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棚改清零”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区财政局

一、工作情况

根据《关于吴锦市长调研城区“思想破冰、发展十问”活动重点督办事项清单》,结合市财政局《2021年市级重点地块拆迁出让工作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吉雄药业、金帆化工厂、上港路片、九厢地片、钟楼片、华新二村地块6个项目纳入我区棚改清零任务,总占地面积约323.19亩,被征收户2209户。2021年4月9日区棚改指挥部制订《黄石港区棚改项目滞签户清零工作方案》,各项目滞签户签约工作实行县级领导、街道(部门)、业务指导、动迁公司、法律顾问“五包一”包保机制,截至目前剩余10户未签约(其中5个历史遗留项目2户,华新二村项目8户)。2021年以来,在项目攻坚总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作为棚改项目“清零”工作的牵头单位,我局当好主力、履好主责,全力推进全区棚改项目收尾工作,整体工作进展顺利。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指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棚改清零”工作,成立了专项工作指挥部,明确具体项目县级包保领导和牵头单位,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定期不定期地深入项目现场调研,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区“四大家”领导以上率下、一线调度、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坚持办公在一线、奋战在一线,和征迁人员同入户,耐心与被征收户做工作,不分工作日和节假日,充分调配各方优势资源解决问题。

二是奋力克难攻坚,破解各类难题。房屋征迁签约工作是棚改工作中的一个难点,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扬“5+2”、“白+黑”的精神,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矛盾多等困难,按照“一户一策、分类指导”原则,制定化解方案破局,确保房屋动迁、土地出让工作并驾齐驱。如吉雄药业地块于2014年启动征收工作,由于企业改制、职工安置、涉法涉诉等历史问题,该地块380户居民房屋拆迁、还建安置工作一度搁置,历经7年时间未得到有效推进。2021年上半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位协调,该项目重新启动征拆工作,我局及街道、社区攻坚克难,在区直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下,现该项目已形成净地,已开始土地污染治理施工,计划5月31日前完工,并同步完成编制供地方案,确保治理工作完成后即刻挂牌出让,力争今年底开工建设。

三是创新工作方式,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一是落实领导全程负责机制。保证每一个项目都有一名县级领导作为推进项目第一责任人,进行总协调、总调度,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二是实行挂图作战机制。加强项目的实时管控,及时了解项目动态,制订“棚改清零”项目目标进度一览表,每周进行情况通报。三是建立现场办公机制。切实为项目搞好服务,坚持领导办公在现场、业务指导在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现场、思想工作到现场。

二、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还建安置问题。还建房建设周期长是我区还建安置存在的主要问题,拆迁项目启动早于还建房的规划建设,需要先拆迁后建设,导致还建房建设周期长,例如我区吉雄药业、消防路A地块等项目近600户还建户,启动征收工作已十年,因征地拆迁、规划、土壤污染治理等工作至今未开工建设,导致被征拆户无法及时回迁安置,产生了大量超期过渡费,目前区政府每年需支付超期过渡费1000万余元,大大增加了财政压力。

(二)资金支付问题。房屋征收补偿资金拨付程序复杂,被征收户不能及时领取补偿款,影响倒房腾地工作进度。截止目前,我区向市平台公司申请拨付各棚改项目征收补偿款、工作经费及其它各类费用共计3000余万元仍未支付到位,导致项目倒房腾地等工作受阻。

(三)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部分项目由于时间跨度长,征收补偿政策的调整,产生的遗留问题较多。如金帆化工厂项目,2015年纳入我市棚户区改造计划,同年12月启动协商搬迁,2016年4月13日发布征收决定公告,占地约56.58亩,涉及627户被征收户,建筑面积约5.05万㎡,现征收红线范围内除金帆化工厂厂区(占地33.67亩)外其它土地已腾为净地(已腾地19.91亩)。因企业职工安置、房产抵押等历史遗留问题复杂,暂未完成征收、倒房,严重影响土地出让工作进度。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及《黄石港区棚改项目滞签户清零工作方案》要求,全力推进上港路片、九厢地片、金帆化工厂片等项目倒房腾地工作,安排专人积极对接市平台公司,加快各项目征收补偿款等经费拨付,并适时组织有实力的开发企业召开房企推荐活动,加大招商力度,推进土地挂牌出让,保障项目尽早开工建设,还建户如期回迁安置。

二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棚改清零”工作的统筹力度,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加强干部培训,营造依法征收的良好氛围,促进征收工作进入规范化和法治化轨道。强化因户因人施策,定期召开清零工作协调调度会,通报进度、分析问题、交流经验、提出要求,组织、指导、协调清零全过程。进一步强化调度考核,明确各项目完成任务时限和要求,采取跟踪督查、现场督办等形式,及时掌握情况,解决具体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加快工作进度,推动任务落实,为加快临空商务产业园建设,争创全国现代服务业试验区汇聚力量、筑牢基础。

三是确保按照市定土地出让时限完成“清零”任务,坚决做好“城市更新”和民生领域等工作,以更加清醒、更加有力、更加聚焦、更加优化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不辱使命。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盯“清零”目标之弦,强化工作措施,压实责任担当,打起“120分”的精气神,交出区委、区政府认可的过硬答卷。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