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港区2020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区审计局

(202087中共黄石港区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2020年,全区审计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上级审计工作会议和上级经济工作会议、上级审计委员会会议部署,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政策落实、“双千服务”、重点项目建设要求,以提升审计整体效能为目标,以适应审计工作“两统筹”要求,深入推动审计全覆盖,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根据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成果导向、提升层次、统筹协调、量力而行的原则结合上级审计机关统筹项目情况,2020年全区审计项目计划共安排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财政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政府投资、专项审计调查等5大类审计,至少18个项目。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

1、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署定)。

按照上级审计部门关于政策跟踪审计、“三促进”专项审计、扶贫和乡村振兴审计总体安排,围绕贯彻“六稳”要求,重点关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地方金融机构防风险政策执行、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政策执行情况,关注乡村振兴政策、职业教育发展和就业政策、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管理和资金使用、重大项目推进实施情况等,持续关注优化营商环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厕所革命等政策落实落地情况。

实行“上审下”与“同级审”相结合,一季度一次、全年完成。

二、财政审计

2、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法定)。

以促进积极财政政策落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制度为目标,重点关注预算编制执行、中央和省、市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专项资金绩效、非税收入和涉企收费情况,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关注存量资金,分析影响资金长期闲置的因素,盘活用好存量资金;关注政府债券资金分配使用,促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实行“同级审”、6月底完成。

3、区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市定)。

以促进规范部门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维护财政安全为目标,重点关注区直部门预算编制、财政财务收支、部门绩效管理和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科技资金分配使用、降费政策落实、正版软件、重要领域国产密码应用、网络安全建设资金使用绩效等情况,以及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省委“六条意见”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要求贯彻落实、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等。同时按照人大要求,重点关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实行“同级审”、6月底完成。

三、专项审计

4、应对新冠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署定)。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省审计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通过审计,掌握区本级用于疫情防控的财政专项资金、捐赠款物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的规模、分配和管理使用等情况,揭示上述资金和物资在筹集分配使用中的突出问题,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管理、高效使用和信息公开,促进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审计监督保障。同时,通过对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全面摸清复工复产推进、相关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揭示反映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充分发挥审计服务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的建设性作用。

按上级安排“同级审”、4月底完成。

四、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5、重点投资项目审计(区定)。

按照区人大的总体要求及部署,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统一组织、突出重点、注重效果”的原则,以监管项目资金为主线,以规范项目建设程序为重点,以评价项目投资效益为目标,通过对政府投资项目和建设资金的审计监督,切实加强规范政府投资管理,健全科学、民主的投资决策机制,提高投资效益,遏制建设领域中腐败行为,推动政府投资体制改革,确保政府投资项目规范有序、公开透明和廉洁高效。重点关注环境保护和建设用地情况、工程项目管理情况、建设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工程造价控制管理情况、建设项目效益情况、违法违纪案件查处情况。

实行“同级审”、按照法定程序与受委托的中介机构一起实施审计,全年完成。

五、经济责任审计(区委审计委员会安排)

6、经济责任审计(含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部门(单位)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事项为主线,以财政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重点关注任期内重大经济决策、重大目标任务完成、重大改革任务推进、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对下属单位监管、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领导干部本人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实行“同级审”、“结合审”,全年完成。

六、上级审计机关授权的审计任务。

七、区委、区政府临时交办的审计任务。

附件:黄石港区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