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十四五”财政规划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区财政局

“十四五”时期是黄石港区推进财政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健全和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建设的关键时期。黄石港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继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的目标,努力建设保障有力、创新领先、规范有序、廉洁高效、充满活力的智慧型财政,为“十四五”期间黄石港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加强财源建设

一是推行“无申请兑现”政策落地。区财政局始终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通过“减流程、压时限、快兑现”等措施,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工作流程,对具备条件的惠企政策及时落实“无申请兑现”。同时,聚焦惠企政策落地难点和痛点,主动服务、靠前服务,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及时下达预算指标,切实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截至目前,全区第一批纳入“无申请兑现”改革事项共10项,在财力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共为131家企业及时落实“无申请兑现”奖补资金524万元。二是在全市创新组建投融资顾问队伍。为促进全区项目、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帮助解决融资困局,缓解投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今年初,区政府制定出台了《聘任“投融资顾问”实施方案(试行)》,并为马晓等6名金融专家颁发了《投融资顾问聘书》。3月份,建议区政府成立黄石港区投融资和债务管理委员会。制定《黄石港区投融资和债务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组建投融资顾问专家团队,借助金融力量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达到‘放水养鱼、拓宽财源’的目标。3月份,区投融资顾问、湖北银行黄石港支行副行长马晓,与黄石奥菱达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涂志强,签订首笔80万元的融资贷款,在中小微企业中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三是首次集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稳住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集中开展黄石港区重点税源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区委办、区政府办印发《黄石港区重点税源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区财政局、税务局互相配合,做好辖区企业户籍排查,不断精简优化工作流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充分体验一流的营商环境。同时,安排业务骨干扮演全区51家企业的定点“店小二”,具体负责收集、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以“全力稳发展”为目标,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业务办理,及时落实减税降费等一揽子惠企政策。截止5月底,全区共办理留抵退税278笔,已退税7781.27万元。

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一是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区财政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明确工作责任,服从调度安排,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结合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需求,精准聚焦,精准投放,强化资金调度保障,及时足额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服务基本民生。集中财力做好疫情保障工作,2021年列支公共卫生防控经费500万元,同比增加200万元。二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2021年,坚持公共财政属性,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在财政国库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合理调度国库资金,积极向上汇报,优先确保了全区财政供养人员工资按时发放。为缓解部分区直部门和各街办运转困难、为支持民生类重点项目实施,向上争取各类资金3.35 亿元(含直达资金),其中教育投入3036万元,惠及学生3.06万人,用于改善办学条件、美化校园环境,增强学校硬实力。三是向内扩大保障范围。全年社保专项资金累计收入1.48亿元,累计支出1.58亿元。拨付困难群众救助资金1867万元,医疗卫生补助资金2409.4万元,就业补助资金874万元等,覆盖低保、养老、医疗、就业等各方面,直达资金直达基层,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四是优先安排重点项目。树立“项目为王、服务为先”工作理念,优先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如从土地收益结算中安排1230万元用于项目建设,切实保障了黄石港区空港智造产业园、黄石大道北延路段等重点项目建设。

三、发挥职能作用,促进财政管理提质

一是不断优化政府采购服务力度。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和服务,建章立制,制订政府采购及备案管理实施办法,修订投资评审管理办法。先后多次提供“面对面、点到点”的上门政策宣讲服务。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全面取消投标保证金和履约金。一年来,全区共实施政府采购386次,预算金额75177万元,完成采购金额57401万元,节约资金17776万元,资金节约率为23.65%。共开展政府投资评审工作项目104个,涉及金额87881万元,审减10788万元,节约率14%。二是不断强化国资监管力度。聚焦重点难点任务,全力以赴冲刺攻坚。积极落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协调街道做好人员、档案、资产的接收工作。1月份,向区政府报送《黄石港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5月份,向区委区政府、区人大作《黄石港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汇报》。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指导全区10余家单位进行资产处置,涉及金额71.8万元;积极落实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减免政策,组织区国资公司进行减免租金资格认定,对139户符合条件的商户进行减免,涉及金额152万元;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全面清查核查,将资产注入平台公司,支持平台公司做大做强,提高国有资产使用和运营效益。三是不断细化财政监督力度。严格遵守财政监督检查程序,依法行使财政监督职能,一年来,开展了对5家区直单位的转移支付资金和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对18家区直单位的内控、内审及财务管理违规问题专项治理。并配合区纪委等相关部门做好“社区三资提级监督”工作。切实转变财政监督理念,对区直部门的会计信息质量,财务收支规范、内控建设及执行进行监督检查,有效夯实了全区各部门的财务管理基础。

总体来看,“十四五”起步时期财政运行情况比较平稳,各项财政工作有序开展,财税改革取得新进展。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和管理工作中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全区经济总量偏小,财源结构单一,少部分骨干税源流失;区级财政刚性支出居高不下,收支矛盾仍然突出,财力平衡压力较大;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压力依然存在;财政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