办理出口退税1.19亿元,减免国有资产房租939万元,兑现各类惠企奖励政策、补助资金2150.86万元,惠及企业235家。最大限度稳企稳岗,通过“点对点”形式输送外出务工人员3.2万人,累计接回5200余人返岗复工,全区“四上”企业除负面清单以外于4月份全部复工复产。

(二)持续推动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1、服务业发展步入全省城区前列。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79.8%,在全省仅次于武汉江汉区。连续两年荣获全省服务业发展突出贡献奖。制定实施《关于大力促进“互联网+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环磁湖新经济产业园、互联网平台经济产业园、华新文创产业园等“四新”园区取得实质性发展,华新物流、金划算集团等一批互联网项目上缴税收1.2亿元,成为我区经济新的增长点。传统商贸业加速转型升级,金花大酒店、联海集团、三五轩饮食集团等企业借力互联网,巧用大数据,向内涵式发展,效率型提升。全年新增规模以上(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42家,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升级为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2、工业经济形势向好。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黄石港临空智造产业园聚集效应不断增强,发网物流科技产业园顺利开工,有效促进我区互联网+物流业+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湖北卓冠将打造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交通安防设施制造基地;恒基物流与顺丰物流深度合作,仅投产3个月就完成产值2000万元;首家港资企业中咨保盛顺利落地。

(三)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有效发挥投资拉动作用。

1、招商引资方式不断创新。印发了《2020年全区高质量招商目标考核办法》,重点围绕总部经济、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产业定向招商。11月初成功举办临空商务产业投资推介会,全年累计接待客商来访256次,完成新签约项目43个,新注册项目31个,新开工项目12个,新投产项目9个,新设外资企业2家,外商直接投资520.3万美元,实际到位内资69.76亿元,其中省外资金30.22亿元。

2、项目谋划储备力度加大。围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四新”经济、临空经济等关键领域谋划储备了总投资453亿元的92个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重大项目,投资额较去年增长18.7%。

3、重大项目高位推进。实行了重点项目三级干部包保责任制,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开工、半年一拉练”,“项目为王、干事为先”的导向更加明确。全年共举行项目集中开工和拉练活动5次,总投资41.6亿元的19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全部开工,45个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稳步推进。

4、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产业投资比重进一步加大。预计全年服务业(不含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37.8亿元,占总投资比重55%;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19.38亿元,占总投资比重28.5%。

5、对上争取实现历史性突破。共争取“三类项目”63个,获资金3.74亿元,为有力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提供了资金保障。

(四)不断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1、“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700平方米新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做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1223个政务服务事项可全程网办,网办率100%;财税管理更加科学精细,区税务局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跻身全国45名、全省第一。企业帮扶“双千”行动成效显著,帮助企业解决难题190余个。深化政银企合作,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帮助辖区企业融资12.89亿元

2、临空发展智力支撑强劲。与华南理工大学深入开展技术合作,与市城发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园区建设提供强大要素支撑。高起点规划编制全域临空规划、产业园核心区规划和起步区规划。

3、信用体系“双公示”居全市前列。按照“全覆盖、零遗漏”的要求,信用信息常态化归集工作稳步推进,累计报送“双公示”信息2232条,上报数据量居各城区之首。

4、科技实力进一步增强。科技进步综合评价连续保持在全省前列,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优秀组织单位”。多家企业被评选为湖北省创新企业试点单位、湖北省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网安科技等8家企业被省知识产权局确认为省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卫材药业、天华智能评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试点企业。

5、创新活力不断提升。积极协调“产学研”对接,开展“科技副总”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10余名专家到企业开展技术指导,协助天海航运、永辉智能等企业建成6个创新平台。全年新增省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2家,市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3家,新增科技型企业113家。成功注册商标314件,授权专利申请341件。深入开展政校企合作,与湖北工程职业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产业人才学院,推进企业核心技术攻关。

(五)持续推动城市更新提质,进一步优化生活环境。

1、旧城改造进展顺利。房屋征收工作提速,完成签约307户,放款2.7亿元,倒房腾地649.2亩。启动文化宫、天桥等7个社区改造工程,惠及1.05万户。供电小区代司里、王家里等10个小区实现旧貌换新颜。

2、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施了城市美化、亮化、绿化、净化工程,黄石大道北延工程、有轨电车、沿江大道开工建设,武汉路天津路两座过街通道顺利打通,完成五羊巷、师院路等5条道路改造工程,建设打鼓墩区级公园1个、口袋公园4个,累计完成污水管网建设20公里。补划机动车位1755个,非机动车位17983米。妥善处置突发地质灾害隐患23起。

3、城市管理精细高效。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试点全面推进,33个社区已成立红色物业,其中天虹、南岳社区已实现全覆盖。狠抓市容环境卫生条例贯彻实施,开展“严管重罚”专项行动,处罚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等违规行为4000余起,拆除违建219处,共计1.9万平方米。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稳步推进,金地小区、天虹小区等一批精品示范小区脱颖而出,餐饮行业垃圾分类成为全市标杆。全面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复检各项工作。

(六)全力抓重点补短板解难题,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

1、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持续实施教育、医疗、低保等扶持救助政策,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持续跟踪20个扶贫产业项目生产经营,组织爱心消费扶贫,组织开展“送岗位、助脱贫”专场招聘会,促成225人达成就业意向。

2、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有力推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上级交办整改任务145项,生态环境面貌持续改善。聚力“碧水保卫战”,河湖长制向纵深推进,荣获全省河湖长示范单位。强化餐饮油烟、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专项整治,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0.2%,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重点企业土壤污染排查整治实现全覆盖,严控建设用地环境风险。严格落实长江禁捕工作任务,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2起。厕所革命“三年计划”顺利完成,新建改建公厕72座。

3、重大风险有效防控。全力保基层运转,合理安排扶贫、教育、社保、疫情防控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支出,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级评定为绿色,负债率在可控范围内。全力保金融稳定,开展金融风险排查和专项整治,积极化解非法集资历史积案,有序化解涉房、涉企、涉农民工等群体领域突出矛盾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各项惠民举措落到实处

1、教育改革取得新突破。老虎头小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花湖小学、十四中等中小学改扩建工程加快实施,中山小学一期改扩建工程已竣工,十八中改扩建工程已投入使用。“大班额”问题全面消除,网上阳光招生深入实施。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积极推进,天方、天虹等9家幼儿园已完成“转普”治理。“师德锻造”等四大教师培养工程全面展开,教师队伍素质得到明显增强。全额拨付义务教育“比较绩效工资”近五千万元,教师工资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2、文化体育旅游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强化,区文化馆建设有序推进,全民阅读活动蓬勃开展,区图书馆年总流通量达10万人次。庆祝黄石建市70周年“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广场舞等大型展演活动蓬勃开展,成功举办第九届磁湖文化节。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全国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顺利完成,全民健身“五项五进”顺利举行,第五届大众山登山节等活动成功举办。文物保护有序推进,完成了华新水泥博物馆首批湖北文化遗址公园评定工作,积极协助工业遗产中心完成国家级文物保护资金立项。

3、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抓住公共卫生补短板的有利政策机遇,对上争取新开行贷款及抗疫特别国债资金5733万元,加快推进花湖、江北等处社区卫生中心新建及改扩建项目。开展片区医生下沉行动,125名“片医”加入家庭医生团队。启动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与职业健康监测,对138家单位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对12家重点单位进行工作环境检测。积极推动医养融合发展,与市医养集团开展深度合作,探索提供智慧化养老服务。

4、就业和社保力度不断加大。深入推进“新黄石人”计划,开展春风行动等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为近600家企业发布招工招才信息,帮助近4000人达成求职意向。完成城镇新增就业6400人、扶持创业755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的低位水平。社会救助力度不断夯实,为在册低保对象1670人发放低保金及各类救助资金1900余万元。认定低收入家庭143户、342人,全部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启动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改革工作,共接收52家企业11589人。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严格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积极打造退役军人之家。深入开展“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等四大专项行动,为农民工追讨欠薪款3600余万元,惠及劳动者2628人。

5、社会治理全面加强。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区域治理体系,完成街道“四办三中心”挂牌和城管、市场监督等执法力量全部下沉,完成430名社区工作者人员转任、薪酬套改。高质量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雪亮工程”增点扩面,“天网”体系更加严密。建设智慧平安小区47个,实现“零发案”小区38个。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全面形成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全年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守住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年工矿商贸企业生产事故为零。

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虽实现较快发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决定性成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如期实现。但也必须清醒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较为突出,土地空间等发展要素受限,创新能力和发展动能不足,民营经济水平不够高,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城建城管精细化水平离人民群众美好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区域治理现代化水平有待提升,历史存量矛盾还不少。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黄石港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21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元年,是湖北“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的关键之年,是黄石明确“四再”发展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推进五个临空,确立“四区”发展战略,全面开启临空黄石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黄石港区处在了“弯道超越”的历史关口,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把握疫后政策的窗口期,主动融入全市“一心两带、多点支撑、全域一体”发展布局,抢抓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建设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化压力为动力,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奋发有为、善作善为,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努力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黄石新征程中走在最前列、作出新贡献。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全域临空的理念,明确“四区”发展定位,围绕优空间、聚产业、抓项目、转动能、促改革、保稳定、惠民生等各项工作,推进“两园两带”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加快社会事业提档升级,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早日实现“四区”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预期目标

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

——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3%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5%左右;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1%左右;

——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城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左右;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及主要污染物减排下降完成市定目标。

三、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2021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全域临空,围绕“两园两带”打造协同发展新格局

全面对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顺应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大势,着眼黄石“一心两带、多点支撑、全域一体”发展布局,重塑再造区域空间布局,加快构建“两园两带”为主要骨架的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建立完善黄石港临空商务产业园发展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利用城发集团等市级平台和服务业引导资金支持,建立合作开发运行机制,确保园区建设各项工作稳步实施。

1、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开启临空商务产业园建设良好开局。进一步调整完善黄石港临空商务产业园全域规划、核心区的29个地块规划、起步区的6个地块规划。加快起步区锁后和黄家湾片征收拆迁,推进锁前桥独栋企业总部项目和还建楼项目建设。推动与鄂城区协同发展,协作征收大泉路锁前桥附近两处插花地。进一步畅通对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交通,连通花明路与鄂城大道。

2、提升临空智造产业园品质,打造江北工业园升级版。加大闲置和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力度,按照“一地一策”的原则有效盘活存量工业用地;加快推进发网物流科技产业园等智能化工厂建设,以数字经济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应用作为园区企业新一轮技改的重中之重,把融入全市平台体系作为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深化制造业服务业和互联网高效融合。

3、发展临空都市发展带,建设黄石临空创新发展带重要节点。以迎宾大道为主轴,以花湖、黄石港地带为依托,连接武汉光谷科创大走廊和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重点发展临空高端配套服务业,打造方家墩临空商贸会展中心,以筲箕窝片、锁后片、黄家湾等地块为核心,发展临空总部商务产业,完善万达商圈配套功能,加快转换三江共和城、义乌商贸城、东方装饰城等各类商业城功能,做好优存量、强增量的空间转换。

4、布局滨水绿色发展带,构建黄石沿江高质量发展带起点地带。重点围绕沿江环湖地带,依托长江岸线和区内“三湖一山”发展科创文旅产业。积极配合黄石“一号工程”沿江大道项目的建设,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将长江岸线黄石港段打造成为滨水绿色发展带的亮丽引线。统筹推进沿山环湖区域环境治理及运动休闲项目开发,打造环湖总部经济和科创产业汇聚新高地。深度发掘华新旧址、利用好原实验高中等闲置资源,盘活康家知本大厦、鄂东商厦等存量楼宇,统筹推进钟楼、文化宫商圈提档升级,盘活闲置空间,激活存量资源,放大万达、摩尔城商圈产业优势。打造江湖联动、山湖环绕、水城交融的观光休闲经济走廊。

(二)坚持创新驱动,以临空服务业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1、以光谷科创大走廊为纽带加快创新驱动引领。融入“武汉-鄂州-黄石”支线发展。引导支持辖区企业与湖北师范大学及武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着力推进环湖科创园建设,鼓励创新企业实现研发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微美大数据与智能协同研发中心借助黄石(武汉)离岸科创中心发展壮大。持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引进科技型创新企业30家,完成科技成果转化20项,转化金额3亿元以上,力争新建规上工业企校联合创新中心及培育创业孵化基地各1家。加大力度引进具有高级职称和特殊专业技能人员,组织开展黄石工匠大赛黄石港区选拔赛。

2、以数字赋能推动临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互联网+”物流、科技服务、人力资源、跨境电商等生产性服务业。立足释放“互联网+”对服务业发展的叠加融合、倍增效应,承担黄石市现代服务业的区域级服务功能,打造“黄石服务品牌”。围绕金划算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中南文创产业集聚中心、博诺机器人研究院、湖北西有新经济产业园、九州网、车联天下等项目建设,打造互联网平台结算、文化创意、机器人运维、呼叫外包服务、网红直播、无车承运等总部新经济产业集群。继续做强人力资源产业,积极引入中南天华职业教育培训基地、教育咨询总部基地等人力资源项目,全面提升湖北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和招商质量。

3、以创新思维推动传统商贸业提档升级。紧盯中高端消费品和现代服务产业,大力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业务发展模式,发展体验式、综合式的新消费体验。围绕提升商圈品质,盘活闲置空间,激活存量资源,放大万达、摩尔城等商业综合体品牌优势,打造钟楼、文化宫等特色街区,把短板变成优势,把优势变成特色。积极推进国贸天街项目建设,打造鄂东南地区首个全时段线上线下消费综合体,加快推进文鑫天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中梁滨江壹号商业综合体的建设,扩大对黄石和机场周边的集聚和辐射效应。

4、以二三产业融合推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大力发展检测检验、信息技术、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围绕发网物流科技产业园建设,积极推动上、下游产业和支撑产业发展的品牌商、供应商、服务商在临空智造产业园区集聚,打造全国电商智慧供应链示范基地、供应链金融仓示范基地;围绕临空智造产业园建设,重点引进机器人、无人机、应急装备、可穿戴装备的研发和生产企业,打造高端智造产业集群。依托湖师工业互联网研究所技术支持,推动我区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开展辖区企业领军人才工业互联网专题培训,加快智能制造和互联网融合,加快推进规模以上企业“上云”实现全覆盖,增强我区智能制造业发展后劲。

(三)坚持项目为王,以项目建设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1、围绕临空经济发展精准招商。依托临空商务产业园、临空智造产业园等平台,全面建立“对接长三角”的有效机制,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进一步压实招商引资责任,切实提高合同履约率。力争新签约项目20个,新注册项目15个,新开工建设项目9个,新投产项目8个,新引进国内500强研发机构及区域性总部2家以上。

2、聚焦产业政策导向精准谋划。紧盯临空经济、长江大保护、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等政策资金投向,策划储备一批具有全局性、补短板、稳投资、利民生,事关黄石港区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共策划储备项目82个,计划总投资514.2亿元。

3、强化要素保障精准推动。实施项目清单管理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分管领导、一个专班、一跟到底”的“四个一”制度,形成全要素保障、全链条跟进、全流程提速、全方位服务、全部门齐抓的项目服务新格局。高效开展“三库”调度,坚持每季度组织集中开工、每半年进行项目考核,形成推进项目建设合力。

4、抢抓政策机遇精准争取。积极对接上级部门,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全力以赴争取项目和资金,重点在老旧小区改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服务业发展、疫情防控方面争取更多的中央及省预算内资金及债券份额。

(四)坚持改革开放,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1、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继续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黄金30条”和“十必须十不准”要求,保持全市第一方阵目标,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用好用活新政务服务中心,推动基层政务服务“一门、一网通办”。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对后置审批事项登记注册实行“双告知、一承诺”,解决“准入不准营”难题,所有行政性收费环节实现零费用办理,促进市场主体开办便捷高效;落实市政府关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先建后验”的政策,加快推进“两园两带”项目落地。

2、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主动衔接,配合市相关部门设立现代服务业引导资金,积极助推临空商务产业园发展。缩短退税办结时间;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坚持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建立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融资需求清单,举办多层次银企对接活动,强化融资服务,进一步化解企业融资难题;持续深化“双千”活动,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个性困难和问题;全面提升统计决策服务水平,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监测预警,更好服务企业发展。

3、全面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推进红黑名单联合奖惩落地生效。进一步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在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过程中,积极配合市信用办,根据信用“红黑名单”,对诚实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支持激励政策。建立市场退出机制和失信行为有奖举报制度,加强对失信主体的约束和惩戒。全面推动行政监管性惩戒、市场性惩戒、行业性惩戒和社会性惩戒,鼓励市场主体、行业协会、舆论媒体在市场交易、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等方面发挥对失信行为的约束作用。

(五)坚持更新提质,以功能提升展现城市新风貌

1、加快土地腾退出让。重点围绕临空商务产业园建设,加大拆迁腾地力度,实施棚改收尾清零行动。大力推进延安岭片、上港路片等项目倒房腾地,纺配地块、吉雄药业地块、张司墩地块等项目挂牌出让,力争完成15个棚改项目和4个旧城改造项目收尾。新启动美京维纺厂、华新二村片B区及长江段岸线综合整治房屋征收。继续加大对棚改区违建行为管控打击,采用航拍测绘等手段,对棚改区全方位监控,确保棚改区违法建筑“零增长”,留足产业发展空间。

2、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紧抓国家旧改政策机遇期,加快完成亚光、桂花湾等7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同步建设社区便民服务设施,加强综合管廊和污水集中处理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二三级管网20公里;开展美丽街巷建设,改造背街小巷20条。不断提升城市防洪排渍能力,完成船厂小区、王家坳等内涝渍水点整治;大力开展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启动实施磁湖路立体停车库、黄石夜市地下停车库建设。加快落实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启动实施武汉路、磁湖路以及湖滨大道整体提升工程。启动城市风貌提升工程,力争改造口袋公园5处、建设区级公园1处和街头公园5处。加快城市存量绿地提档升级,启动实施青山湖环湖绿带、黄石大道绿化带等提升工程,因地制宜推进城区亮化景观建设。

3、加快构建城市交通快速枢纽。加快推进与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的路网对接,启动实施花明路断头路打通工程、延安路拓宽工程。全面规划启动花湖大道、延安路等3个天桥建设项目,启动兴港大道改造刷黑工程;积极配合完成沿江大道、有轨电车等项目建设,着力构建内畅外通的城区交通网络。

4、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深入开展“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以“五水共治”为重点,细化落实河湖长制,推进磁湖、青山湖、青港湖、锁前港、新闸港生态治理,启动新闸港生态修复工程。积极推进长江大保护,加大外贸码头搬迁前的管控力度,持续加强辖区饮用水源地的安全监管,全力做好长江排口排查及规范化管理工作,深化“碧水、绿岸、洁产、流畅”四大行动,严格执行长江禁捕规定。通过长效抓扬尘管控、常态抓餐饮油烟、部门联动抓涉气企业监管,确保空气质量稳中向好。巩固清废行动成果,加强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的管理,加快申报污染土壤修复专项资金,全力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建成覆盖4个街道的垃圾分类示范区。

(六)坚持惠民利民,以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1、全面推进教育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中山小学二期、武黄路小学二期、花湖小学、楠竹林小学、磁湖北岸学校等新建及改扩建工程建设,尽快启动十四中黄石港校区项目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统筹协调区内中小学教师编制需求,规范编外教师管理,提高聘用教师待遇。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增加义务教育学位。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整治,确保学前教育普惠率达80%以上,推动区域教育治理逐步走向现代化。

2、积极推动文化体育全面发展。设立24小时自助图书馆打造城市“15分钟阅读文化圈”。扎实推进文化体育活动开展,积极打造地质里文化街区,对“情人路”现有产业优化升级,盘活飞天白鹭演艺中心等文化场馆资源。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抓好第十届磁湖文化节、百姓大舞台、大众山登山节等文化惠民品牌创建;加快推进华新遗址历史文化街区、港口码头旅游等项目建设,丰富可记忆、可体验的文娱生活。

3、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健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进一步压实属地、行业、家庭和个人的“四方”责任。加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的监测排查和规范管理,加强冷链行业全程防控。健全完善应急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传染病监控、公共卫生监控和健康管理服务等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三级管理监测系统。

4、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抓好创业就业工作,力争建设实习实训基地10个以上,将90%以上社区建设成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完成城镇新增就业5500人,扶持新增创业750人以上,带动就业1600人。充分发挥社会兜底作用,进一步提升“救急难”水平,提高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救助水平。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力争全区社会保险参保覆盖率达97.52%以上。开展社会救助领域政府购买服务创新试点,创新“支出型”临时救助试点,进一步扩大社会救助的覆盖面。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事业,支持医养集团扩大智慧养老范围,整合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不断扩大社区养老设施供给。扎实推进医疗保障改革工作,全面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完善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体系,继续做好拥军优属、退役军人家属优抚慰问等工作。

5、强化公共安全保障。全面启动“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加快食品快检中心建设,创建2条食品安全示范街、2个食品安全示范社区、1个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坚持保障药品安全,以点带面发挥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完成“智慧平安小区”的升级改造,打造智能化民情处理体系和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矛盾管控,重点完成“五城”遗留问题化解,有序推进改制企业遗留问题攻坚整改,逐步销号。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落实农民工工资清欠属地管理责任,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防范化解社会金融风险,建立健全重大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调查评估制度,完善灾害事故信息发布制度,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体系,提升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监测、预警和处置能力。

各位代表,做好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和建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聚力推进“五个临空”战略举措,围绕“四区”发展定位,按照“两园两带”的产业布局,为全面开启临空黄石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黄石建成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最大的力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