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黄石港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8条硬措施
发布时间:2021-02-20 来源:幸福黄石港

马蹄声声催人急,20日上午,黄石港区“思想破冰 引领发展”主题活动暨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全面打响全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激昂战鼓,号召全区上下,在新一年“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赛场中冲刺起跑。

会上,发布了《关于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的18条硬措施。


坚持思想破冰、引领发展

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突出问题大检视。破除思想观念陈旧之冰,树立践行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的进取意识。破除改革故步自封之冰,树立敢闯敢试的创新意识。破除工作消极懈怠之冰,树立主动担当作为的责任意识。破除服务群众冷漠之冰,树立甘当“店小二”的服务意识。


坚持改革创新抓优化

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数字化原则,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打造政策更优、成本更低、审批更少、办事更快、服务更优的一流营商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

全面梳理现有政务服务流程,列出共性问题清单,对企业和群众反应强烈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实行流程再造,挂牌督办落实。


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完善政务服务流程。实现涉企简易类、高频便民类事项在街道、社区就近办理,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实行“上门办、一次办”,打造15分钟城区政务服务圈。探索政务服务“一窗通办”,将黄石港区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全市“市民之家”的标杆。


持续深化企业“双千”服务

将重点工业企业、规上服务业、限上商贸业全部纳入“双千”服务范围,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通过“挖掘一批高成长企业,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壮大一批领军企业,辅导一批上市企业,新增一批规上限上企业”,做大做强经济发展主体。对市“双千”办转办、交办的问题,于7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进展情况。


全程提供项目秘书服务

对全区招商引资项目和重点项目提供项目秘书服务,由一名副县级以上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业务专班、一名项目秘书负责对口联系,根据实际情况提供代办、不见面审批等服务。


非必要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建立“企业宁静日”制度,每月2  日前,除上级部门部署的检查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必要检查外,不得到企业开展调研、检查活动。不随意安排涉企会议、调研,不硬性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参会或陪同调研,除走访服务企业或企业家履行社会职务职责外,一个月安排同一家企业参加会议或到同一家调研不超过一次。


搭建政银企、产学研融合发展平台

定期举办政银企对接会,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全面推广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创新政府性投融资平台、融资担保集团、银行等三方金融服务合作方式;设立一定规模的现代服务业引导资金扶持企业发展。建立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强化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与各类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产业研究院、创新中心等各类新型研发机构,集聚创新资源,推动创新成果转化。


大力扶持“四新”经济发展

扶持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发展,聚焦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总部型经济、流量型经济的“五型经济”领域,依托楼宇谋划“四新”产业布局,引进创新型、平台型企业,鼓励发展商业品牌首店,对促进产业转型、补齐产业链、自主创新发展企业给予政策、资金扶持。


加快产业协会建设

全面成立全区街道商会,探索建立重点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商会、协会作用,加强企业家间的合作交流与产业联动。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为企业家提供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不定期邀请知名企业家、知名学者来区交流互动,每年组织优秀企业家到一流学府或发达城市考察学习不少于1次。


强化政策支撑

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政策资金扶持,全面梳理修订整合现有政策,研究出台助推临空产业发展、新经济发展、传统服务业赋能升级、工业互联网发展等政策意见,其中,本级财政安排产业扶持资金不少于1000万元。


强化要素支撑

盘活区内闲置土地资源和楼宇资源,为企业发展留足“存量空间”。为企业提供高效的纳税服务,整合优化辖区水电气办理流程,做好企业用水用电用气保障。


强化人才支撑

构建全员“双招双引”的引才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引才育才力度。鼓励国内外领先企业和专业技术人才在我区领办创办企业,建立多方面专家人才库,落实各类人才子女入学、协调人才配偶就业相关服务政策。夯筑人才干事创业平台,广泛开展各类“以赛促学、以赛促培”活动,大力推进大学生实习实训活动。做优湖北鄂东人力资源产业园,争创全国品牌。


营造重商亲商氛围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畅通有效的政企沟通平台。主动亲近、支持、帮助企业发展,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尊重、信任、包容企业家的社会认同感,营造全社会“尊商、亲商、重商”的浓厚氛围。


激励干部当好“店小二”

建立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容错机制,激励干部以快的工作效率、实的工作态度、好的工作标准,开拓思路,展示新作为。对在探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出现失误或者偏差的,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以予以免责或者减轻责任。


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政府部门与人民法院共同协调解决产权瑕疵、职工安置、税收政策、逃废债等问题,最大限度减少执法行为对企业经营的影响。


推进政府诚信建设

建立政务信用承诺制度,在履职尽责、依法行政、优化服务等方面向社会公开作出信用承诺。推行在行政管理和行政事务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逐步将核查使用信用信息嵌入到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各领域、各环节。建立政府机构失信惩戒机制,因政务失信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损失或导致不良社会影响的,要就失信情况作出书面说明并限期加以整改,对涉事部门给予通报批评,并依规取消相关部门参加各类荣誉评选资格,对负有主要责任的人员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加强考核督办

将营商环境考核结果纳入全区绩效考核体系,按照“月调度、季排名、年评估”的要求,明确各项改革任务时间表、路线图。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公开曝光,对创新举措落实到位、成效明显的典型经验做法,积极推广,通报表扬。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