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清水秀河湖美 引得天鹅来“落户”
发布时间:2023-07-12 来源:区水利和湖泊局
近日,一对黑天鹅在这里安家,给青山湖带来了一份优雅的气息,与周围的景观相映成趣。

黑天鹅对生态环境要求高、对水质有很大选择性。近年来,黄石港区通过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聚焦环保督查问题,开展水生态治理工程,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措施和巡护管理成效明显。从2018底年开始,青山湖水质从劣五类、黑臭水体提升到五类水质,2022年度部分水质为四类,青山湖一号湖及附湖水质已达到并稳定在地表水IV类标准,沿湖生态景观也在不断提升。

提高站位强“联治”

黄石港区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坚持高位推动,强化河湖长履职,制定了《黄石港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黄石港区区级河湖长联席会议制度》《黄石港区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办法》等规定。各级河湖长坚持定期巡湖、全域巡湖,发现问题现场办公,召开协调会,从严从实从细推进问题解决。仅2022年,召开青山湖河湖长制工作专题会议5次,街道、社区级河湖长累计巡湖180余次,各单位按要求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推进各项工作进行,区级河湖长履职情况受到全市通报表扬。同时,构建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结合、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形成了“河湖长、河湖检察长、河湖警长、督导部门、河湖长办”+“河湖专管员、保洁员、打捞队伍”的“5+3”河湖长制体系,把三级河湖长、区直部门、属地单位的思想统一到河湖治理中来。

为天鹅调配可口的食料

统筹兼顾抓“同治”

坚持水岸管理一体化,着力推动全方位、全过程综合治理。治理大致分两个阶段,前期由建设部门治理黑臭问题,自2017年青山湖被列为黑臭水体后,实施了青山湖1号附湖清淤、周边截污纳管工程,完成青山湖2、3、4号湖清淤,部分岸线绿化改造,4号湖打鼓墩小游园建设等,使水体脱黑,岸线美化。后期以推进水质提升工程为主,实施了青山湖1号湖及附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总投入680万元,于2021年11月8日开工建设,2022年5月24日通过分部和单位验收。该工程通过调整和优化青山湖生态系统结构,结合城市景观湖泊的生态功能需求,实施包括水位调控、水体透明度改善、底质原位改善、健康食物网构建、大型水生植物群落恢复,清水态生态系统优化与稳定等措施,提升青山湖水质与景观性,构建青山湖“清水态”生态系统。

清理天鹅窝

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

在坚持常态化督查的基础上,每季度开展集中河湖管护专项督查行动,聚焦区、街、社区三级河湖长履职、省市交办问题整改落实、水质提升工作措施落实、河湖周边“四乱”整治、重点水域禁捕和涉水补短板工作项目策划等6个重点领域找问题、抓整改,完成青山湖新一轮“一河(湖)一策”方案编制、实施了青山湖确权划界、编制了青山湖保护详细规划,建立河湖数据档案,埋设界桩,严格将设计洪水位以下与大湖相连的湖边塘划入湖泊保护区,公布湖泊管护范围,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完成青山湖退鱼还湖整治工作,联动湖北师范大学、市磁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黄石港街道,停止青山湖及青山湾水塘经营性水产养殖。目前,青山湖1、2号湖及湖边塘已经停止对外出租、私人经营性养殖,并纳入河湖长制管护,实行人放天养的生态性养殖,水生态环境得到好转。

开展“碧水保卫战”整治行动

对青山湖水体大面积滋生的蓝藻、水葫芦、漂浮的死鱼和垃圾、岸线杂草、废弃物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清理各类垃圾150余吨,日常维护工作基本做到无死角、全覆盖。

如今,漫步青山湖畔,波光粼粼的水面上,黑天鹅时而低头潜水、时而优雅游动,端庄高雅的身姿为这山清水秀河湖美的环境再添新景。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